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食”健康:老人拒绝剩菜 孩子少吃零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春节“食”健康:老人拒绝剩菜 孩子少吃零食
2009年01月20日 14:33 来源:东方今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家家户户的春节餐桌上,老人和孩子都属于特别照顾的对象,美食当前,他们更需要吃得科学和健康,否则就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老人】好消化、营养全

  过年食品常有油腻、过咸或消化不良的特质,例如油炸物、腌渍品、年糕、汤圆等,

  “老人在春节时的饮食,最重要的是要选择好消化的食物。”郑州市中医院营养门诊主任薛玉珠说,老年人胃肠功能减退,应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利于吸收,而且食物不宜过精,应强调粗细搭配。

  “对于那些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肾脏病、消化不良、高血脂、高尿酸等病症的老年人,在春节期间也要保持平时的忌口规定。”薛玉珠说,老年人应该减少饮食中的油脂量和胆固醇,因为低油低胆固醇的饮食可预防老年慢性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而高油脂食物较易使老年人有消化不良、肠胃不适的情形产生。“所以应该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等不好消化的食物,多吃一些粗纤维食物,可以帮助大便通畅。”薛玉珠说,这样可以减少因为腹腔压力过大而导致的心肌梗塞和脑血管意外。

  因为担心尿失禁或是夜间频繁跑厕所,不少老年人整天不大喝水,在春节期间尤其是减少水的摄入,“家人应该鼓励老人在白天多喝白开水,如果不喜欢喝白开水,也可泡一些花草茶来改变口味,但是要少喝含糖饮料。”薛玉珠说,其实只要在晚餐之后,减少摄取水分,这样就可以避免夜间上厕所影响睡眠了。“要向老年人强调再三的一个问题是不要吃剩饭菜。”河南省肿瘤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陈惠斌说,春节期间,很多家庭都会做大量的美食,剩余是常有的事,但即使保存于冰箱内的剩饭菜,仍有变质的可能,回锅时未能煮熟透,亦容易引起食物中毒、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等,“除了要注意准备适量外,对绿叶菜等上餐剩下来的食物,老年人不要可惜,该倒掉的剩饭菜就不要犹豫。”陈惠斌说,以免食用这些食物后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得不偿失。

  【儿童】防止病从口入

  “对儿童来讲,食物搭配的科学和饮食的规律是身体健康的关键。”薛玉珠说,在节日期间,生活节奏与平时有所改变,家长们要注意孩子的饮食科学性和规律性。

  春节里,餐桌上的主打菜,大多是以高蛋白和高脂肪为主的荤菜,如鸡、鸭、蛋等,常常导致儿童消化不良,因此,父母应注意孩子饮食结构的平衡,做到荤素搭配,这不仅有利于营养物质的互补,而且绿色植物富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儿童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春节里,有些孩子菜吃得多,几乎不吃主食。这种做法很不科学。副食中多是动物性蛋白食物和蔬菜、水果,吃多了容易损伤儿童的脾胃。而且,蔬菜、水果所提供的营养主要是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糖类含量并不高,与主食有很大差别,互相不可代替。

  春节里,可供选择的零食比平时多,很多家长也会适当放宽让孩子吃些零食、喝些饮料,但家长必须掌握分寸和尺度,不要给孩子吃太多的零食,喝太多的饮料,以免影响正餐的食欲。“可以给孩子吃一些消食散积的食物。”薛玉珠说,家长可以给宝宝准备喝一些萝卜水,因为萝卜有消积化痰、宽中下气、助消化的作用,另外还可吃些山楂,因为山楂具有消食化积的作用,“主要有消肉食的作用。”薛玉珠说。(王雁蕊)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