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放心猪肉”调查:质量参差不齐无统一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广州“放心猪肉”调查:质量参差不齐无统一标准
2009年04月17日 10: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受“瘦肉精”事件影响,江门市的猪肉销售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但一些大型养殖场的“放心猪肉”却热销起来,虽然比肉菜市场的普通猪肉贵0.5元到1元,但却受到了市民的普遍欢迎,销售量大涨三成以上。

  与此同时,不少养殖场也趁机推出标榜着“自繁自养、自产自销、绿色环保”的“放心猪肉”。

  但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没有统一的认定标准,养殖场推出的山寨版“放心猪肉”质量参差不齐,无论是养殖方法还是屠宰加工都存在明显的差异,部分山寨版“放心猪肉”并不能让市民真正放心。

  销售情况PK

  正版:

  供不应求 有钱未必能买到

  “想买放心猪肉,请明天赶早。”昨日上午10时许,市民黄先生来到蓬江区美景里的一家放心肉专卖连锁店购买放心猪肉,店里正在进行卫生消毒的工作人员却告诉他,当日供应的放心猪肉已经全部销售完了。而在旁边的美景市场,近10个普通猪肉档口都没有什么生意,猪肉销售量锐减超过两成。部分档口开档三四个小时了,也只能卖出去三四十公斤猪肉。“旁边卖鱼和卖鸡鸭的生意好了,但我们的生意却差了很多。”

  “销售量增加至少三成以上,每天都是早早就收市。”放心肉供应点的谭姨告诉记者,近日,“瘦肉精”事件时有发生,不少市民都有意识地选择到“放心猪肉”连锁店和超市购买猪肉。目前,这些“放心猪肉”的销售点除了江门各地区的几家大型超市外,其余的10来家专门的供应点基本都集中分布在江门市区。由于经有关部门认证的“放心猪肉供应点”仅有十几家,数量比较少,因此“放心猪肉”供不应求。

  山寨版:

  号称自产自销 拥趸倒也不少

  “这是我们养殖场自繁自养的猪,保证是绿色食品。”在台山市东城附近,一家猪肉销售点推出了由定点生猪养殖场“自繁自养、自产自销、绿色环保”的山寨版“放心猪肉”。销售商称,其所销售的猪肉全部是绿色食品的“放心猪肉”,由定点的某养殖场供应,而生猪则都是养殖场收集台城各中小学剩饭加上野菜喂养,因而猪肉肉质绝对有保证。由于价格并不比市场上的猪肉贵多少,猪肉档口逐渐获得了附近市民的信赖,生意远比附近市场的猪肉档红火。

  “这段时间,这些标榜着自己卖的是放心肉的猪肉档口多了很多。”附近猪肉档的老板告诉记者,不少猪肉销售商和养殖场看到其中所潜在的巨大市场,纷纷推出一些标榜着自产自销的山寨版“放心猪肉”。

  一时间,江门各地区的“放心猪肉供应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江门市区、台山、恩平、开平、鹤山、新会等地都先后出现了养殖场直销的山寨版“放心猪肉供应点”。

  放心程度PK

  正版:

  检疫检验率比普通肉高两倍

  “省市有关部门每年都会不定期对放心猪肉养殖场进行多次抽检,不管是养殖场还是屠宰加工过程被检查出问题,都会被立即取消放心肉生产点的资格。”江门市畜牧局许副局长表示,目前江门市得到有关部门认证的放心肉专营店所销售的猪肉,基本都是出自鹏飞畜牧、长江食品、温氏集团等超大型养殖场,所用的生猪都受到了有关部门的特殊监管。在养殖时,养殖场所用饲料、药物都有着严格的要求,甚至连水源都要求达到饮用水标准。而在屠宰加工过程中,放心猪肉的检疫检验率更是比一般猪肉高两倍以上。

  山寨版:

  放不放心 全凭经营者的良心

  “这些放心猪肉到底能不能放心,全凭经营者的良心。”江门市畜牧局许副局长表示,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放心猪肉”仅仅是销售商的个人行为,其所销售的“放心猪肉”并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认证和特殊监管。

  目前,江门地区的山寨“放心猪肉”生产并没有一个统一标准的生产流程。“如果我供应猪场肉档的猪肉有问题,你尽管来拆我招牌。”台山某生猪养殖场场主对记者说,经营者更多的是依靠着自己的良知和经验来经营。该场主还表示,不排除有销售商会昧着良心“挂羊头卖狗肉”,但也有很多养殖场场主开办猪场肉档都是为了给市民提供相对安全的猪肉。

  记者对多家山寨版“放心猪肉”销售点进行调查发现,其所销售的猪肉质量参差不齐,“跟一般生猪放在一起加工,唯一不同的就是不怎么注水。”台山某屠宰场的工作人员华哥(化名)告诉记者,山寨版“放心猪肉”的屠宰加工过程与一般猪肉并无两样。

  在养殖方法上,各山寨“放心猪肉”定点供应养殖场也各不相同,记者在新会一养殖场看到,其养殖方法与一般生猪无异,仍然以饲料为主。而台山某养殖场则相对正规一些,那里的生猪吃的都是养殖人员专门配置的食物,即饭堂潲水和一些野菜混在一起经锅炉高温蒸煮,加上一些饲料。

  畜牧局:

  江门猪肉

  均可放心食用

  “不是放心肉,吃起来心里不踏实。”江门市民江女士表示,江门的有关部门并没有及时公布对各个市场上销售的江门猪肉的实时监测结果,市民无处及时获知有关江门猪肉安全的实时信息。“对买回来的猪肉一无所知,买了问题猪肉都不知道。”

  “江门并没有出现瘦肉精等问题,江门本地猪肉市民可以放心食用。”江门市畜牧局陆局长表示,从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地对养殖场、屠宰场和市场上的生猪和猪肉进行抽检,江门各地区均没有发现猪肉存在“瘦肉精”等问题。因此,江门本地的猪肉基本是安全无害的,市民可以放心食用。(文、图/记者黄国金)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