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富翁59岁父亲执意打工遇塌方险丧命(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百万富翁59岁父亲执意打工遇塌方险丧命(图)
2009年05月21日 09:0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伤的江中华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记者 杨帆 摄

  有着一个孝顺的百万富翁儿子,经济上绝对“不差钱”——59岁的綦江老汉江中华,本可以静下心来享清福,但闲不住的他却执意来到主城打工。

  可昨日工地上突如其来的塌方,险些夺走江中华的性命,也把关心他的家人急得跺脚。

  强留父亲在家享福,被老人看作“坐牢”;放任老人外出打工,又时刻担心安全隐患。怎么办?家人为难了,富翁儿子更尴尬。

  工地排险

  塌方掩埋老汉,险些丢掉性命

  出事的工地,是渝湘铁路二号线沙区井口段在建工地。

  同为綦江永新老乡的工友刘维洪称,昨晨早饭后,他和江中华来到边坡沟下汲水排险,为深挖壕沟作准备——近日阴雨不断,导致铁路路基和边坡壕沟内出现大量积水,如不尽快排水,恐使路基和边坡受浸泡塌方。

  就在二人排险时,边坡局部突然塌方了,滚落的土石将江中华胸部以下淹没。幸运的是,两只水桶成了“挡箭牌”,顶住巨石腾出空间,让江中华的头部得以无恙。随后,江中华被送往医抢救。

  因江中华伤势严重,医院一度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经过4小时的手术,江脱离生命危险,但存在严重的血气胸和右腿开放性骨折。

  “年近六旬还外出打工,莫非是为生活所迫,要挣钱养家?”记者刚刚提出此问,一直守候在手术室外的刘维洪等乡邻工友,就连忙摆手:“他的儿子是永新远近闻名的百万富翁,对他们老两口很孝顺,老江绝对不差钱。”

  工友不解

  放着金山不坐,偏要打工受苦

  据工友们称,江中华如果缺钱了,只需打个电话,儿子就会给他汇款过来。这令工友既羡慕,又不解:老江为何放着金山不坐,偏要出来打工受苦?

  江中华的小舅子、同在工地打工的张春,证实了工友们的说法。

  张春说,姐夫江中华和姐姐张基成育有独子江奇。现年33岁的江奇长年在边境做外贸生意,身家至少在百万元以上。“侄儿虽然奔波在外,但每逢传统节日,都会回老家看父母,平日每月则会定时汇款给父母。”但张春补充道,“这三个月来,姐夫从来没给江奇打过电话,他总是用自己每个月的收入维系开销,且还有存款。”

  张春说,侄子江奇把两个幼女留在永新,也曾多次劝过老父,不用再像年轻时奔波拼命挣钱了,该留在家里带孙女享清福。可姐夫就是闲不下来,还曾私下“埋怨”:“闲在家里没事做,每天等着老婆做饭吃,像坐牢一样!”张春说,今年过完年后,就率先进城务工,还把他和一些邻里乡亲拉进了该工地。

  对此,江中华的妻子、张春的姐姐张基成也承认,辛劳奔波大半辈子的丈夫,是个闲不住的人,一闲下就像生病一样无精打采的,有事忙起来反倒精神抖擞。

  儿子尴尬

  别人以为不孝,其实时刻担心

  进入手术室前,江中华神智尚清醒,曾吩咐张春,暂时只能把自己受伤的消息告知妻子,一定不能让儿子江奇知道,除非需要料理后事——“他是怕给孩子增添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张春说。

  “其实,儿子江奇的处境可能更尴尬!”在手术室外,老乡工友们这样议论到,“要是不知的外人,还会误以为是儿子不孝呢!”

  对此,张春和张基成两姐弟更是心知肚明:以前团年时,一大家人就曾多次动员老江闲下来享清福。当着儿子的面,老江虽点头答应,不想让儿子为难,但儿子走后,他对此却表现出反感和抗拒:“我又不是老得走不动,哪能净坐在家里吃闲饭,干花儿子的钱!况且,谁说儿子有钱,老子就不能外出打工,莫非我凭自己的劳动力吃饭,很丢脸不成?”

  对此,张基成等直系亲人认为,老江之所以执意外出打工,既是要证明自己未老、不想被邻友看扁,也是不想给儿子添负担。

  我有话说

  邓艺 南岸区政协联络委员,社会问题专家

  首先,我们不应用诧异的目光和惊奇的心态,来看待老人的举动。我们不能以自己的眼光标准,来判定“老人闲下来就是享福,老人外出打工就是受苦”,更不能因此来认为老人的选择就是“傻”。

  关键的是要让老人对自己的行为感到自然和快乐;或许,老人干着工作、能证明自己依然年轻能干,在他的心态中,这就是一种最大快乐和享受。

  余虹 重庆工商大学教师

  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关注和满足老人的心态和需要,已迫在眉睫;不少老人有着不服老、不愿为儿女增添负担的想法,同样也有着发挥余热的渴求;对此,社会人士应给予其肯定,政府部门也有义务尽可能地提供与老人年龄、体质相适应的工作岗位,供有此劳动需求的老人享受生活、实现其价值。

  此外,儿女必须认识到,老人的需要绝不仅是物质上的满足,儿女“常回家看看”必不可少。哪怕是回来多吃顿饭,多打来几个电话,也是老人最好的心灵鸡汤。(记者 朱昕勤)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