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博物馆免费一年 不缺人气缺回头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重庆博物馆免费一年 不缺人气缺回头率
2009年05月19日 09:4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观众通过观察孔观看水下题刻   记者 冉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免费开放一年有余,我市各大博物馆近况如何?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三峡博物馆、红岩联线每天接待量虽不少,但与免费开放初期的“爆棚”比,已趋平静。免费开放带来的红火还能持续多久?

  法国卢浮宫馆长认为,免费午餐可在短时内解决人们的文化饥渴,但停滞发展的博物馆依然会丧失吸引力。昨日,一位到三峡博物馆参观的市民失望而归,“去年刚免费时就来看过了,现在又没什么新东西,还看什么看?”

  看似不客气的一句话,实际上说出了市民对博物馆的期待:博物馆能否不断增添吸引力,推出新的文化大餐,让市民看了还愿意再来?

  红岩三大景点重新布展

  期待一:藏身博物馆库房中的大批文物,能否轮流出来亮个相,让市民不断看到新东西?

  红岩联线主任厉华说,要想博物馆展品走马灯似地换显然不现实,因为博物馆的展示多是依照一定主题策划,“不是想摆哪件就摆哪件!”不过,红岩联线将做到每隔两三年就重新布展,让市民从更加丰富的侧面了解历史。

  厉华还透露,渣滓洞、白公馆以及红岩村的红岩革命纪念馆新馆,近日即将启动重新布展。“去年以来在海内外征集到的大量文物,很快就将和市民见面”,加上从库房中拿出许多以前没有展出过的文物,“以后展出的文物数量至少翻一番!”三峡博物馆馆长黎小龙坦言,该馆馆藏17万件文物,展出仅1万件左右。但博物馆展馆改装,需要巨大经费支持。

  临时展览推各色“菜谱”

  期待二:博物馆能不能多引进些“大展”,多搞些活动,让城市多一些文化兴奋点?

  据了解,三峡博物馆去年接待观众171.1万人次,是2007年同期观众人数的10倍;而红岩联线的接待人数也达370多万,比免费前猛增上百万人。

  当博物馆已经不愁没人来看时,如何让市民看得过瘾?三峡博物馆的做法是将3个临时展厅利用起来。昨日,该馆3个临时展厅就全部有展览,一楼是李岚清篆刻展;二楼是“故宫御用金银器特展”,展示价值上亿的皇室珍品;三楼是108名书法家书写经典作品的展览。据了解,今年在三峡博物馆举办的临时展览共17个,既有引进的收费展览,也有自己举办或合办的免费展览。

  自然博物馆则把展览搬进了商场,“文商联姻”办展览。昨日,该馆就与大都会联合举办了“与远古生物对话”展览。

  博物馆珍品可“带回家”

  期待三:国外博物馆展品可触摸,我们啥时可不再隔着陈列柜,能与文物亲密接触?

  红岩联线副主任余远启说,文物保护是博物馆的重要使命,在游客人数巨大、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国内博物馆都很难让市民与文物亲密接触。

  余远启说,博物馆也在引入各种手段增加与观众的互动。渣滓洞、白公馆等重新布展后,也将大量引入多媒体、人机对话等互动手段,让市民在参与中了解文物和历史。

  三峡博物馆则表示,要让市民能把博物馆里展出的艺术珍品“带回家”。“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玉白菜’名扬天下,参观完后,你甚至可以买到上面镶嵌着玉白菜的名片盒。”黎小龙说,三峡博物馆也将开发具有自己特色的纪念品、装饰品,让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走进市民的普通生活。(记者 杨娟)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