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校园首现“情绪教育” 教孩子父母沟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深圳校园首现“情绪教育” 教孩子父母沟通
2009年05月22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是否曾因为父母没有答应你的请求,而重重关门,是否因为父母催促你写作业或误解你时而说“烦死了”、“我就是跟你说不通”……面对这些经常在家庭中上演的孩子与家长沟通难题,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在深圳校园中首推“情绪教育”,用现场模拟小品、小组沟通等方式教孩子怎么跟父母提出合理请求、怎么与家长正确沟通,同时也邀请专家教家长怎样与孩子交流、沟通。

  小学生实例表演与父母沟通场景

  昨日下午,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六年级的四十多名学生上了一堂有趣的课。“周末晚上,所有的课内、课外作业都完成,想玩会电脑,你会与父母怎么沟通?”老师提出此问题。一学生扮演正在使用电脑工作的父亲,其他几名学生扮演孩子用他们理解的方式向“父亲”提出玩电脑的请求。有的学生用撒娇方式、有的学生先给“父亲”倒杯水,然后说自己所有作业完成,玩十几分钟放松下就去休息、有的学生“直逼”父母说就是要玩。几位同学表演完后,四十几名学生分两组讨论该怎么向“父亲”提出请求,并发言。此外,学生们还对被家长误解了该怎么与父母沟通的情况进行了讨论。最后,学生们总结出,在与父母沟通时,要注重商量、认真倾听、与父母互动、保持自律、承担责任、有礼貌、注意自己的语气、目光、真实、真诚的与父母交流。

  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现场作起了“心理瑜伽”,紧闭双眼、右手放在胸前听着舒缓的音乐,听着老师说,“当父亲批评你时,想想他是全天下希望你什么都好的人;当母亲为你不吃青菜唠叨时,想想你是她的孩子,她是最希望你营养全面的人;当你被父母误解受委屈时,用写信的方式告诉父母,并且在后面写道‘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情绪训练对中小学生很必要”

  “现在这些十二、三岁的孩子处在叛逆时期,很少与父母沟通,我的孩子遇到问题时就什么话不说,他可能愿意跟老师、同学交流,就是不愿意跟家长说,这让我们很苦恼,根本不知道他们在想些什么,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我知道孩子们在想些什么,他们希望我们怎么跟他们交流”一名六年级学生的家长汪女士说,她昨日下午得知有这样的“课”后,专门请假来学校听课。有两百多名家长也参加了昨日的活动。

  据介绍,情绪是身心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中小学时期是个体情绪发展的重要时期。这时期孩子的情绪反应、情感内容不断丰富,情绪体验不断加深,但情绪情感远不成熟,情绪指标不稳定,控制力差。因此加强对他们的情绪训练十分必要。学校设计实施多种情绪训练活动,是想交给学生情绪训练的基本方法,培养乐观、健康的情感,形成对人、对己、对事、对物的正确态度;教给他们一定的预防和调节不良情绪的方法,掌握对情绪的自我调控;教会学生知道面对现实,在愤怒的时候懂得如何制怒和宽容,在悲伤的时候懂得如何转移和发泄,在焦虑的时候懂得如何排遣和分散……

  记者了解到,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如今在各年级开展了不同主题的情绪训练。情绪训练会在每个班级每个学期的班会课、思品课中安排5个课时,同时在学校的科技节、艺术节等主题活动中渗透。待在小学部积累一定理论和经验后,将在该校中学部也推广。(记者/孙颖 罗莎)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