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保护区饭店工厂滥排污水 黑水浇地青菜照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自然保护区饭店工厂滥排污水 黑水浇地青菜照卖
2009年04月02日 09:16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附近居民称,"垃圾收买佬"经常在这里焚烧电线等。新快报记者 王飞/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增城陈家林自然保护区内污染现象严重;民革广州市委呼吁尽快整治

  增城新塘镇陈家林自然保护区内不仅有多家化工厂,还有一个大型垃圾填埋场。这里,污水随意排放,垃圾露天焚烧……最终导致含多种高致癌物的废水直接进入东江,难闻的臭气让附近15万居民苦不堪言。更让人不放心的是,很多菜农用这些受污染的水灌溉菜地,然后将出产的青菜卖到黄埔、增城等地。为此,民革广州市委向市政协常委会提交提案建议,尽快清除陈家林自然保护区周边的污染源。

  污染一高致癌物最高超标22倍

  在新塘镇源章路的尽头,这里有一个无名小村落,而这个小村落又正好在陈家林自然保护区边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村村民们此前赖以生存的两条溪水都是从陈家林自然保护区的山上流下来的:一条叫“泪婆源”,一条是无名溪。但是,原来清澈见底的两条溪水在流经这个仅仅几十户人家的小村落后竟然都变成了黑绿色,且有明显的臭味。

  记者日前走访发现,这个小村落里不仅有“陈家林”、“森记山庄”、“过江龙”、“新豪景”等十多家饭店,更有“洪安”等几家化工企业,甚至还有数家无牌无名的炼油厂和胶粘厂。

  让记者吃惊的是,这些饭店和工厂的潲水、污水未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排进了两条小溪中,而这两条小溪在附近某个大型社区外汇合后,流进该社区,然后变成地下暗渠,最终流进黄埔区的荔联街。荔联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河涌名叫细陂河,“细陂河的这些臭水最后流进东江”。附近某大型社区的管理公司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委托广东省职业卫生检测中心做出的检测报告(2006年),该报告显示,该段溪流和空气中竟检测出含有苯、甲苯、二甲苯、三甲苯、莰烯等高致癌物,并严重超标,其中苯和二甲苯等污染物最高超标22倍。

  污染二烧垃圾发恶臭影响15万人

  “垃圾场焚烧垃圾产生的臭味比污水更让人难以忍受。”附近的居民纷纷诉苦称,陈家林自然保护区附近还有一个大型垃圾填埋场,“垃圾收买佬”经常在夜间来此焚烧垃圾制造出阵阵臭味,再加上化工厂产生的废气,令三公里外的三个大型社区共15万居民苦不堪言。他们多次到各级环保部门反映情况,但问题一拖再拖,至今已经拖了三四年。

  记者在该垃圾场发现,垃圾堆近百米高、占地面积三四平方公里。垃圾场内一自称姓张的男子说,很多“垃圾收买佬”图省事,往往通过直接焚烧电线和铁桶来回收铜和其它金属,“用火烧最省事,靠人工弄掉上面的这些漆不知道要花多长时间。”记者发现,在通往垃圾场的道路两旁,到处都是塑料被焚烧后留下的灰尘,空气中也弥漫着刺鼻的味道。在垃圾山的顶部,一大堆电线正冒着青烟……

  民革广州市委提交提案建议:关闭垃圾场迁走化工厂

  针对陈家林自然保护区的长期污染问题,民革广州市委向市政协常委会提交了一个提案。提案指出,目前的状况既不利于生态保护,又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建议尽快关闭并迁建垃圾场和化工厂。

  提案指出,陈家林自然保护区内的垃圾填埋场已经到期,又未采取任何防渗漏措施,污水渗漏严重,被污染的溪水最终流入东江。而焚烧垃圾对周边空气的污染严重。民革广州市委建议广州有关部门尽快加以整治。

  记者直击

  黑水浇地 青菜照卖

  在“无名村”,两条小溪缓缓流淌,其中一条小溪下游的一片平地已被开垦成菜田。一位正在浇菜的菜农告诉记者,这条“泪婆源”的水更清澈,村民们以前就靠这条溪生活,“泪婆寓意小溪如眼泪一般清澈纯净”。但从上世纪90年代起,村内先后建起养猪厂和化工企业,加上垃圾场渗漏的污水,“泪婆源”渐渐被污染了。“泪婆,泪婆,现在是真的在流泪了。”菜农惋惜地喃语道。

  “有良心的菜农,现在都是用打上来的井水浇菜,不敢用溪水了。”另一位菜农说,仍有很多菜农用黑绿的溪水浇菜,靠“黑水”灌溉生长起来的青菜然后被卖到黄埔、增城等地。 (刘正旭)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