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观察:今年春运买火车票为何这么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生活观察:今年春运买火车票为何这么难?
2009年01月20日 08:5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到一年春运时,人们急着回家过年,更着急买火车票。许多旅客反映,今年买火车票特别困难,甚至比去年还紧张。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节前客流高度叠加

  今年春运,铁路客流来得早、来得猛,学生放假的时间离春节很近,民工流、学生流、旅游流等高度叠加,铁路客流增长幅度比较大。元旦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地区客流增长明显。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介绍说,1月1日到10日,北京地区旅客发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9.4%,上海地区同比增长22.7%,广州地区同比增长25.8%,增长幅度非常大。为迎接客流的增加,上述地区铁路实际上提前进入春运。

  “今年春节来得早,学生放假也早。往年,一般是学生放假回家后,春运刚开始,这样就少了一大批学生客流。今年学校普遍在1月15日和16日放假,正赶上春运。”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说。“像北京地区,仅1月9日至20日办理学生离京车票就有35.5万张。”

  王勇平指出,不仅是学生,部分地区民工也提前返乡,加上旅游流等客流,使得今年春节前出行人数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另外,由于去年年初的冰雪灾害,有些人放弃了回家过年的计划,而今年普遍打算回家过年。

  据统计,春运前四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81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453.8万人次,同比增加142万人次,增长8.5%,每天发送旅客都超过了去年节前高峰日的436.5万人次。

  运力紧张仍是瓶颈

  旅客买不到票,说到底还是运力紧张。据铁道部的数据显示,我国铁路可以满足每天约300万人的出行需要,而春运期间,日均发送旅客超过450万人次,春节前两三天甚至达到500万人次,即使开行大量临客,也仍有缺口。

  “今年春运全国预计发送旅客23.2亿人次,可以肯定地讲,中长途的旅客很大一部分是愿意坐火车出行的。但由于铁路运输能力的严重不足,我们现在只能满足其中的一小部分。”王志国说。

  王志国说,铁路春运40天,铁路计划发送旅客1.88亿人次,比去年增加1373万人次,增长8%。

  春运前四天,铁路部门已安排开行临客2208列,比去年增加了253列,随着春节临近,开行数量还将进一步增加,可以说今年春运的能力安排是历年之最。尽管这样,一票难求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缓解铁路运输紧张的状况,要加大铁路建设。今年和明年我们将争取新开工建设铁路2万公里以上,投入2万亿元以上。按照现在这个规模和速度发展下去,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运里程将从8万公里增加到11万公里,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铁路瓶颈将基本消除。”王志国说。

  利润丰厚,票贩子屡打不绝

  不少旅客反映,在售票窗口买不到票,只能找票贩子买高价票。一些票贩子利用非法手段囤积居奇,更加剧了春运期间车票的紧张状况。

  “由于铁路运能与运量矛盾突出,票贩子在利益的驱使下,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采取多种手法,把紧俏车票囤积起来,高价倒卖,这是票贩子长打不绝的重要原因。”铁道部公安局政委张庆和说。

  张庆和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在地方公安机关配合下,共破获倒卖火车票案件2009起,抓获票贩子2393人,缴获火车票78237张(其中假火车票60000张),面额246万元;打掉倒票和制贩假票团伙、窝点1203个。

  张庆和还介绍了票贩子的“票源”情况:通过对已抓获的2393名票贩子的审问,这些人的车票来源主要是票贩子雇人或自己在车站售票窗口反复排队购买,占绝大部分;还有从分布在各处的代售点多次购买;向退票人收购;通过电话重复订票等。

  比如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1月10日破获了一个由21人组成的倒票团伙,他们通过在北京站、北京南站、天津站等5个车站和北京市内的一些代售点,雇人排队,购买并囤积大量车票。民警当场收缴车票1368张。

  针对旅客集中反映的今年春运火车票不好买、票贩子猖獗的现象,张庆和表示,铁路公安机关一直没有放松对票贩子的打击,一直最大限度挤压倒卖火车票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空间。(记者齐中熙、林红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生活频道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