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提示:宠物抓破皮 没流血也得打疫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生活提示:宠物抓破皮 没流血也得打疫苗
2009年04月03日 11:2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是被宠物咬伤抓伤出血才需要打预防针的,感染科医师提出,只要皮破了,即使没有出血,也可能会感染。

  医健馆:

  前几天,我女朋友晒衣服的时候,被我家养的小狗抓了一下,当时只是小狗的爪子划过她的皮肤,破了点小皮,没有出血。这种情况下需要打预防针吗?另外,我们养的宠物已经打过狂犬疫苗,是不是不用担心被这种狗伤害呢?

  读者:小王

  被猫狗咬伤大家都知道要上防疫站打疫苗,如果你跟这位提问的读者一样,没有出血,只是抓破皮,那还需要不需要打预防针呢?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传染疾病科副主任王正维做了解答。

  解答一:破皮不出血也得打疫苗

  “只要破了皮,病原体就可能进入人体,无论流不流血。”王正维说。临床上就存在不少被猫狗抓伤而感染疾病的病例。非但如此,如果你皮肤正好有伤口,被有病原体的动物舔过,也可能发病。

  解答二:打了疫苗的宠物也能传病

  别以为宠物打了疫苗就万事大吉了。王正维说动物身上可能携带了病原体,动物注射疫苗的作用是使动物产生抗体,病原体本身还存在,并有能力通过破损口使人染病,大意不得。建议饲养宠物的人与宠物间不要过分的亲密,别用嘴吻宠物、用手喂食物、放宠物上床睡觉等。

  猫抓热典型症状:淋巴腺肿大

  猫、狗是大家最爱养的两类宠物。被狗所伤可能得狂犬病,如果不在24小时内打疫苗,死亡率几乎是百分之百。相对来说猫的伤害小些,被猫抓伤或咬伤后可能得猫抓热,经过注射链霉素等治疗能康复。

  但猫抓热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可能会出现低热、头痛、寒战、全身乏力、不适、厌食、恶心或呕吐等症状的一种或几种,判断起来有点困难。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科张立伐教授介绍,猫抓热有个典型的症状:淋巴腺肿大。一般来说发病后都可在颌下、颈部、腋下及腹股沟等处出现淋巴结肿大直径约1~8厘米,病变淋巴结呈肉芽肿样炎性改变,中心可有脓液形成。如果你被猫抓过,且有以上症状一定要医院治疗。

   小贴士:饲养宠物的贴示:

  1要定期给宠物体检,经常进行灭虱、灭蚤、灭虫、灭螨,定期接种疫苗;

  2发现宠物患病时应及时治疗,杜绝传染源;

  3定期给猫、狗修剪趾甲,定期给宠物的生活环境消毒;

  4不要给猫、狗等宠物喂没有煮熟的肉类和内脏食物,所喂的水果、蔬菜都要洗净;

  5接触宠物后要及时洗手;

  6被宠物咬伤抓伤后,应及时先用水冲洗干净伤口,并涂擦3%碘酊(碘酒,药店有售)消毒,然后再赶到附近的防疫医院注射疫苗。(记者 徐姗 通讯员 葛峰 杨文)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