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催生新经营模式 廉价商店开张迎穷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金融危机催生新经营模式 廉价商店开张迎穷人
2009年05月14日 15:2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人们荷包缩水严重,贫困人群不断壮大。

  就在一些零售商店业绩一落千丈之际,塞尔维亚一些商家不失时机采取薄利多销战略,为低收入人群度身定做廉价商店,既保业绩,又为手头吃紧的人送去福音。

  一种名为SOS的廉价商店正在塞尔维亚悄然兴起。这种商店专售廉价产品,只对低收入人士开放。

  今年3月,第一家SOS商店在塞尔维亚开业。贸易部长斯洛博丹·米洛萨夫列维奇出席开业典礼。

  “我们认为这种商店开创了一种新零售理念,”路透社13日援引米洛萨夫列维奇的话说,“SOS商店的顾客是未能适应经济转型的居民,他们担忧未来,于是蜂拥而至购买廉价商品,这些商店能让他们有安全感。”

  SOS商店资金周转快的特点对供应商吸引力不小。米洛萨夫列维奇说,一般供应商会在供货后120天至180天内收到货款,但为SOS商店供货,则能在30至45天内收到钱,从而提高资金周转速度。

  SOS店内销售的商品比一般商店的价格低20%左右。为防止有人“混水摸鱼”趁机“捞便宜”,商店特别设置入店门槛,只有月收入少于200欧元(约合273.74美元)的低收入人士才有资格享受优惠。

  另一家零售连锁Jakuba也瞅准商机,仿照SOS商店经营模式,加大打折力度,吸引顾客。首席执行官米洛拉德·米什科维奇说,塞尔维亚零售企业平均利润率为30%,而“Jakuba毛利仅为5%至6%,不过我们的销售量却是普通超市的3至5倍”。

  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塞尔维亚经济,百姓收入急剧缩水,这是SOS商店走俏的重要原因。

  塞尔维亚商会分析师戈兰·尼科利奇说:“受危机影响,工资3月同比下降6%,失业率上升,借款困难,社会福利恶化。”

  米什科维奇说,在首都贝尔格莱德,约5万名领取养老金的居民每月收入仅在50欧元至100欧元(68.44美元至136.9美元)间,只能购买面包、牛奶等基本食品。(叶圣琳)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