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大脑意识过滤的机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研究人员发现大脑意识过滤的机理
2009年05月12日 15:2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的大脑具有意识过滤的功能,重要的信息会被强调,不太重要的信息会被淡忘或是根本没有被记录下来。德国柏林沙里泰大学医院和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合作确认了大脑中一个负责意识过滤的部位,并发现了其工作机理。

  沙里泰大学医院11日发表新闻公报说,研究人员发现,承担意识过滤重要任务的是脑干中一个叫中缝背核的神经区域。这个区域内有相对较少的神经细胞,通过神经突起与整个脑部构成联系,从而能够捕获到达脑部的所有听觉、触觉、视觉和嗅觉信息。

  沙里泰大学医院研究人员介绍说,他们在研究中用一种特殊的显微镜看到了鼠脑中神经细胞的活动,首次直接监测到了中缝背核产生的神经递质5-羟色胺,即血清素在处理意识信息过程中发生的影响。研究人员说,如果中缝背核中血清素水平较高,就会导致某些信息被弱化;反之,如果血清素水平较低,某些信息就会被强化。也就是说,中缝背核中血清素含量水平的高低,决定对信息的过滤程度。

  研究人员同时还猜测,血清素水平调节错乱可能与精神分裂症有关,因为这将导致各种信息的过滤出现错乱,从而导致产生幻觉。研究人员表示将就此问题展开进一步研究。(记者班玮)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