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近半数是“恐婚族” 结婚真的很可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80后近半数是“恐婚族” 结婚真的很可怕?
2009年04月17日 16:35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社科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08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指出,全国登记结婚人数在持续减少,初婚年龄显著推迟。近期,上海男性初婚年龄平均为31.1岁,女性初婚年龄平均为28.4岁;北京初婚年龄男性为28.2岁,女性为26.1岁。44.4%的人认同“恐婚族”多为“80后”。同时,超过半数的人(51.7%)认为“恐婚族”是正常现象,持相反观点的人数占28.4%。从什么时候起,人们将结婚当成了可怕的事呢?

  人们有100条理由期待婚姻,比如能让自己安定下来;有一个人和你拴在一根绳子上,共同承担这个竞争社会带来的危险;最高境界的则是因为爱所以要天荒地老。而婚姻的真相却可能是像陈文茜说的那样,是为60岁以后相伴而准备的,而在这个年龄之前,两个人可能要耗尽激情、互相迁就忍耐。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听了太多婚姻的真相而开始恐惧婚姻,为了60岁后相伴,经历之前的痛苦又何必,不如等到60岁再说吧。

  现代人之间对于感情和婚姻的交流越来越多,大多在未婚时就已经明白了婚姻的部分现实情况,婚姻就像围城,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所以城外的人也犹豫上了,我的真爱肯定是她(他)吗?这有个拾麦穗的理论,面对一望无际的麦田,先拾到的麦穗总认为不够好,所以想要看看后面的,这世界上男男女女如同一片汪洋般浩瀚,你怎么确定手里的这个就是对的。

  当然担心对方不是真爱,只是恐婚众多原因中的一种,失去自由的危险也是原因之一。一旦激情变为责任,荷尔蒙的分泌都会受到影响,以前自己床上那个娇羞的女人顷刻会变成唠叨不休的黄脸婆,而那个在自己楼下守候的王子可能变成一个不爱回家的流浪汉。还有一类人,他们虽然爱着对方,却因为经济或个性的原因担心自己无法带给对方幸福。前苏联曾有机构对15000多对夫妻进行了调查,其中过7成是因爱而结婚,近2成是因为人人都结,不足1成是为利益结婚。而调查结果出人意料,为爱而结合的百分之一百感到不幸福,为利益而结合的满意度最高。连先锋青年韩寒在不久前也说过“爱情是短暂的,金钱是永恒的”这种话,这都是爱情的浪漫与婚姻的世俗相对立的证据。怪不得没有爱情的人恐婚,而有爱情的人同样恐婚呢?

  有个文人老宣讲过这样的话,旧式婚姻先娶后奸,新式婚姻先奸后娶,而摩登的同居则是先奸而后不娶。自由与责任哪一种更可怕,还真不好说……

  A

  不是所有婚姻都会有恐惧吧。自己爱的,爱自己的,那肯定是巴不得; 自己爱的,不爱我的,怕!怕会很累; 爱自己的,我不爱的,怕!怕会对不起他 ;我不爱的,不爱我的,怕!因为可能随时结,随时离。基本上就这几种情况吧!看来恐惧的状况可能占大多数,不过还是和相爱程度有关。

  B

  虽然我算不上是花心大萝卜,但是我也承认,我对女人的诱惑是缺乏免疫力的,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是不想结婚的。而不想结婚的原因,并不仅仅是怕自己失去自由或者爱上其他什么人,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出于对婚姻的尊重。我住在繁华的三里屯,有事没事就会去夜店消磨时光,亲眼见到过自己的一个已婚好友与一个陌生女人搭讪,虽然我也有过不少风流事,但是发生在已婚的人身上我却觉得有些恶心。我始终认为结婚就不是荷尔蒙了,而是责任了,结婚不是一定要做的事情,但却是认真思考过的选择。既然有那么多不忠存在着,那要婚姻这种形式有什么意义呢?

  C

  结婚是个选择题,而不是是非题!以前绝大多数是男人恐婚,现在女人恐婚的更多!比如我!我很多次问我的那个大叔,你怎么就那么想结婚呢!他说遇到合适的人了!可合适不一定要结婚啊!因为要结婚我都几个月的失眠了!结婚了女人就不可避免地要变得口罗嗦,然后就衰老,然后就围着孩子的纸尿片转!像我这样的,结婚之后,生个小孩,到时候,肯定他哭我也哭,我们家大叔要照顾两个小孩。但大叔比偶大11岁,他着急!虽然说不用工作就有钱也很好,可是我这人天生工作狂,以前常加班到凌晨,还觉得有成就感。不用工作就有钱花,人就堕落啊!自己不想有人非得让你堕落啊!可是不用工作,有钱花,去旅游,我保证,不出三天,我就彻底的成一个蛀虫!当了蛀虫的女人会日益变笨,工作会让女人保持聪明……

  到底是一个人站在窗口看月亮好,还是两个人一起洗盘子好? 到底是溜我的狗好,还是溜我的男朋友? 到底是一个人喝酒好,还是两个人烛光晚餐好?说不清。

  女人代表:陈文茜

  “婚姻是为60岁以后做准备的,是为了60岁以后相互有个照顾。婚姻对女人大多数是义务。生儿育女的义务,做家务活的义务,唯一的权益是老婆在婚姻中可继承一半财产,比如王永庆死后,老婆得到了一半财产,而剩下的一半才是二房三房去分。一个女人从三四十岁结婚,为一个男人做很多事情,生儿育女,捍卫家庭,换来的是什么,只是老来相伴。婚姻到底对女人有什么好处呢,我是要去做一个男人背后默默付出的女人还是傻到以为这个世界上会有一个为我默默付出的男人?”

  男人代表:柏杨

  “把两个会变的动物——一男一女,用婚姻的形式拴在一起,而且一拴就是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六十年,那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冒险。如果男女同时都朝一个目标变,这种情形并不罕见,所谓‘一条被盖不住两样人’。夫妻间是互相影响的,不仅影响思想,影响意识形态,有时候甚至还影响长相,那当然甚妙。可是,如果一个变一个不变,或一个往东变,一个往西变,那麻烦可就大啦。当思想和意识形态层次越来越有距离时,爱情就会越来越消失。如果两个人只是同居关系,那就比较好办。如果是结了正式之婚,恐怕要脱层皮。”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