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包就能打折 能否遏制餐桌浪费之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打包就能打折 能否遏制餐桌浪费之风?
2009年04月22日 08:3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饭菜打包带走,就能获得打折优惠。”近日,上海市静安区部分酒店宣布试行这一旨在减少餐饮浪费的新举措,在沪上引起震动。

  长期以来,吃饱喝足、宁“剩”勿“缺”,是中国人吃饭请客的独特文化现象,由此造成的餐桌浪费之巨更是难以计量,令人咂舌。此番上海餐馆的新举措,能否遏制餐桌浪费之风?

  “吃不了兜着走”为何难实现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和上海市餐饮行业协会近日在静安区部分饭店率先推出“源头减量”行动,首批将于本月底前在静安区五家酒店、餐厅试点推行。届时,用餐顾客只要适度点菜,并将剩菜打包带走,即可享受折扣优惠,相应的酒店也将被减免餐厨垃圾处置费。

  此举引发了不少上海市民的共鸣。黎先生是杨浦区一家高科技产业公司经理,由于业务需要,他经常陪客户在饭桌上谈生意。“每次点菜都怕点不够,引起尴尬,一般都要多点三四个菜。”

  就在几天前,黎先生宴罢贵宾,才发现整桌的豪华酒席上,鱼翅羹只动了一点点,昂贵的东星斑也只被潦草地叉走几块,就已经随着宴会的结束变成了剩菜,不免感到心痛。“吃完之后,有些很贵的菜基本没动。看着很可惜,又不好意思带走。”

  黎先生的烦恼恐怕不只他一个人有,一到饭点,基本上每家餐厅里都有类似过量点菜的现象。记者在上海一些酒店、餐馆采访时发现,6人至10人的餐桌上基本都有饭菜、酒水剩余,有些饭菜甚至根本没动过几口,不少客人在离开酒店时也没有将剩下的食物打包带走。一位刚刚用好餐的顾客告诉记者,同事请吃饭,怎么能打包带走呢?

  “这是中国人的餐桌传统吗?”来自日本的留学生梅野萌美难以理解她在中国看到的餐饮风俗。她说,在以珍惜食物为文化的日本,如此夸张地大吃大喝和公然浪费是在任何场合都非常罕见的。

  “我在常去的湘菜馆看到,几个人点菜都点一桌子,最后常常吃不了,剩下很多菜,我觉得很可惜。”梅野萌美很疑惑,“为什么他们不吃多少点多少?”

  餐桌“剩”出天量垃圾,困扰我国餐饮业

  事实上,餐桌浪费之风浪费的不仅仅是食物,还直接产生了大量的餐厨垃圾。据了解,上海餐饮业每天产生1000多吨餐厨垃圾,而这些垃圾中很大一部分是没有吃完而被浪费掉的食物。而这样严重的餐厨垃圾问题,在全国其他地方也非常普遍。

  上海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段福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餐饮行业面对大量的餐厨垃圾,“已经有些不堪重负了”。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一二月份餐饮业营业额增长速度开始放缓。而另一方面,现在餐厨垃圾处理费用相对较高,有些中高档的餐厅每年花在上面的费用要十几万元之多。”

  段福根表示,以前餐饮行业习惯了顾客吃饭喜欢“有余”,一桌子菜浪费三分之一也都是很平常的事。但现在看来,从经济效益上讲,酒店也应当杜绝奢侈浪费的风气。

  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傅丽萍告诉记者,此番静安区部分酒店试点推行“源头减量”活动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减少餐厨垃圾。“这些垃圾对餐饮行业和环保部门也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近来,用“绿色餐饮”取代浪费铺张,成为不少餐厅业者的共识。段福根介绍说,所谓“绿色餐饮”,其内涵包括:客人合理点菜,适量点菜,不仅是给自己的荷包“减负”,还可同时降低酒店的垃圾处理费用,并且减轻环卫部门的压力,可谓一举三得。最关键的是,“希望能通过提倡‘绿色餐饮’,带动整个陈旧消费观念的转变”。

  复旦大学社会专家顾晓鸣教授指出,铺张浪费的餐饮风气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病,这种风气的转变势在必行。

  “环保餐饮”何时取代“不差钱”?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餐馆、酒店率先倡导的“用打折鼓励打包”,对消费者来说显然有着吸引力,但能否真正收到减少浪费、移风易俗的成效,可能要取决于这项活动能否长期坚持并且扩大范围推广开来。

  记者还了解到,此前上海市环保局也曾积极倡导建设“绿色饭店”,即倡导酒店在顾客点菜时,鼓励顾客点菜适量,饭后打包。但始终未能在全市范围内取得较好效果。

  可见,用全球流行的绿色、环保、节俭之风,取代中国人长期以来的餐饮浪费之风,如此良好的愿望,实现起来却并不容易。

  济南市一家电台的餐饮节目主持人段兴杰认为,酒店、餐馆应当在提高相应服务质量上多下功夫,而非单靠喊几句口号,“餐饮场所首先要提高杜绝餐桌浪费的意识,同时还应当提供更贴心、更细致的服务,把制止浪费的观念在点滴服务过程中传递给每一位顾客,对他们产生影响。”

  他建议,服务员在顾客点菜时,可以提醒顾客适量、适度;酒店也可以对饭菜按量推出大小盘,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对于打包服务,餐馆更是要做好文章,为顾客考虑到怎么打包更能保证食物的新鲜和卫生。

  顾晓鸣认为,餐饮浪费之风能不能遏制,关键是看整个社会的道德风气能否改变。“餐饮问题不是差不差钱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风气的问题。如果人们的餐饮消费观念能够先转变,整个社会摆脱了一个大的心理负担,‘绿色餐饮’‘环保餐饮’的这些具体措施肯定会事半功倍。” (陆文军、李楠)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