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清明祭扫流行“新三宝” 诗歌朗诵表思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申城清明祭扫流行“新三宝” 诗歌朗诵表思念
2009年03月23日 10:05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关专家认为,从理论上说,清明踏青祭扫游线应该有市场。(记者 杨 眉 实习生 马琪 现场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朗诵一首诗、唱一支歌、跳一段舞、弹一首曲……今年清明不再仅仅是扫墓踏青,扫墓也能变得“时尚”。昨天,一场文化祭祀典礼在滨海古园进行,20多位市民通过才艺表演来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与此同时,在福寿园内,鲜花、黄丝带、心愿卡逐步替代了以前的锡箔纸钱、香烛供品和鞭炮,成为今年清明祭扫“新三宝”。

  昨天上午9点30分,工作人员撞钟5响,击鼓5声。随后,祭祀典礼拉开序幕。所有参加表演的人都是滨海古园的扫墓者,人们用诗歌朗诵、民间舞蹈、民族音乐等艺术表演的方式祭祀先人。有人声情并茂地朗诵诗歌《古园赋》,用一支无形之笔描绘春色古园;而年轻的男演员刚健中带着深情、潇洒中带着凝重,用集舞蹈、杂技、体育为一体的奉贤民俗传统技艺——千年滚灯舞动出守望与传承;二胡、笛子、古筝、琵琶四姐妹重返古园舞台,精彩演奏乐曲《真的好想你》、《妈妈的吻》等;上海市老年书法家协会会长林仲兴等4位书法家进行了现场秀。

  滨海古园负责人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采用独特而不失意蕴的扫墓方式来怀念亲人。有的家庭带来了一纸祭文,在墓前轻声读完后将其燃化;有的带来了口琴、小提琴,在墓前弹奏起乐曲。文化祭祀典礼只是搭了个平台,希望更多的市民用个性化的方式来怀念亲人。

  与此同时,鲜花、黄丝带、心愿卡已经逐步替代了以前的锡箔纸钱、香烛供品和鞭炮,成为清明祭扫“新三宝”。在福寿园内,黄丝带已经成为福寿园清明期间特有的“风景”。在园区门口,工作人员向来园祭扫的人们免费发放黄丝带,而这千万条黄丝带被人们挂满园中,随风飘扬。在福寿园人文纪念馆门口一堵清明寄语墙前,引来人们驻足填写或是观看,寄语墙贴满了各种各样的心愿卡片,每一张卡片都被人们填上了思念,填满了祝福:“妈妈,在你离开我们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给你送上天堂的祝福。”、“宝贝,你一直是妈妈的好儿子,妈妈想你。”

  白色的百合清新淡雅,黄色的菊花淡香悠远,红色的康乃馨温馨可人……一束束鲜花摆放在亲人墓前,寄托着对逝者的哀思。在路上,随处都可以看到手捧鲜花的祭扫人群;在园内,几乎每一个祭扫过的墓前都摆放了鲜花。[相关链接]

  去年祭扫新意也不少

  ●“网上视频祭扫”

  去年,上海墓园首次启用全新的“网上视频祭扫”,身处世界各地的亲友在同一时间通过网络能同步“参加”祭扫。

  ●专业社工提供“哀伤服务”

  去年,上海首次推出专业社工进墓区,对祭扫人群进行心理疏导。50余名专业社工佩戴统一印有“上海社工”的帽子、胸卡,来到嘉定区松鹤墓园、浦东乐乡公墓及奉贤海湾公墓,为扫墓客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据介绍,这是专业社工首次进入沪上墓园开展服务。

  ●公益短信祭扫平台

  去年,市文明办和市通信管理局共同推出以征集“祭先烈、敬先贤、忆先人”为主题的感恩公益短信祭扫平台,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清明祭扫在文明且绿色的氛围中进行。

  ●海葬时空在线网络纪念馆

  去年,“海葬时空在线”网络纪念馆在沪露面,海葬者的亲友也能加入网上扫墓大军。目前沪上已经有几家公墓率先推出网上祭扫。(记者 陈里予)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