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给员工发馒头抵年终奖 寓意“蒸蒸日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企业给员工发馒头抵年终奖 寓意“蒸蒸日上”
2009年01月20日 09:31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金融危机下的各行各业年终奖情况大调查

  马上要过年了,你的年终奖能有多少?“去年发了购物券,今年是馒头。”“没有现金,只有鸭子。”“去年几万,今年零蛋。”更有甚者,一家企业给员工每人发袋馒头,寓意“蒸蒸日上”。

  每到年关,总有来自各行各业的网友在论坛上晒自己的年终奖。不过,今年的行情似乎有些不济,网络论坛上大多是无奈和抱怨。偶有一两个年终奖较高的,总是引来一片羡慕的回帖。

  但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年终奖有没有,职员们却丝毫没有“异心”,不少人表示现在工作不好找,不会考虑换工作。

  一位售楼小姐: 年终奖?别提了!

  “真是天壤之别,和以前简直没法比!”在南京做了两年售楼员的管小姐一肚子的无奈:不到一年时间,收入就减少这么多!

  2007年初,管小姐误打误撞应聘到江宁一家楼盘做了售楼员,第一个月就拿了5000多元。管小姐说:“那一年总共拿了7万元,年终奖就有2万多元。”房子太好卖了,每次一开盘就有人排队,“2007年,在我手上应该卖了近100套房子,挺简单的”。

  她说,这个楼盘在2007年12月份就卖光了,2008年是2月7日过春节,公司提前1个月就早早开了年会,高高兴兴聚餐,记得2008年1月20日就放假了——房子卖光了,还呆在售楼处干吗呢?

  2008年3月份,管小姐“转战”去了仙林的一家楼盘做销售员。才一个月,管小姐就感觉很不对劲,楼盘一开盘,看房人明显没2007年那么多,买房人过来就问价格多少、打折多少。而到了去年下半年以后,平时几乎就没有看房人,即使周末有一些网络媒体组织的“看房团”,过来也只是看看,真正想买房的人很少。

  管小姐说,别说拿提成了,每月她只能拿1000元左右的基本工资。去年12月份,2个同事被楼盘代理公司委婉地“劝退走人了”,因为她们没有卖掉一套房子。

  “年终奖?别提了!”管小姐说,2008年自己所有的收入好像还不到2万元。一个售房数量最多的同事一年总共卖了不到10套房子,听说发了2000元的特别奖励,这算最高的了。

  “马上就到春节了,老板压根就没提放假的事!”管小姐说,还有那么多房子卖不掉,铁定不会这么早放假,估计要熬到除夕夜了。

  一位家装设计师: 没年终奖也不敢跳槽

  家装行业受上游房地产业的影响,成为在2008年日子最难过的行业之一。家装公司的设计师们以往都是难以安定的一群人,每年春节前都是设计师们频繁跳槽的“旺季”,而如今他们却按兵不动。家装设计师小王告诉记者:“即使年终奖一分都没有,我也不会轻易跳槽,到哪里都一样。”

  小王所在的家装公司在南京小有名气,然而2008年下半年以来,“风向”变了:“很多设计师都闲着,家装公司为了节省费用都不给设计师底薪,全靠业务收入。”以往到了年底,家装公司一般会根据自身的盈利情况给管理人员和设计师派发年终奖,也相当于分红,生意好则多发,生意不好则少发。小王说:“没什么生意,也就不发了。”

  即便是没有年终奖没有底薪,设计师们也不像以往那样年年换东家。小王告诉记者:“我也不准备跳槽,因为到哪里都一样,人家还不一定会要。”

  一位IT从业者: 年终奖就是两盒鸭子

  IT公司日子也不好过。

  小刘在南京一家软件公司工作。他告诉记者,公司虽然不大,但在业界的成绩却不差。“我们公司有不少大客户,前两年,公司业务量渐渐增加,我们年底的奖金也是逐年增加。”小刘说,自己刚进公司的时候,头一年由于工作不足全年,因此只有1000元,第二年就有了3000多元。“2007年,公司业务增长不错,大家的年终奖都涨了,不少业绩突出的拿了1万多元,大家都挺开心。”

  不过,2008年的行情就差远了。小刘说,其实在公司没有公布的时候,同事们也猜到了结果,只不过都希望有个确切的答复。前几天,老板明确表示不会有年终奖。不过总归是过年,所以每人发了两盒盐水鸭礼盒。面对两个礼盒,小刘哭笑不得:“去年上万,今年什么都没有光提两盒鸭子,落差太大了。”

  不过,小刘还不算最惨的。某国企的一位员工向记者透露:“国有企业的收入限定比较死,所以年终奖一直不多,大部分时候都是双薪,不过刚发的年终奖还是让我们都吃了一惊。”原来,这家企业给员工们一人发了一袋馒头,寓意“蒸蒸日上”,年终奖就免了。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生活频道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