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如喝自来水 深圳市民投诉售水机流出泥土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还不如喝自来水 深圳市民投诉售水机流出泥土味
2009年04月22日 09: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深圳,为市民提供饮用水的自动售水机品牌多达数十种。本报记者霍健斌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品牌自动售水机抽检水质部分项目未达标,获评“还不如喝自来水”

  “比自来水好喝,比桶装水便宜”———3年前,打着饮水新概念的自动售水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深圳各区、各街道及至大多数小区。如今其品牌已数以 “十”计,覆盖台数成千上万。也正是在小区自动售水机的规模不断壮大背景下,本报深圳读本日前陆续接到市民投诉:自动售水机流出的水“有泥土味”。

  自动售水机的水质到底怎样?半个月前,本报记者兵分几路,对深圳罗湖、福田、龙岗、宝安等地各小区的自动售水机进行了全方位调查,在国家城市供水水质检测部门的指导下,按照正规程序,随机抽取了其中一个品牌自动售水机水体样本进行了检测,结果多个指标不达标。

  宣传:可直饮都有“达标证”

  “1微米保安过滤器”、“RO反渗透膜过滤器”、“彻底滤除无机物和有机物有毒杂质、细菌、病毒和微生物等”……记者调查,深圳各小区内的自动售水机身上一般写有详细“制水流程”,最后将处理后的水称为“健康水”,“可直接生饮”等。

  福田区八卦岭一小区内的自动售水机,号称是入深最早、有正规执照且是“为数不多”通过相关部门检测的品牌之一。该自动售水机品牌负责人吴先生出具了《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卫生检验中心)检验报告》等检测检验原件,其中“混浊度”、“臭味”、“肉眼可见物”等30余项“判定”,均显示为合格。吴先生还称此水“能达到市面纯净水标准”!

  抽检:最老牌售水机“掉链子”

  为验证自动售水机水质到底怎样,4月7日,记者在国家城市供水水质检测深圳相关部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八卦岭此品牌自动售水机进行了随机取样送检。该检测部门水质监管室对其3升左右的样本水,依据GB17324-2003国家《瓶(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及GB5749-2006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进行电导率、PH值等20余项检测。

  “长期喝不是太好,还不如喝自来水!”该水质检测室有关负责人根据检测结果称。样本水“PH”值为6.6(6.8—7.2最适于饮用),相对于日常自来水偏酸,而水质偏碱会对身体健康好些;样本水“电导率”为13.0(直饮水没有规定电导率,纯净水标准是小于等于10),大于 GB17324-2003国家《瓶(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的同项要求,表明其相对纯净水杂质较多,处理不够。另外,样本水“余氯”检测结果,也小于 GB5749-2006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说法:日常监测维护更重要

  记者按照检测部门指导的正规程序,对通过国家及省级有关部门“满分判定”的自动售水机进行取样送检,为什么检测结果“大跌眼镜”?根据检测专家提示,记者留意到该品牌水《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卫生检验中心)检验报告》,取样检测时间为“2005年8月29日”,距今已3年多时间,而且并未指出其有效期。而其《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国产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批件》显示的“批准”时间为2006年5月12日,“有效期截止 ”2010年5月11日,其间隔达4年之久。

  检测专家分析,自动售水机的水源品质不稳定的,相关过滤程序随时间推移杂质堆积,外界干扰等,都会造成自动售水机水质不稳定。因此其虽然通过相关部门检测,但并不能“一劳永逸”;而应通过不断的自查、监督,定期更换过滤器等来保证其水质趋于稳定水平。

  另据自动售水机商家透露,水质检查一般至少需要30余项目,全过程耗时长不说,最主要是检测成本高,动辄两三万元以上,因此造成有关商家逃避检测,因此日常的水质状况就难以掌握了。

  记者目击

  机身内部锈迹斑斑

  4月14日,记者联系到上步路旁一小区内自动售水机负责人,要求其从自动售水机后面打开机身,一睹其“炉内真面目”:机身承诺的7道“制水流程 ”,不过是“藏匿”于5道封闭的管子,外观并不能发现其“神奇之处”。而令人意外的是,该自动售水机不知是因年头久,还是乏于内部检查,其内壁不少地方已经锈迹斑斑,令围观市民担忧水质受此影响。

  部门说法

  水质监管有“真空”

  布吉供水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小区自动售水机如果没有人定期维护清理,那么就很容易滋生出一些细菌,人们长期喝这样的水,一定是会影响身体健康的,至于小区自动售水机水质的监管问题,陈先生表示,自来水公司没有权力也没有义务去监管。(本报记者 刘延春)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