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省钱给病母买水果 饭卡3个月仅用159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女生省钱给病母买水果 饭卡3个月仅用159元
2009年02月27日 11:0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金花给母亲喂水果
华金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她是一名高二学生,从上学期开始,她的饭卡总是“吃不完”,曾经有3个月,她的饭卡只用了159元。

  直到有一次上体育课她不断干呕,饭卡“吃不完”的秘密终被揭穿——她是有意节食,省钱给癌症手术后的母亲买水果。

  “丁零零……”20日上午第四节课下课铃一响,同学们纷纷涌向学校食堂。华金花有意拖在最后不出教室,她在犹豫:中午这顿饭到底吃不吃?因为,当天是星期五,坚持饿到下午放学,她就可回到城郊的姨妈家饱吃一顿。

  华金花18岁,黔江区民族中学高二七班学生。

  秘密:159元吃了三个月

  “金花,吃饭了。”已走出教室的同学周欣,发现金花又准备节食,返身回来把她往食堂拉。

  “我不监督,你又准备不吃啊?”周欣挽着金花的膀子说。“我今天真的还不饿。”金花低着头小声回答。

  “骗人,你就不怕我到汪老师那里告状?”

  “别别别,我下次自觉还不行吗?”听说要到汪老师那里告状,金花紧张起来,几乎哀求地说。

  周欣答应了金花的请求,两人手挽手来到食堂。

  金花捏着饭卡,径直来到熟菜窗口,与周欣合打了7毛一份的白菜,再一人打了7毛一份的米饭,刷了卡,两人找了一个角落埋头吃饭。算下来,这顿饭,金花花了1.05元。

  上学期起,金花突然开始节食,有时一天吃一顿,有时一天吃两顿,并且,很少吃荤菜。起初,一个宿舍的姐妹以为她节食减肥,都没在意。眼见本来偏胖的金花日渐消瘦,同宿舍个别姐妹羡慕不已,还当面夸奖金花减肥成功。对此,金花只是勉强一笑了之。

  有一次,金花上体育课时,因运动量大,坚持到下课后,她独自转到操场外,扶着墙壁不断干呕,脸色发青。同学们以为她生病了,将她扶到宿舍休息,吃过同学端来的饭,她便若无其事了。大家明白:这是金花节食的结果。

  为什么要节食?班主任汪登才一查金花的饭卡,惊呆了:3个月来,她的饭卡才用159元。

  揭秘:省钱给病母买水果

  “怎么吃这么少?”在汪老师追问下,金花总是含泪不答。无奈之下,知情的同学简粟揭穿了秘密。

  简粟是金花要好的姐妹,上学期,简粟经常看见金花躲在校园的角落哭,有一次,她不经意看到金花写的日记:“爸爸走了,我不能再失去妈妈。如果能治好妈妈的病,我宁愿用生命去换……”

  “你爸爸妈妈到底怎么了?”在简粟再三追问下,金花不得不说出实情。

  金花的母亲凡宣端是黔江区城西街道塘坊居委会6组人,16岁时被拐卖到河北魏县偏远农村,几年后,有了金花。两年前,金花的父亲因车祸丧生,在当地无依无靠的母亲,只好带着她回黔江投靠外婆。没有住所,她和母亲只能在两个姨妈和舅舅家落脚,一家住十天半月,轮流转。

  为供金花上学,还未从伤痛中走出来的母亲,来到主城南岸区一家餐馆打工,每月工资800元。

  去年8月30日,母亲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查出患了宫颈癌。哭过之后,母亲决定瞒着病情放弃治疗,把钱省下来供金花上学。哪知,金花知道后,逼她住院治疗。住院几个月,本就居无定所的母女,又欠债5万多元。

  母亲出院回到黔江,听医生说妈妈应该多吃水果和碱性食物,金花就从生活费里节省,然后给妈妈买水果。每个周末,金花就用节省的生活费给母亲买回苹果、香蕉等。

  得知金花的遭遇,简粟抱着金花痛哭一场。从此,每当看到金花不吃饭,或者一顿只吃一个馒头的时候,来自农村、家庭贫困的简粟就把自己打的菜分一半给她。

  感动:师生为她献出爱心

  “傻孩子,怎么不告诉老师?你一个人能撑多久?”得知金花节食的原因,汪老师心疼地责怪金花,私下发动年级的同学给她捐款。同时,他向金花下达“死命令”:饭卡每月必须按时充值120元,必须一分不剩地吃完。

  为落到实处,汪老师把监督任务交给金花要好的同学周欣,让她督促金花的一日三餐。

  几天后,当学生代表把同学们的4000多元捐款交给金花时,金花当场哭成泪人。同学们的捐款,本是让金花用于生活补贴的,背着同学,金花却把捐款全部用于母亲化疗了。

  母亲出院后身体虚弱,稍微动一下就气喘,直淌虚汗。金花每周末都要回去看望住在姨妈或舅舅家的妈妈,为让母亲少动,她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母亲洗脚、擦汗、洗衣服。

  刚刚过去的寒假里,为挣钱给妈妈买水果,金花到黔江城太平岗一家餐馆打工,干了半个月,因过年餐馆关门停业,她只领到250元钱。她的这些工资,全给妈妈买了水果。

  这学期,学校给金花免了学费,老师和同学们都关心她的生活,可她仍继续“节食”。

  “她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营养跟不上怎么行?”汪老师说,金花成绩好,很懂事,渡过难关,她可能会考上一所好大学。(向军 摄影报道)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