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选重点提案:设地铁女性车厢未获多数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北京政协选重点提案:设地铁女性车厢未获多数票
2009年05月16日 08: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政协选重点提案征民意,已于今日零时结束,11天内收到7700余张投票,近55%的投票支持“完善北京创业带动就业政策支持体系”的提案,“地铁设女性车厢”引发热议,虽未获多数投票,但成为了最受关注的提案。

  北京市政协公布遴选出的18个议题,从5月5日开始征集民意。截至今日零时,征集活动结束,网络投票平台结果显示,4214张投票支持“完善北京创业带动就业政策支持体系”提案,占54.9%。委员建议,建立市、区、街乡多层次的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完善相关的创业培训。“亦庄教育问题”位列第二,集中了2800张投票。此外,支持“医保费用即时结算”和“加快交通枢纽建设”等民生类提案的选票也超过了500张。

  委员王茁关于“地铁列车设置女性车厢”的提案在本次征集中,只收获了174张支持票,占2.3%,但其延续了自今年北京“两会”以来的关注度,不但成为了投票平台引起热议的提案,也在公众中引发了广泛讨论。有反对者表示,目前地铁尚不能满足乘客需求,设女性车厢为时过早。

  除网络评选外,北京市政协还通过邮递信件获取了对重点提案的部分意见。市政协表示,工作人员将整理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上报市政协主席会讨论,审定今年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检查督促的重点提案。

  - 关注提案

  地铁公司答复委员将调研客流

  该公司表示,将论证设女性车厢的可能性

  “应在地铁1、2号线早晚高峰时段设置女性专用车厢。”两会期间,该提案引发热议。有支持者称,所有线路都应依具体情况设置女性车厢;也有反对者表示,分男女车厢将增加运营成本和管理难度。

  昨日,在得知“女性车厢”的提案并未获得太多投票时,提案人王茁并不感到意外,他认为这和在地铁内设置引导员、要求乘客排队上车是一样的,都是一项人性化的服务。地铁公司表示,将对地铁高峰时段男女比例及具体客流量进行调研,论证设女性车厢的可能性。

  王茁称,他收到过不少女乘客的委托,希望反映女性乘地铁的难题。提案前,王茁走访了“堵点”复兴门地铁站,询问了数十位女乘客,结果半数以上都认为挤上地铁很困难,希望能改善乘车条件。对于反对的声音,王茁将其归纳为两类,一类反对者源于其心态的不平和,不懂得关心女性;另一类反对者同意设女性车厢,但对实施细节和效果持怀疑态度。对此,王茁希望在“女性车厢”这个人性化服务理念的推广中,后者能逐渐理解。

  王茁称,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负责办理提案的部门已与他进行沟通,表示目前的重点仍是提高地铁运力、保障运输安全和有效管理。但对方也表示,将对地铁高峰时段男女比例及具体客流量进行调研,论证设女性车厢的可能性。

  - 对话委员

  “小企业可创造80%就业机会”

  提案委员表示,完善创业政策更多是政府对就业的长远规划

  在投票呼声最高的“完善创业带动就业政策体系支持”提案中,委员陆杰华建议,北京应尽快出台创业带动就业的具体实施办法;提供必要的创业政策补贴、就业保障金等。

  新京报:为何将解决就业的重点落在创业政策上?

  陆杰华:国家去年出台了“创业带动就业”的相关政策,但北京现阶段缺乏具体实施办法,且创业门槛过高。融资方面,无息贷款的额度不够。同时还缺少一些对创业者的政策支持,这些因素都制约了创业。与社会就业观念尚未转变也有关系,人们的求职意愿强于创业。

  新京报:创业怎么能有效地带动就业?

  陆杰华:小企业虽然只创造20%的税收,却能为社会创造80%的就业机会。创业除了解决创业者本身的饭碗外,还能为社会提供一部分工作岗位,带动就业。所以完善创业政策更多是政府对就业的长远规划。

  新京报:目前这个提案由哪个部门办理?进展如何?

  陆杰华: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已书面答复提案,但并未逐一答复我的建议。我希望由北京市政府组织,市发改委、工商等多个部门会办。接下来我们将评估已有的创业政策,找出需要完善的部分。(傅沙沙)

【编辑:赵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