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装熟人索金饰“治病” 称要刮金粉当偏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骗子装熟人索金饰“治病” 称要刮金粉当偏方
2009年05月14日 09:1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案例】

  5月10日早晨6点半,海淀区李大妈去家门口的菜市场买菜,路上迎面撞到一个年轻人。对方满脸堆笑:“您孩子是不是和我一个年纪?”李大妈确实有一个与这个年轻人岁数差不多的孩子,于是便回答“是”。

  年轻人说自己是李大妈孩子的高中同学,之前还去过李大妈家。李大妈不记得眼前这人,但孩子同学去过家里的很多,看人家那么热情又不好说不记得,只好默认。

  接着,年轻人询问李大妈的身体状况,转而提起自己的父亲得了不治之症,“幸好”几天前偶遇一个神医,介绍了一个偏方,偏方中需要从“老金”(即在人身上佩戴多年的金饰)上刮点金粉下来。

  李大妈忽然意识到自己手上戴的金戒指,正是年轻人为救父命苦苦寻找的老金。她不由得说可以从自己的戒指上刮点。年轻人坚决说“不行”,随后话锋一转,说自己好久没和李大妈的儿子联系。于是,李大妈看见年轻人和自己的孩子在电话里聊起天,并且聊到其父亲的病情。年轻人刚打完电话,李大妈就把自己的戒指交给年轻人。

  年轻人表示要给李大妈押些钱,等戒指用完马上送回来。李大妈根本不好意思拿年轻人的押金,就这样,年轻人拿走了李大妈的戒指。

  几分钟后,李大妈给孩子打电话,发现孩子根本没有和同学通过电话。

  提防身边想不起来的“熟人”

  【民警提醒】

  海淀警方介绍,这类新型冒充熟人诈骗案多发生在菜市场周边,被骗者以中老年人为主,施骗者经常是冒充该老人孩子的老同学或好朋友,以需要“老金”金粉给亲人治病为由,骗走老人的金饰。

  民警提醒中老年人,路遇记不清的“熟人”主动攀谈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随便告诉对方家里人的情况;其次,对方如果当面给孩子打电话,自己一定要接过电话确认;最后,当对方需要财物帮助时,不能急于把身上财物交给对方,而是要同家人商量后再决定如何帮助对方。(本报记者穆奕)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