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最牛卖肉翁”:双目失明认钱称秤无毫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67岁“最牛卖肉翁”:双目失明认钱称秤无毫差
2009年03月23日 09:23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最牛卖肉翁称秤时丝毫不差
杨中模走在卖肉的路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遂宁这位67岁的肉贩割肉、称秤、算账、认钱、记账5大功夫样样精准

  ·割肉 一刀划过去,往秤钩上一挂,刚好两斤

  ·称秤 手往秤杆上一摸,就准确报出肉的重量

  ·收钱 用手一摸,就能摸出钱的面额大小、真假

  “割肉哟——”昨日上午11点,一阵抑扬顿挫的吆喝声,从遂宁市安居区西眉镇一个菜花飘香的小山村里飘荡而出,但你绝对想不到的是吆喝卖肉的居然是位盲人。他叫杨中模,67岁,只见他挑着猪肉担子、手拿竹竿、小心翼翼地在乡间小道上前行。他虽然看不见,但他割肉、称秤、算账、认钱、记账这五大功夫堪称精、准、狠、牛,因此又被网友称为“五牛牌”卖肉翁。

  牛帖 遂宁有盲人卖肉?

  “找卖肉的盲人?我们认识”

  3月10日,网友“飞哥神侃”在遂宁网论坛里发出一个帖子《相信你会感动》,帖子中说,遂宁有个盲人手拿竹竿探路,天天下乡卖肉,他靠秤上刻着的标志,能在几秒内报出斤量,同时心算出多少钱……“飞哥神侃”以大量图片作为证明。“飞哥神侃”断言:他是中国最牛的卖肉翁,相信你会被感动。

  盲人怎么能下乡卖猪肉?他怎么划肉、怎么称秤、怎么认钱……由于“飞哥神侃”没有透露盲人肉贩的名字和卖肉的具体地点,跟帖中也传出一些质疑之声。在网友的“人肉搜索”下,遂宁安居区西眉镇田园村的卖肉翁杨中模浮出水面。昨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西眉镇寻找卖肉翁杨中模。

  “你们找卖肉的盲人啊?我们认识……”在西眉镇,很多人都认识杨中模,我们很快就找到杨中模家。“不巧,他出去卖肉了。”他的邻居说。于是,在村民帮助下,我们奔走附近乡间小道寻找杨中模。

  牛事 盲人能卖猪肉?

  “没想到他卖出‘五牛’品牌”

  “割肉哟——”上午11点钟,菜花丛中飞出抑扬顿挫的声音。循声追去,见一盲人挑着肉担,拿着竹竿在乡间小道上边摸索前行,边高声吆喝。“他就是杨中模!”村民说。

  今年67岁的杨中模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得多,他在22岁那年双目完全失明,此后一直未娶。“我好手好脚的,我要挣钱养活自己,我才不吃闲饭呢!”1992年,他为自己选择了一个“经商”项目:买来肥猪,请屠户杀掉,然后独自一人挑着肉担走村串户卖猪肉。

  “盲人坐在店里卖肉都很困难,怎么能走村串户卖猪肉?”“嘿嘿!我看他不仅是眼睛有问题,而且脑筋也有问题。”听说杨中模要卖猪肉,当时有人笑掉了大牙。“我们没想到,他不但能走村串户卖肉,而且还卖出‘五牛’品牌了。”

  牛功 称秤看不见咋办?

  “秤上一摸,就能报出重量”

  “盲哥过来,给我割两斤‘坐墩肉’!”芋头村村民黄文凤话音刚落,杨中模就从挑子里的肉中,飞快摸出“坐墩”,一刀划过去,然后把肉往秤钩上一挂。杨中模的“划肉功”果然牛,刚好两斤。杨中模说,他的“称秤功”也很过硬,“称肉时我把手往秤杆上一摸,就能准确无误地报出肉的重量。”

  卖肉要算账收钱。“呵呵!算账难不倒我!”杨中模非常自信。不少村民说,杨中模的心算能力很强,在报出斤两的同时,他就能算出多少钱。眼睛看不见,怎么收钱呢?杨中模同样很仔细:“‘认’不到钱敢出来卖肉?我用手一摸,就能摸出面额大小、真钱还是假钞。”

  除了割肉、称秤、算账、收钱,杨中模的“记账功”也了不得。买卖肯定要账本,杨中模的“账本”全在脑海里。杨中模卖肉的3个村有2000多名成年人,凭声音,他就能准确说出这些成年人的名字。每天、每月、每年的收支情况,哪个顾客赊了账、欠了多少钱、好久欠的,他记得一清二楚。“一年的欠账少说也有七八千元,每笔账都牢记在我心里。”

  牛人 卖肉会不会受骗?

  “收到假钱,就苦练认钱”

  在10多年的卖肉生涯中,杨中模也吃了不少苦。山间小道路难行,杨中模有次走路摔倒在2米高的土坎下。他在最初卖肉时,还收到过假钱。对此,他的心态非常平和。“这没什么,摔倒了,爬起来就是了;收到假钱,我苦练‘认钱’功就行了。”

  对于看不见也能卖肉的“神功”,杨中模不认为他有什么特异功能,“我就是靠手摸、靠脑记,摸和记也是熟能生巧,另外没什么绝招!”

  “他的秤经得起称,一般他都称得旺。”“他卖的肉好,没得水分。”“如果哪天他不来卖肉了,我们还不习惯呢。”“我好多年没上街买肉了,因为杨中模天天送货上门,并且他卖的肉我绝对放心。”这些话语,是周围村民对杨中模的评价,他们都成了杨中模的铁杆顾客。

  杨中模有一个73岁的哥哥,也是盲人。嫂子过世了,哥哥身体不好,照顾哥哥的重任落在了杨中模身上。但是,杨中模依然天天乐观地面对生活:“我出去卖肉的时候还可以和熟人摆龙门阵,开玩笑,这种日子还有乐趣……我没有感到生活有压力,我最瞧不起肢体健全还到处乞讨的人,他们为什么不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呢?”(汪仁洪)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