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忙于工作痛失爱女 自立空坟伴其左右(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女白领忙于工作痛失爱女 自立空坟伴其左右(图)
2009年04月17日 08:4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吴女士出版画册,以告慰女儿。  董一鸣/摄
墓园内的母女碑。  吴女士/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北京一家媒体工作的吴红雅是一个工作狂。因忙于工作,她失去了见女儿最后一面的机会。四年多过去了,吴红雅更加疯狂地工作,借以压抑丧女的痛苦。为陪伴女儿,她甚至在女儿的墓旁建起了自己的空坟。为了告慰女儿,她卖掉房子,投资拍摄了电影《失落的母爱》。近期,这部电影将在全国上映。

  女儿墓前母亲自立空坟

  昨天,出差回京的吴红雅回到了位于魏公村的办公室。吃住几乎都在这里的她说,她没到休息的时候,直到将来有一天,她回上海,永远陪在女儿身边。

  上海郊外,长安墓园,有一对引人注目的母女碑。女儿1983年6月出生,2004年9月去世。母亲叫吴红雅,一座空坟,一块活死人碑。

  “我是一个罪孽深重的母亲。”每当回忆起那一天,接到女儿的求救电话,自己却没有意识到女儿处境的危险,吴红雅就追悔莫及。与爱人离婚后,吴红雅一人把孩子抚养成人。2004年2月15日,在外出差的她忽然接到女儿的电话。“她说要回上海结婚。”吴红雅震惊了,此前她并不知道女儿有男朋友。当晚,吴红雅连夜开车回京,同女儿谈了整整一晚。

  2004年2月19日凌晨,女儿的男友忽然将其带回上海。在半年多时间里,相互没有通过一次电话。同年9月2日晚,吴红雅忽然接到了女儿的求助电话。“她要我过去,我让她再等一天。”这是母女俩最后一次通话。9月4日,赶到上海的吴红雅见到的竟是女儿冰冷的尸体。“女儿发现自己的选择错了,要和男友分手,但对方不同意。”吴红雅说,男友骗女儿喝下镇静剂后,打开了房间里的煤气,和女儿一同去了另一个世界。痛苦万分的吴红雅在女儿墓旁建起自己的空坟。“若有来生,还做母女。”

  筹拍电影不愿悲剧重演

  女儿去世后,吴红雅开始整理她留下的一些资料。这时,她才了解到女儿曾经的痛苦。

  吴红雅说,那个男孩遇到一些挫折后,丧失了创业的勇气。他不再出去工作,而是通过不断办信用卡,反复透支来维持生活。女儿反复劝说男友,希望他能振作起来,但却无济于事。“她不得已,只能选择分手。但那个男孩坚决不同意。”吴红雅分析,当女儿打完那个求救电话后,男孩肯定认为他们的路走到头了,于是他选择带她走向另一条路。

  吴红雅说,如果她能主动打电话给女儿,如果接到女儿电话后立即出发,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四年多的时间里,吴红雅以亲身经历为基础,创建了公益网站、出版画册、撰写自传小说,还投资拍摄了电影《失落的母爱》。为完成这一切,吴红雅拼命工作,还卖掉了安徽老家的房子,如今已是孑然一身。“做这些就是为了告慰女儿,也想让更多的父母看到,不要重蹈我们的覆辙。”晨报记者王歧丰

  记者手记

  有一种爱,不能等待

  吴红雅说,她注定将在伤痛和悔恨中度过余生。对于女儿的男友,她虽恨,却万般无奈。毕竟他是殉情而死,也是一条鲜活的生命,他的父母也遭受了丧子的打击。一个悲剧,两个家庭的灾难。

  也许多一些沟通,多一些了解,甚至多说一句话,多打一个电话,悲剧和灾难都可能避免。这是吴红雅事后认识到的,但对她来说已有些迟了,她希望血的教训能警醒其他父母。家长和孩子之间没有不能融化的隔阂。有一种爱,不能等待。这是吴红雅想对所有父母和孩子说的话。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