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远赴佛山打工多年 独子染“网瘾”离家出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父母远赴佛山打工多年 独子染“网瘾”离家出走
2009年04月03日 10: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几天小安(化名)成天上网不回家,急坏妈妈。
    小安“消失”几日,又回到妈妈身边,妈妈想用她无私的爱来让孩子戒掉网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30日下午,小安站在妈妈面前瑟瑟发抖。此前的近72个小时里与儿子失去联系,妈妈阿君一直处在绝望中,她打遍了所有能够求助的电话,找遍了所有小安可能去的地方。“我去同学家上网了。”小安不敢正视妈妈的眼睛,颤抖着声音说。妈妈强忍住眼泪,像往常一样默默牵起了他的手,向家门走去……

  在小安1岁时,父母离开他来到佛山打工,他和其他的孩子一样与爷爷、奶奶生活在农村老家。4岁时,妈妈休假一周回到老家和他见面,从见到妈妈的那一刻起,他就笑得合不拢嘴,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不过,休假结束了,妈妈又要走了,他抱着妈妈的腿不让她离开。在回家的三四公里路上,小安哭了整整一路。一次又一次的离别场面,也让小安幼小的心灵慢慢起了变化。

  从2003年开始,小安频繁地出现在游戏机厅和网吧中。就像无数的留守儿童那样,离父母亲千里之遥的小安开始将目光投向那些比他年纪大一些、更加成熟、或许会让他有些安全感的大孩子身上,他天天跟他们在一起。不过在家长们的口中,那群大孩子有一个统一的称号——“坏孩子”……

  为了让孩子能有好的前程,阿君和老公将孩子接到佛山,花高价读好学校,不过孩子并未按照父母当初的设想发展下去……

  晚上11时,小安还是没有回家

  3月27日下午5时30分,小安放学了,妈妈阿君像往常一样,踩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到中学门口等他:“他对我说,同学们请他吃东西,玩一会就回来,还问我要了2元。”直到晚上7时,小安还没回家。

  1个小时后,阿君在QQ上发现儿子的头像亮了,像是在黑暗中看到了灯塔,她立刻找到小安的班主任在网上给小安留言:“我是老师,快点回家吧,妈妈很担心你!”但是没有得到小安的任何回复。

  阿君一家原本在四川广安,以种田为生。上世纪90年代初,她和丈夫与很多打工者一起来到广东。“初来佛山就像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每个月能拿到900元的工资!多的时候能挣到1000多元!家里一年都挣不到!”每个月阿君都会寄两三百元回家给小安和老人。

  晚上11时30分,小安的头像默默地熄灭了,阿君的心似乎也在瞬间熄灭。

  打工六年,她只见过儿子两次

  1993年,小安出生在四川广安,在他1岁时,阿君就和丈夫阿永先后来到佛山打工,她在佛山一家鞋厂打工,一干就是6年。其间阿君只回过两次老家。第一次是在1997年8月,阿君利用一个星期的休假回家。对于儿子小安来说,那个星期是他最开心的一段时光。但是假期结束,阿君准备返回佛山时,小安抱住妈妈的大腿哭个不停,还扒住公交车的门不让她走。在回家的三四公里路上,小安哭了整整一路,一直哭到累了睡着。

  第二次回老家是在2000年,小安的外婆中风,阿君辞职回家照顾外婆。此时儿子已经读学前班。阿君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带着小安到县城的游乐场玩,“他玩得很疯,高兴得几天都合不上嘴,还向小伙伴炫耀自己有一个世界上最好的妈妈。”但她离开家乡去打工那天,雨下得很大,因为怕小安哭闹,特意没有让他知道。后来奶奶告诉阿君,小安那天放学后急急忙忙跑回家,身上都淋湿了,知道妈妈走了,闹着要去找她,为此哭了一个晚上。

  离家出走,“问题少年”被遣送回家

  小安上了四个学前班,一直等到年满8岁后,才上小学。“爷爷、奶奶照看着几个孩子,忙不过来。”从2003年开始,小安偷偷地到游戏机厅打游戏,结识了一些“问题少年”。因担心儿子,2004年,阿君干脆将小安接到身边,花高价在平洲一个小学读四年级,那时小安11岁。

