这个冬天有点“冷” 年终奖大缩水苦乐不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这个冬天有点“冷” 年终奖大缩水苦乐不均
2009年01月19日 11:0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到年底,年终奖都会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今年也是如此,只不过有点特别。相比去年的“你有多少年终奖”“年终奖应该怎么花”、“如何让年终奖钱生钱”之类的大讨论,今年的焦点变成了“今年你有年终奖吗”、“没了年终奖,你如何过年”……

  绝大多数公司都没有在合同或者薪酬制度中规定,一定会有年终奖。但是辛苦一年,大家当然都非常盼望能在年底的时候得到一个大红包,特别是前两年热气腾腾的股市、楼市、车市让不少行业收益颇丰,所以大家对于某某证券公司发15万的年终奖、某某房地产公司发20个月的工资都习以为常了。

  但如今,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之下,受到直接影响的行业和企业自不用说,即使那些受到影响尚不严重的行业,也开始未雨绸缪、勒紧腰带过日子。

  当年终奖已成往事

  信心的失去比真正的失去更可怕。根据“智联招聘”日前推出的一项名为“金融危机下的职场人”的系列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6000名职场人中,超过40%的人不再期待年终奖,认为能够保住工作、不降薪就好;而担心未来前景的比例达到了50.1%。

  而智联招聘进行的另外一项针对企业的调查也显示:286家受访企业中有35%表示会下调年终奖奖金,48%持观望态度。

  前程无忧进行的类似调查也充斥着悲观的氛围。前程无忧在对523位个人和56家企业人力资源经理的调查中发现,职场人士对2008年的“红包”期望值普遍偏低,有53%的受访者所在的企业会降低今年的年终奖,但是其中超过80%的人表示可以接受合理的降低;只有三成不到的人表示自己的年终奖不会减少。

  该项调查还显示,有23%的受调查人表示,所在公司内已经有“合同到期不续签” 或者“经济性裁员”现象发生,28%的人预测公司明年会或者进一步裁员。42%的人担心企业明年的裁员会波及自身。

  而2007年的调查显示:各行业的年终奖普遍水平为5000元左右,有31.19%的在2000元以下,10.09%在1~5万之间。从行业上看,金融行业的年终奖相对较高,5~10万元的达到了14.29%,1~5万元的占到了28.57%。

  这个冬天确实有点冷。

  最好的坏消息

  200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虽然有难得的3天假期,但Alan还是无限惆怅。他时不时地回头看坐在后面的老板,希望在最后时刻老板能宣布点振奋人心的消息。

  Alan盼望的消息当然是关于年终奖的,“老板不说今年有,但也不说没有。”Alan很不甘心,虽然知道以公司现在的形势,年终奖基本是不靠谱的奢望,但是毕竟还是心存一丝对奇迹出现的冀望。

  Alan所在的广告公司是业界数一数二的大公司,公司客户大多来自于金融、房地产、汽车、快销等行业,而这些都是广告客户中的“肥肉”,前两年股市、楼市、车市都异常火爆,赚得盆满钵满的客户们自然在广告上毫不吝啬,“几百万、上千万的单子有的是”。

  Alan也跟着过了相当一段长时间的好日子,“那时候我们不仅有年终奖,还有年中奖呢!”Alan对逝去的岁月很是怀念。

  但是这些行业似乎也是此次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一些行业,客户纷纷缩减广告宣传投入不说,对未来的广告计划更是慎之又慎。然而,相比那些已经“无米下炊”的小广告公司,躲在大树下的Alan也算是值得庆幸了。

  “今年我们所有Team几乎都没有完成任务,现在活少人多,大家都很担心公司会裁员。现在整个广告行业都不是太好过,很少有公司招人。”Alan说,“同事们大多没有指望年终奖,只是盼着不被裁掉就好了。”

  最终,Alan度过了第一个没有年终奖大聚餐的新年,只是几个同事小聚了一下,“没吃大餐,不太热闹,但大家都挺平静的,也挺好的。”Alan说。他说虽然没了年终奖,但是好在公司并没有大规模裁员,“只是走了几个薪水超高的Leader,把几个有关联的组整合了一下,但大多数员工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这已经是最好的坏消息了。”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