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踏青祭扫游市场潜力大 人们观念有待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清明踏青祭扫游市场潜力大 人们观念有待改变
2009年03月23日 10:14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清明节期间,青浦福寿园在本市率先推出了踏青祭扫错时游,将朱家角、东方绿舟等周边旅游景点与墓园串起来组成一条“错时扫墓游线”,该游线曾引起市民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但今年,这条旅游线路已全线退出。记者昨日从福寿园了解到,取消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去年参加这一线路游的市民人数太少。据了解,今年沪上也少有旅行社推出扫墓游线。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在市民扫墓观念需要转变的同时,踏青祭扫游线也应进行全新包装。

  “错时祭扫”市场反响不高

  去年清明节期间,上海福寿园和上海旅游集散中心等单位合作推出了踏青祭扫错时游项目,在旅游集散中心开通福寿园—朱家角、福寿园—东方绿舟两条线路,每份旅游套票80元左右。市民可以上午游朱家角或东方绿舟,下午前往福寿园扫墓,在踏青扫墓的同时,也错开了扫墓高峰,此举被业内认为是给扫墓旅游项目投石问路。

  不过,昨天记者致电福寿园时,却发现这一旅游线路已经取消。“去年我们这条旅游线路在清明期间共推出了7天,但报名参加的市民并不踊跃,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福寿园执行总经理伊华坦言,原本预计能有20000-30000人次的市民参加,但实际上只有1800多人次的市民响应。当时参与这一活动的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主任姚伟荣也向记者透露,很多市民习惯于上午扫墓,但是去年的游线为了错开高峰,特意安排下午进墓园,因此旅游大巴的入座率最高也不过5成。

  由于报名参加人数太少,福寿园只好自掏腰包为空座买单,7天内共为此支付了7000多元。因此,今年福寿园不再推出该游线。

  踏青祭扫游线应该有市场

  曾经营过扫墓线路的上海旅行社张建权经理介绍说,几乎从未听说上海的旅行社经营踏青祭扫游线,这主要是因为在上海市民的理念中,清明节就应该是单纯的扫墓,扫墓结束后就忙着赶回家,所以旅行社推出的扫墓线基本上就是“晨出暮归”。“不过今年清明节有三天假日,从理论上说,清明踏青祭扫游线应该有市场,但是市场培育恐怕还要经过一段时间。”张建权说。另一位旅行社人士透露说,以苏州地区的墓地为例,在人均几十元的收费里,旅行社的毛利只有不到10元左右,如果扣除导游费、办证开支和保险费等成本,旅行社的利润太少了。

  尽管踏青祭扫游线的推出并不顺利,但是尝试仍在继续。从上周六开始,滨海古园与近邻的“都市菜园”联手开出旅游专线,在滨海古园祭扫完的市民,可以前往距离半小时左右车程的“都市菜园”参观奇卉异果。“我们仅仅还是一种尝试。”滨海古园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上周末的报名情况来看,市民参与的积极性也不高,清明节当天游线的报名人数也只占了一辆车。

  踏青祭扫游线应系统规划

  “看来清明踏青祭扫游的游线规划很重要。”滨海古园的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从目前的市场接受程度来看,市民并未将墓园视为旅游景点,因此其他景点的选择就显得举足轻重,景点要有看头、有新意,不能老是集中在传统的几个旅游景点,同时景点距离墓园也不能太远,否则市民会觉得很累。

  福寿园的伊华总经理也同意这一观点,她表示,旅游线路应该系统规划,如有更多的景点参与到这条游线中,让市民自由选择,市场反响会更好。记者发现,就目前旅行社推出的少数苏、锡“踏青扫墓”加春游线路来看,内容十分老套,只标着墓区附近几个熟而又熟的老景点,毫无“春色”可言。

  其实,清明前后,无锡太湖周边鼋头渚的樱花、蠡园的五色品种桃花、水蜜桃之乡阳山的火山桃林,此时正花开烂漫,上海游客大都没有见过,连樱花之国日本也有人到无锡去赏樱花,如果旅行社能推出一些新景点,定能吸引相当部分的游客,因为苏州园林春色也各不相同。另外,线路开辟不要圈死在眼前景点。如去姑苏扫墓,近可玩常州中华恐龙园,远可去镇扬或茅山、南京及汤山温泉,也可折回游周庄、同里、锦溪、沙溪等江南水乡古镇,还可辟苏、锡新景经典二日游。

  [相关链接]

  福寿园有望成申城人文景点

  除了结合其他景点外,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也在积极推广墓园旅游。“目前上海的一些墓园已有能力成为旅游景点,墓园内独特的纪念意义可以将这里打造成人文高地。”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乔宽元说,从人文意义上说,墓园也有自己独特的景点,在国外,法国拉雪兹神父公墓、俄罗斯新圣母公墓等,都被列为了解一个国家和一座城市的游览景点,人们在这些特殊的景点里追寻名人的足迹,思考生命的意义。上海的墓园也应该成为这样的旅游景点。而市民的观念还需要相关部门联手努力,长期培养。

  据悉,福寿园已开始有所探索,去年,福寿园申请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点,目前已进入相关评审程序。据伊华介绍,福寿园年接待40万人次,30%是纯观光游客,其中10%为国外游客,日前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游客,还通过旅行社组团前来游园,他们对阮玲玉的衣冠冢、章士钊、蔡元培等学界泰斗的雕塑等印象深刻。伊华表示,一旦福寿园成为4A级旅游景区,它将成为上海重要的人文景点。(陈抒怡)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