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部门:深入开展餐饮服务与保健食品安全整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食药监部门:深入开展餐饮服务与保健食品安全整治
2009年04月30日 09:1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食品安全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肩负着餐饮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重任。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以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为契机,深入开展餐饮服务和保健食品安全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在餐饮服务环节,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计划通过两年左右时间的集中整顿,逐步完善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安全相关法规制度,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使餐饮服务行业的无证经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为此,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严厉查处餐饮服务无证经营行为;重点整顿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农家乐旅游点、小型餐饮单位;查处采购、使用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劣质食用油等行为;加大熟食卤味、盒饭、冷菜等高风险食品和餐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餐饮服务环节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开展餐饮服务环节的专项整治和检查工作,不断加大对餐饮服务环节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和重点地区的整治力度,县级以上区域餐饮经

  营单位要全部建立原料进货索证制度,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人制度,餐饮服务环节监督抽检覆盖到县以上经营单位。同时,及时查处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重大案件,严惩违法犯罪分子。

  同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还将完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机制,建立健全餐饮服务食物中毒事故信息快速通报制度,使地市以上区域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的信息监测覆盖面达到90%以上,餐饮服务环节四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率达到100%,并加强农村集体性食物中毒事故预防工作,在全国开展农村集体聚餐报告制度试点工作。

  针对近年来保健食品管理混乱的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将继续加强对保健食品的源头把关,严格审评审批,适时组织对上市保健食品的集中清理整顿;组织开展保健食品违法添加药物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减肥、辅助降血糖、缓解体力疲劳等产品的监督检查和抽验,严厉惩治保健食品中违法添加药物的行为;组织开展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内容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夸大和虚假宣传的行为。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明立指出,食品安全法的根本目标是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职责,强化餐饮服务环节和保健食品安全监管,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记者 崔静)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