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自闭症儿童呈上升趋势 心理治疗师极度欠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沪上自闭症儿童呈上升趋势 心理治疗师极度欠缺
2009年04月03日 09:20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知道需要多少时间,才能走进“星星的孩子”的世界。昨天是第二个“世界自闭症日”,记者了解到,沪上约有七八千名自闭症儿童正在等待治疗,但是帮助其恢复语言功能的语言治疗师以及帮助其进入社会、完成社交训练的心理治疗师,目前上海一个也没有。

  自闭症儿童呈现上升趋势

  儿童自闭症又称儿童孤独症,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了自闭症,至今没有明确答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行为研究室主任杜亚松告诉记者,据其估算,上海目前约有7000-8000名自闭症儿童。去年和前年分别确诊了500名和480名自闭症儿童,总体呈不断上升趋势。

  据悉,自闭症儿童有一些特征:如人际关系有所障碍,对人欠缺反应;约有50%自闭症儿童没有沟通性的语言;对于非口语的肢体语言的理解,同样有程度不同的困难。如果儿童在3岁前有类似情况,就要考虑到专业诊断机构进行咨询。仅早期干预这一项,我国就落后西方达三四十年。

  语言治疗师完成社交第一步

  “针灸法、白鲸超声波治疗法,目前很难评价其治疗效果。”杜亚松告诉记者,和白鲸接触,儿童的确可能会对某一频率的超声波有感应。“但是,这些并不能称之为治疗手段,只能是辅助手段。”他认为,和动物为伴不如和人群相伴,毕竟让儿童走入社会是治疗的最后目的,完成语言的培训是第一步。“对于自闭症儿童,上海还没有专业人员。”杜亚松表示,专业的语言训练师不仅是根据不同儿童,制订专业的语言培训计划,而且还让孩子学会发音、简单词汇,直到正确表达自己。完成语言训练后,心理治疗师的人际交往训练将帮助自闭症儿童走进社会,同时辅助以特殊教育、职业教育,让其逐渐学会自理。

  高校志愿者帮助康复训练

  为了让更多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市红十字会今年打算派本市上师大、华东师大、东华大学、上外、外贸学院等8所高校的志愿者,为黄浦区至少10户家庭的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训练。每所高校的10多名大学生将轮流为一名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训练。目前,已经有3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进入黄浦区3户家庭。

  从前年起,市残联对2000名7岁以下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救助,目前,全市已有647名自闭症儿童受益。市残联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将重点培训自闭症患者康复的师资力量,争取扩大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机构的训练场地和培训规模,为更多的自闭症患者及其家庭服务。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