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提前进入一年中最美花季(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申城提前进入一年中最美花季(图)
2009年03月31日 09:53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民希望能有更多更准的花期预报,不错过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任国强 摄(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批春花提前绽放,这使得上海正处于一年中最美丽的花季。本可大饱眼福,然而由于近年来气候变化无常,包括今年在内,市民赏花难以踏准赏花节拍。

  上海各种花卉能否都有准确的花期预报,以供市民参考?不少市民提出这样的需求。但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仅有桃花的花期预报,而哪个地区、落花时间等细节,市民无从获悉。花期预报能否更精确?预报的种类能否更多样?目前技术能做到吗?记者进行了采访,同时也连线采访了以樱花花期预报精确到日期、区域著称的日本气象厅,了解他们的花期预报机制。

  暖风催得春花提前绽放

  “上海一般要到清明前后进入赏花季。然而今年,大批春花已提前开放。”园林专家邬志星介绍说。垂丝海棠、木瓜海棠和贴梗海棠等上周就已盛开。樱花比往年提前开放约一周,白色的早樱类樱花本月25日左右便绽开了花朵。原本准备在4月初作为上海花展开幕时主打花卉的郁金香,也耐不住性子已早早开放了,进入最佳观赏期。

  此外,洋水仙、风信子、红叶李、梨花等花卉都进入了盛花期,而本来要到4月20日左右盛开的牡丹花,在目前适宜的温度、光照下,预计也将提前开放。

  本市花期预报仅限于桃花

  本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然而由于近年来气候变化无常,很多有意赏花的市民常常搞不清楚到底什么时候赏花才最合适。

  摄影爱好者吴先生就表示,他春天喜欢到公园里拍摄各种花卉,然而除了上海气象局每年发布桃花的花期预报,其他花卉的开放时间就难以有固定的渠道知晓。“很多鲜花,稍不留神就会错过。特别是像樱花这样的花卉,花期短暂,从怒放到凋零往往只有短短1周时间。”他说:“要是相关部门能够提供更多花卉的花期预报,并且提供一个平台方便我们市民查询就好了,比如梅花、广玉兰等都是上海人喜欢看的花。如果有可能的话,最好还能够跟苏浙一带联动,发布油菜花等花卉的花期预报。”

  另据了解,今年2-3月的气温起落,也让很多赏花人无所适从。比如,今年梅花开放时间比往年推迟了2个星期,很多人将原本的赏花计划推迟,不料其间又遭遇到冷空气前来、连绵阴雨等非典型天气,梅花却又准时凋谢。按照往年经验赏梅的市民只能失望而归,因此有市民还提出,花期预报是否能根据天气的具体状况,做到更为“随机应变”的精确?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上海目前已有的花期预报,仅限于桃花。而且只有初花期的预报,至于哪个地区、盛花期时间、落花时间等细节,市民无从知晓。至于其他花卉的花期,绿化专家、公园每年通过媒体发布的信息都是不定期的。(韩小妮)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