  2005年农历五月初五刚过,天上飘着零星小雨,小安和学校里另外三名同学一起离家出走。阿君到学校找才知道,小安认识了一些高年级的同学,经常一起到学校附近的溜冰场溜冰。当他们拿着小安的照片去溜冰场询问时,老板说小安几乎每天中午午休时都会到这里溜冰,还到附近的网吧上网。

  后来阿君才知道,他们居然去了重庆玩。在这4人中,最大的不过15岁。钱花完后,哪里也去不了,饿得实在不行,不得不求助于公安,被送往当地救助站,4人被遣送回家人身边。

  父严母慈,网瘾少年很倔强

  阿君说小安的网瘾很重,之前经常玩通宵,但还是会回家。回到家里爸爸总是要教训他一顿,“从去年到现在,他至少被打了五次。”小安脾气比较“倔强”,爸爸打他时他站在原地不动,爸爸越打越生气,下手也就越狠,还经常对阿君说,不能宠着孩子。“他爸爸实际上还是很关心他的。”但对于严厉的父亲,小安也许是真的开始慢慢害怕了。

  为了拯救儿子,阿君在今年寒假每周六都陪儿子到网吧上网,每次上两个半小时,一直持续到今年9月1日开学为止。

  小安上网主要是玩网络游戏,除此之外,她并未发现儿子有其他的不良嗜好,对于这样的情况,阿君自己似乎也很满意了。

  他回来了,爸爸没再打他

  3月30日,小安的叔叔在街上偶然看到一个小孩,和小安很像。那就是他,失踪了将近72个小时的小安被带到了妈妈身边,还在瑟瑟发抖……

  下午,阴霾了几天的佛山看到了难得的晚霞,阿君和小安牵着手,在夕阳里渐行渐远。记者想起采访中的一幕:阿君抽泣着说:“我很想他,希望他能早点回家,好好读书。”

  对话小安

  昨日下午,在征得小安母亲和其本人同意的情况下,记者在小安就读的中学门口见到了他。穿着干净的校服,头发剪得很短,还背着一个双肩包……小安看起来很乖,而在与记者聊天时,他也时常爽朗地笑起来。

  不过每当记者提起在远处正看着他的妈妈时,小安总是不经意地点点头,白净的脸上透出一丝歉疚。在聊天过程中,小安还时不时地看看周围,似乎很怕被认识的同学看到自己。的确,16岁的小安正处在这样一个开朗和敏感交织的年纪,他们内心渴望得到社会的关怀,又害怕那个自己并不太了解的成人世界;他们害怕父母严肃的面庞,却渴望来自父母的理解和引导。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上网干些什么?QQ聊天吗?

  小安(以下简称安):没有,主要都是玩游戏,比如“跑跑卡丁车”什么的。

  记:你是怎么接触到网吧和网络游戏的?

  安:(低头想了想)都是跟同学接触中知道的,网络游戏在我们班上很流行。

  记:能跟我们说说你的“网瘾”吗?

  安:恩……有时候想去上网打游戏,会控制不住自己,注意力也很难集中。我还觉得上网上多了以后,自己的智力啊记忆力啊都变差了,比如以前我无论什么只要看一两遍就能记住,现在都不行了。

  记:班上跟你一样,父母是外地来打工的同学多吗?

  安:挺多的,好像有十几个……

  记:在家里怕爸爸还是妈妈啊?

  安:(沉思了一会儿)爸爸!

  记:怕爸爸会打你?

  安:恩,有的时候会。妈妈就不会打我。

  记:妈妈说可能给你买一台电脑放在家里……

  安:这样我以后肯定不会再出去玩啦!

  记:你现在学习成绩怎么样?

  安:还可以,班上排第15名。(有些羞涩地笑起来)

  记:你平时有什么爱好吗?

  安:(脱口而出)打篮球!我打篮球很厉害的!(笑)平时我一般在班里打小前锋。(王广永、张涨)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