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来临消费信心恢复 中国乳业市场企稳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旺季来临消费信心恢复 中国乳业市场企稳回暖
2009年04月17日 10:4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以来,市场上关于“乳业销售恢复至八成”等相关的说法沸沸扬扬。《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在北京的各大超市,乳制品区域人流较年前明显增多,乳品促销人员相比之前则明显减少。

  在北京物美新街口大卖场乳品销售区,家住新街口豁口的萧女士指着推车里的两箱伊利利乐枕高钙奶告诉记者:“现在伊利这个奶特价,以前一袋差不多两块三,现在才一块六毛五,挺划算的,也比较放心。”“对奶制品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尤其是伊利等大企业销售的常温奶”,萧女士补充说道。

  萧女士所讲的不无道理,她所称的常温奶就是市场上销售最多的利乐包装奶。利乐无菌加工技术使液态食品更好地保留了色泽、质地、自然风味和营养价值。在无需防腐或冷藏的条件下,利乐无菌包装可以保持长达一年的无菌状态。从营养角度来看,虽然经过超高温消毒,但由于杀菌时间只有4秒左右,牛奶主要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钙等,基本不受损。

  另外,记者在天通苑家乐福超市乳品区看到,顾客们在排队购买一款伊利鲜牛奶。“真便宜啊,一袋刚刚出厂的牛奶才卖9毛5”,一位刚买完奶的老大爷对记者说。这里的销售人员说,由于卖得便宜,加上又是大品牌,这款奶不得不限量出售,每人限买5袋。超市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销售回升,乳品促销人员比年前少了很多。三聚氰胺事件后伊利、蒙牛的销售恢复程度都差不多。”

  应该说,以伊利为代表的大型乳品企业生产、销售的迅速恢复带动了整个乳品市场的平稳恢复,明显提升了市场信心和对未来的盈利预期。还是以伊利集团为例,其今年第一季度的产品销量明显回升,1月份的营业额同比增加6%。而据业内可靠消息,今年以来,伊利产品的整体销售额度已经恢复到了原来的90%左右,伊利奶粉更保持了零库存的优良成绩,是目前中国乳品行业中市场恢复状况最好的企业之一。

  另外,今年1-2月消费品工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乳制品产量由去年12月下降19.5%转为增长9.1%。这一变化表明,经历了低潮的中国乳业在2009年初已经实现了市场的稳定,销售量平稳回复。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认为,目前,中国乳业市场总体已经恢复到75%-78%之间,到今年年底中国乳业市场可以恢复到90%。

  同时,乳业市场的回升也让投资机构对整个行业的前景看好。银河证券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液体乳是伊利第一利润来源且行业地位稳固,奶粉业务因为三鹿部分市场份额的让出可能成为伊利新的利润增长点。有权威人士认为,2009年伊利等企业的增长会超过两位数。有相关分析文章也认为,伊利液态奶及冷饮业务恢复的情况良好,这两项业务在未来2年依然会保持原有的增长态势。

  另外,随着乳业夏季销售旺季的到来,冰激凌、酸奶等乳制品的市场需求会呈现明显的增强,而冰激凌、酸奶产品并未受到“问题奶粉事件”的直接冲击,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也不会受到之前负面消息的影响。由此可见,冰激凌、酸奶市场有可能成为今夏乳业市场恢复、增长的最大亮点。(记者 晏琴报道)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