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专辑:母爱无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母亲节专辑:母爱无疆
2009年05月08日 09:5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虽然每个国家庆祝母亲节的方式和时间各不相同,但人们向母亲表达的感激和敬爱是相同的。在又一个母亲节来临之际,我们仅以此组文章向伟大的母爱表示敬意。

  希腊·1月8日

  这一天她们很放肆

  【作者】梁业倩 发自雅典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据说母亲节最早起源与古希腊,时间是每年的1月8日。古希腊人在这一天向希腊神话中的众神之母赫拉致敬。从《荷马史诗》以及其他文献中也可以看到,传奇英雄的凡人母亲们在古希腊文学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

  现代希腊妇女仍然秉承老一代妇女勤劳顾家的性格特点,很多职业妇女下班后仍要承担几乎全部的家务劳动。在银行工作的艾薇为了让孩子们放学回家后有人陪伴,选择了下午3点下班减少工作时间,同时也放弃了晋升的机会。和许多希腊家庭一样,艾薇的家几乎一尘不染。她每天下班回家,一边陪伴着孩子们做学习,一边收拾屋子,并做好晚饭等丈夫。艾薇说:“虽然我自己辛苦一些,但我认为很值得。我不希望孩子在孤独的环境中长大。”

  希腊和中国的传统一样,男孩子在家里非常受宠,几乎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即使成家后,他们也会得到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在一家媒体工作的尼姬说,父亲给他的印象就是,下班以后回到家里,靠在沙发上看电视、读报纸,母亲会将咖啡或饮料送到他的眼前,父亲几乎从不做家务。尼姬说,自己的丈夫偶尔会帮她洗洗碗、拖地板,但这个场景绝对不能让她母亲看到,因为母亲会批评她,老一代的妇女不能容忍男人走进厨房。

  也许是对希腊母亲任劳任怨的补偿,希腊北部马其顿和色雷斯地区至今仍保留着这样一个风俗:每年的1月8日,塞雷附近的莫诺克莱西亚、佩特拉、卡米拉等镇子的已婚妇女要和丈夫互换角色。这一天,男人们必须呆在家里,照看孩子、洗衣做饭、打扫房间,而且一定要系上围裙以便让他们看上去更加“完美好看”。妇女们则走上街头,做一些平时只有男人才做的事情,去镇子中心酒馆喝酒、玩牌等等。同时镇上的已婚妇女会选出一位德高望重的妇女作为“主席”,当地语叫“巴波”,由她挑选几名助手成立一个妇女“主政委员会”。在妇女主政的这天,镇上的已婚妇女聚集一堂,载歌载舞,然后一起来到“巴波”的家中。她们要给“巴波”在香草浸泡的水中沐浴,然后“巴波”会坐上车子到小镇各地巡游。

  妇女们在这一天可以尽情放肆,吃喝玩乐,开玩笑唱歌,嘲讽男人。白天,男人们不许离开家,一旦他们走上街头,妇女们会泼水围攻,甚至扒掉他们的衣服。不过到了晚上,节日的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男人们可以出来与妇女们一起狂欢。到了第二天破晓,一切回归正常。(作者系本报驻希腊记者)

  墨西哥·5月10日

  今年过节不出门

  【作者】栾翔 陈瑶 发自墨西哥城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今年的“国际母亲节”刚好和墨西哥传统的母亲节碰在了一天。每年的5月10日,对于墨西哥的母亲们来说,是一个充满骄傲和喜悦的日子,也是母亲们最幸福的一天。因为在墨西哥人心里,妈妈是最重要的人。按照传统,在这一天,墨西哥的母亲们会收到来自子女的诚挚祝福,当然还有礼物、鲜花和意想不到的小小惊喜……

  往常每逢母亲节,清晨就能听到墨西哥传统民间音乐“马里亚契”从安静的小巷里飘出,欢快的歌声将人们唤醒。这是墨西哥庆祝母亲节的一种传统习俗,稍有条件的子女都会请“马里亚契”乐队为母亲演唱,而且这种演唱一般是在清晨。然后全家人会一起出门下馆子,用美食犒慰辛勤持家的伟大女性,欢歌笑语,其乐融融。

  不过,2009年的母亲节将近,墨西哥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流感疫情,气氛变得有些凝重。虽然电视还是不遗余力地聒噪,广而告之各大商场将要为母亲们特别推出的优惠折扣特价商品,报纸上整版整版诱人的促销宣传让人眼花缭乱,但今年的母亲节庆祝却是异常平静,甚至有些冷清。

  31岁的卡丽娜·弗洛雷斯7个月前刚刚成为母亲。之前,替自己的母亲庆祝节日时,传统上是全家人一起去剧院,欣赏一出母亲喜欢的经典好剧,然后去一家格调高雅的餐厅,全家人请母亲享用她钟爱的菜品。这次总算轮到自己成为庆祝的主角,卡丽娜却决定呆在家里,不特别庆祝。原因显而易见。上个月23日起,政府宣布进入卫生紧急事态,并采取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强令餐饮业临时关张,电影院、戏院、公园、博物馆等文化娱乐场所停止对公众开放等等。一时间,墨西哥仿佛成了小说里描写的“被遗忘的城市”,街道上行人寥寥,即使有人行色匆匆,也大都戴着口罩,面色凝重。卡丽娜说,在这种环境里,她想到的是保证7个月大的宝贝儿子不受病毒威胁。她决定,母亲节就呆在家里,看看电视、影碟,打电话给妈妈,祝她节日快乐。

