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白领热衷当"试客" 征战网络"花吆喝赚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沪上白领热衷当"试客" 征战网络"花吆喝赚钱"
2009年05月19日 16:3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人们常用 “花钱赚吆喝”来形容赔本买卖,但在网络时代,“花吆喝赚钱”却成了白领们省钱有道的新技巧,“试客”一族也成为新的都市时尚群。记者在吆喝城、yaohecity等网站看到,用户只需在博客或论坛中发表产品使用心得,就能获得免费试用装,吸引很多人乐此不疲。但专家提醒市民,这种口碑营销需注意适度,以免其影响到正常人际关系。

  “百试不爽”成省钱信条

  “百试不爽”,这是某国际物流公司HR小查给自己的评价。在办公桌上,下到维达运动纸巾,上到会播放音乐的空气加湿器,全部都是她在网络上换来的免费试用品。空闲时间里,小查是十余个定期派放免费商品网站的长期活跃用户,一路战果辉煌。

  根据吆喝城、试客部落等几家免费试用网站的日均IP流量统计,在上海,和小查一样的免费试用爱好者数量高达10万之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试客”。

  高喊着“能免费,就绝不花钱”的口号,试客们的敏锐嗅觉在互联网中得到了极大的施展空间。记者在试客部落等网站上看到,免费派发的商品可谓五花八门,有玉兰油、美宝莲等化妆品套装,也有衬衫、煎锅、乐扣乐扣和健身卡,甚至还有名车的一星期免费试驾。一位资深试客还津津乐道地晒出自己 《在上海一个月只花50元》的试用记录,引来追捧。

  口碑式营销遍地开花

  用户都去用试用装了,那企业的正常销售会不会受影响?业内人士表示,答案显然是否定。 “试客队伍的繁荣,意味着企业对口碑营销的肯定,并从中尝到了甜头,这对个人和企业来说显然都是双赢。 ”

  沪上知名免费试用网站吆喝城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过去各类试用网站已经不少,但用户的获赠机会并不高,而且很多大公司在线下也会派发试用装。而最近兴起的一种口碑式传播,让用户通过“花吆喝赚钱”的方式来按劳取酬,让乐意参与的人迅速增多。

  小查向记者展示了“吆喝”的整个流程:用户可以自由申请各种试用,包括当下最热的话剧票 《办公室有鬼》等,网站也会定期向符合品牌定位的客户直接提供试用机会;试客们只需要在自己的博客、QQ空间或者论坛中发表对该品牌的使用心得,通过审核后,便可坐等快递将其送上门。一些网站还专门设计成类似开心网的社区,让试客之间可以经常交流心得,并抱团出战。

  过度“吆喝”恐成友情杀手

  除了荷包常满的喜悦外,试客们也不乏苦恼。小查坦率地告诉记者,过去几个大学时的好姐妹一直开玩笑抱怨她博客更新太慢。但当她成为试客一族,博客以平均每星期一篇的速度发表各类充满溢美之词的产品心得后,小查却明显感到一些朋友正对她不断疏远。“看起来我有必要自我反省一下了。 ”

  易观国际网络营销分析师力智认为,虽然在金融危机的减薪风潮中,白领们争当免费试客是比较明智的选择,但口碑营销必须注意把握分寸,以免影响到正常的人际交往。“企业选择口碑营销,就是因为真实、亲切和可信。但若用户太过投入,不但丢失了初衷,还会让身边人以为他是软文枪手而产生被欺骗感,反而得不偿失。 ” (秦川)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