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不愿早续“香火” 父母搬来同住催“造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白领不愿早续“香火” 父母搬来同住催“造人”
2009年04月03日 09:33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4岁的小陈是个年薪20多万元的白领,结婚后称“自己以事业为重”而暂时不想要孩子,他的父母抱孙心切,屡屡催促他赶紧“为人父”。为此,两代人在传宗接代观念上引发冲突,一个原本和睦的四口之家几近决裂。不少年轻夫妇则认为,他们踏上工作岗位后,就是要先赚票子买房子,再讨娘子生儿子。而一些老人似乎十分看重子女的结婚生育问题。根据一项调查,1975年后出生的女白领中有近40%选择了推迟生子计划,由此引发了不少家庭矛盾。

  父母搬来同住催“造人”

  小陈原籍江苏,在同济大学就读研究生毕业后只身在上海闯荡。经过辛勤打拼,小陈在闵行区买了房,还有了一份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的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新上海人。虽说年届60岁的父母仍住在江苏老家,但得知这些情况,无不喜上眉梢,逢人就称赞儿子有出息,没给祖宗丢脸。

  过了而立之年小陈娶了个年龄相仿的妻子。由于家中6代单传,自从两年前小陈结婚后,父母就不断催促小两口要个孩子,延续陈家“香火”。小陈和妻子考虑到自己的事业,不愿意过早做父母,因此迟迟没有生孩子。

  起先,小陈父母心里虽着急,却还忍得住,可儿子结婚快两年了还没“动静”,他们就再也按捺不住了。去年7月,老两口直接从江苏老家搬进儿子在上海的婚房中,与小两口同住。小陈之妻是个通情达理的人,当初买房时自己父母借给她20万元,公婆也出过一部分钱,如今公婆住进来也无可厚非,加上自己与丈夫早出晚归,彼此倒也相安无事。

  怀疑儿媳不能生竟逼离婚

  不久之后,妻子便听到公婆常在丈夫面前“敲木鱼”,让他快点当爸爸。丈夫却在她耳边诉苦,嫌自己的父母太烦人。久而久之,老夫妻认定是儿媳不能生育,开始“调转枪口”逼迫小陈和妻子离婚。妻子生理有没有问题小陈最清楚,面对父母的“最后通牒”,他坚决反对。

  由于小陈结婚买房时父母出过一部分钱,老夫妻俩向儿子提出要把自己名字加到房产证上。在遭到儿子拒绝后,老两口又另寻借口,当时小陈向岳父母借了20万元买房,后来陆续还了12万元,对方没给收据,他父母三天两头让他去向岳父母索要收据。小陈不胜其烦,双方的矛盾越积越多。今年3月15日,一场父子殴斗的场面终于在家里爆发。小陈对亲生父母拳脚相加,不仅用脚踢父亲的腹部,还用手掐母亲的脖子。在激烈的争执中,父母也几乎情绪失控。小陈的母亲一度抱着儿子的身体,要一起跳下楼去同归于尽。

  3月16日,小陈带着妻子与父母在闵行区法院不期而遇,他们都是来要求对身体伤害做司法鉴定的。闵行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梅小莺接待了他们。

  从事调解员工作已13年的梅小莺认为,与其做伤害鉴定火上浇油,不如耐心劝说,让双方能在庭前和解。基于这样的考虑,她将两对夫妻隔开分头劝说。小陈夫妇在关键的生育问题上态度也开始软化,并表示会认真考虑。在得知儿子愿意考虑养育后代的表态后,老两口也有了“动作”,几天后终于从儿子家搬回江苏老家。

  工作情况影响生育意愿

  一时间,小陈居住的小区内,众多业主对结婚该不该要孩子话题议论纷纷。刚结婚不久的小秦说,他上大学时就想到了,要先赚钱买房,再娶妻生子,这就是人生。而王阿婆则说,小孩怎么可以不要,传宗接代天经地义,不是老年人思想封建,说到天边,生孩子跟事业有啥矛盾?桥归桥,路归路。再讲,女人年龄大了,生孩子还有风险呢,为啥不早点解决,也省得父母操心。

  “婚后不立即生育,这确实是目前比较普遍的一种社会现象,在‘80后’身上表现尤为明显。”据长期从事婚恋咨询的幸福生活咨询服务公司资深顾问冷丽介绍,结婚不仅是出于心理和生理的需要,还包括有社会目的。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结婚后生子不再是天经地义的观念。冷丽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除了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外,生养小孩带来的巨额开销也是原因之一。此外,目前“80后”小夫妻日渐增多,由于这代人多为独生子女,从小在父母围绕的环境中长大,心理的成熟度并不高,有的虽已结婚但自己仍像个小孩子,并没有做好养育后代的心理准备。

  冷丽告诉记者,在她接待的3000多名1975年后出生的女白领中,近40%选择了推迟生子计划。这部分女白领大多在四大会计事务所等外企工作,普遍职位高、工作压力大,多选择临近35岁时结婚。

  而选择婚后顺其自然生育的女白领占总人数的50%左右,这部分多为国企职员或是政府公务员,其思想一般比较传统。剩余的10%左右女白领则是因为自身原因没办法生孩子,但又不愿和外人说,因此以“过二人世界”为理由选择“丁克”。

  生育观念应在婚前多沟通

  针对因婚后生育导致的夫妻、上下代等多种家庭矛盾,冷丽建议夫妻双方在结合之前,最好先互相了解对方对孩子问题的态度,以减少矛盾的产生。“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情,而是牵扯到男女两个家庭。结婚前了解得越多,矛盾产生的几率就越小。”冷丽告诉记者,老人把孩子看作生命的延续,“有香火”的观念一般比较传统。她建议,父母在生育问题上和孩子之间一定要有沟通,要主动去了解子女承受的生活压力,并给予一定的时间和建议,如“有了孩子后我们可以为你做些什么”。否则,越是催促越会适得其反。而作为子女,在这种价值观问题上也不应当一味强硬地去对抗,同时也要考虑生育的最佳年龄,以免落入准备要孩子时却难以怀孕的尴尬境地。(记者 谢 磊实习记者 王玉宝)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