  同样,作为两个女儿的母亲,蔻蔻·冈萨雷斯从来都不期待什么,只要孩子们健康开心,生活无忧无虑,就是给母亲的最好礼物。“有我心爱的丈夫和可爱的孩子,哪怕就呆在家里,什么都不做,我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冈萨雷斯说。笑容灿烂如所有墨西哥母亲一样。(作者系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埃及·3月最后一个星期五

  面巾掩不住母爱

  【作者】李伟杰 发自开罗

  国际先驱文章 和现在最流行的5月母亲节不一样的是,埃及的母亲节是在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每到这天,无论多忙,无论在哪里,人们都一定回家和母亲一起吃饭,并精心挑选礼物送给母亲,以表达对母亲生育和养育的感激和敬爱。

  在埃及,厨具、衣服、鲜花和糕点都是最受欢迎的母亲节礼物,每到母亲节来临之际,商家、尤其是厨房用品商店都会趁机打折促销,吸引顾客。今年24岁的法莉达家里兄妹三人,在母亲节这一天,他们和所有亲戚到家里聚会,和妈妈一同享受一顿丰盛的午餐。然后,他们拿出各自精心准备的礼物。身为老大的哥哥给了妈妈一枚金戒指,法莉达和妹妹一起给妈妈买了一个微波炉。妈妈高兴得流出了幸福的泪水。

  法莉达说,自己的母亲也是大学毕业,但为了照顾孩子和打理家事,她没有去工作,而是做起了“贤内助”。现在,他们兄妹三个都学业事业有成,妈妈也可以休息一下了。

  传统的埃及家庭观念认为,男方外出挣钱养家,而女方负责操持家务、抚养孩子。在埃及,人们心目中的好母亲要勤劳持家,相夫教子,最重要的是把孩子培养成有文化有教养的栋梁之才。如果你了解埃及母亲为孩子付出的一切,那么即使走在街上,披在身上的长袍和面巾也不能掩盖她们身上所散发出来的母爱光辉。

  按照惯例,埃及每年母亲节时要举办“最佳母亲”评选活动。28个省都要推举一个最佳母亲,然后全国评选出一个进行表彰和奖励。今年获得“最佳母亲”的是来自迈哈拉省的萨娜。她今年56岁,是一名纺纱工。丈夫去世后,她没有伸手等政府救济,而是靠自己的辛勤工作供孩子上大学。但不幸的是,她儿子又得了肾病,需要定期洗肾。她一边辛劳工作,一边还要照顾儿子。好在她的儿子非常争气,在得病期间还获得了文学士学位。萨娜的感人故事感动了很多埃及人,各媒体争相采访让她应接不暇。朴实的萨娜说,她只希望平静地生活,照顾好儿子。

  会说汉语、在外企工作的马琳说,今年的母亲节,她给母亲买了漂亮的衣服。她用流利的汉语对我说,你知道世界上哪位女人最美么,那就是——妈妈,“在我心目中,妈妈永远漂亮。”(作者系本报驻埃及记者)

  日本·5月第二个星期日

  母亲的一天

  【作者】马挺 发自东京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日本的母亲节随西方主流,也是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我是二十多年前到日本后,才知道有个母亲节的。那时一般是孩子(主要是女儿)给妈妈买一朵康乃馨之类。男孩子小时候不好意思送母亲礼物,等到大了心里就只有女朋友了。有时候,父亲也会羞羞答答地给夫人送上一份礼物,表示感谢长期受到夫人关照。而只有女儿最知道妈妈想要什么。这些年来,百货业挤进“母亲节”促销活动,提供包括各种盆栽在内的花卉,成套化妆品和遮阳伞也很受欢迎。

  在日本家庭中,母女关系应该说是最好的了。女孩子一直到出嫁,最依赖的都是母亲。母女手挽手逛街,在日本是很平常的,而父女则极少一起出现在公共场合。父亲早出晚归,与孩子们往往两头不照面。休息日又要出去打高尔夫等等,弄得孩子心里就没有父亲的存在。而母亲从小就要接送孩子上幼儿园,参加社区活动。孩子放学后,要催促孩子做作业。深夜,还要给孩子们预备好第二天的“便当(盒饭)”。

  早晨,母亲往往是最早起床,先准备好早餐,伺候丈夫吃了,送出门口。再将孩子们一个个从床上拉起来,让他们吃了。看着大的拿着书包出门,再送小的上幼儿园。回来就是洗衣服,打扫房间。日本人家里的干净劲儿是有名的。窗明几净不说,脸盆、澡盆也要擦得发亮,厕所的便桶也是一样。

  午饭前后是母亲的“黄金时段”。如果孩子不回来吃饭,那就可以约近邻夫人或好友在外边享受一顿午餐。带着哺乳婴儿也无妨。在某些餐厅,经常可以看到几位夫人围桌而坐,一人身边一辆小推车。夫人的午餐往往一千日元,比丈夫的五六百贵一倍,但是没人敢发怨言,因为日本家庭的“财政大臣”是母亲。

  吃完饭,赶回家,先要把晾干的衣服,分人分类叠好、放好。丈夫的衬衫等一定要过熨斗。再骑车赶出去买晚餐材料(日本超市往往在四五点钟开始降价)。带着一筐子菜,去接了孩子,做好饭,等孩子们吃完,还要等丈夫。有的家庭,丈夫不回家,妻子是不能先睡的。丈夫如果在外边吃了,还要奉上啤酒和小菜,或者做一份“茶泡饭”。碰上丈夫心情好,叫一声:“诶,再拿一个杯子来”……然后给妻子斟上一杯,那母亲的这一天就算没白过。(作者系旅日中国人)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