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互换手机,能换来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夫妻互换手机,能换来什么?
2009年05月22日 10:5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为不肯和老婆互换手机,一对年轻夫妻竟闹到了要离婚的地步。

  正如电影《手机》里的一句经典台词:“手机连着你的嘴,嘴巴连着你的心。”我们要反省的,不是手机,而是我们的心。

  其实,夫妻之间信任的构建,不是通过互相“透明”来实现的,而是要允许对方拥有一定的私人空间。这就是“夫妻互换手机”热议背后的婚姻真相。

  不肯换手机

    引起离婚风波

  事件起因

  不肯换手机

  引起离婚风波

  不久前在网上引发的一场关于“你敢和爱人交换一天手机吗”的讨论,是缘于一位杭州网友“烦煞的”在论坛里发的一个帖子。

  他在帖子里讲述了他的烦心事,起因是关于手机。

  “事情还得从今年情人节说起。情人节那天晚上,老婆突然说要和我换手机。换就换吧,我拆开手机后盖,打算把SIM卡拿出来,谁知老婆一把摁住我的手机,颇具挑衅意味地说:‘是连手机带号码,一起换!’

  连号码带手机都换?领导找不到我怎么办?客户联系不上我怎么办?要是错过重要电话怎么办?想到这些,我一口回绝。老婆马上就不高兴了,不知道她从网上看了什么所谓的情感测试,说我不肯换手机,肯定心里有鬼,手机里藏着见不得人的东西。

  我当时很气。我们才结婚一年,你就这么不相信我,夫妻间连起码的信任都没有,接下来的几十年怎么过呀?

  我越是不肯换,老婆就越是咬定我有事情瞒着她。当天晚上,她就把我赶下了床,一直和我冷战到现在。我们的夫妻关系就像是有了裂缝的水晶,老婆动不动就把我不肯换手机拿出来说事,什么事都往坏处想,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会吵得天翻地覆。说我不爱她了,还说我外面有女人,最近竟然闹着要和我离婚。

  一听老婆要离婚,我心里也急了。为了息事宁人,就答应跟她换手机。但她却说,当初不肯换,现在才换,肯定做了手脚,越发不相信我了。

  其实静下心来想想,和老婆换手机,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工作上的麻烦也可以克服。但关键是我讨厌这种‘测试’方式,老婆会向我提出这样的‘无理要求’,证明她已经不信任我了,我还一肚子怨气呢!

  现在老婆整天吵着要离婚,我真的是烦煞!”

  男女观点

  多数女性赞成

  男性则相反

  这位网友的帖子一出,立即在网上引发了热议。据大致统计,对于“你敢和爱人换一天手机吗”这个问题,男女呈现出不同的倾向。多数女性表示赞成,而男性则大多表示反对。

  很多女性认为,既然是夫妻,天天同床共眠,彼此毫无遮掩地坦诚相对,换一下手机又何妨?但是如果对方心里有鬼的话,那么手机里或多或少会有一点“蛛丝马迹”,不肯换就说明有猫腻。

  在银行工作的林小姐就说:“这事真的不是女的缠着男的,换手机往往是一种试探。当丈夫心里坦荡荡时,妻子提出来换手机,他不会多想什么,会觉得无所谓。”

  和老公有过一次换手机经历的陈小姐则说:“那天我手机突然忘带了,又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办,老公就把他的手机给了我。其实,偶尔动用一下他的手机,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如果夫妻之间连这点基本的坦诚相见都没有,还非要把什么都上纲上线到侵犯个人隐私的高度,那就真的有问题了。”

  当然也有一部分男性认为,如果交换手机能得到妻子的更多信任,那还是值得的。网友“水里的鱼”说:“如果碰到老婆提出要换手机,作为男人应该胸怀宽阔,对老婆包容一些。老婆偶尔的‘考验’,就当成是甜蜜的小插曲吧。”

  而网友“吉普车”的观点在男性中颇具代表性,他说:“这不是敢不敢的问题,而是确实不方便,遇到急事也会很麻烦。而且,与这样的另一半生活会很累,夫妻双方不是因为结了婚就能得到对方的全部,没有信任的婚姻生活是无法想象的。”

  马先生曾经因为发现妻子偷看他的手机短信而和妻子发生争执,他说:“妻子要求互换手机这种做法,至少说明她很不自信。我认为这是一种不合理的要求,其实就算换了手机又怎么样?我觉得妻子想的应该是如何让丈夫发自内心地爱她,而不是掌控和强迫丈夫。”

  此外,网友“晴天”的观点也得到一些人的赞同。“同意换用手机,就代表夫妻之间彼此忠贞吗?有外遇的男人往往会比较小心,怎么会在手机里留下痕迹?即使换了手机,也只是走过场,毫无意义。”

  专家解惑

  夫妻互换手机

  折射婚姻问题

  夫妻互换手机的行为究竟能不能换来信任?网上就此引发的热议反映出怎样的社会心态?本报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王裕如女士。

  问:首先很想知道您的个人态度,您会和爱人互换手机吗?

  答:这个问题对我来说,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我认为,不管答案是换手机还是不换手机,都不说明什么问题。换和不换都是一种个人权利,视每一对夫妻的不同情况因人而异。

  问:那么这个问题引发网上热议说明了什么?

  答:手机是当今社会个人私密信息最多、最集中,也是最敏感的一件工具。那么多人在“换手机”问题上有话要说,这说明在现实生活中,手机常常成为夫妻双方矛盾的导火索。但出了问题的不是手机,而是婚姻。若不是婚姻真的存在“事故隐患”,手机这根小小的导火索又能引出多大的火星?

  问:为什么提出换手机的大多是妻子一方?

  答:因为这是一种弱者的表现。男人和女人的心态是有差异的,当女人向男人说出要互换手机时,也许本意并非真的要换,而只是在找一种感觉。女人防备心理特别强,对事物很敏感,这是女人的特质。而且,在情感方面,女人往往处于弱势。我见过很多在事业上非常成功的女性,她们给人的感觉很自信、很独立,但在感情上却仍然是依附于男性的。处于弱势的女人,为了保护自己,也为了“拴住”男人,所以会提出互换手机的要求。

  问:那么您认为互换手机能换来信任吗?

  答:当然不能。当“互换手机”这种话题被郑重其事地摆在自己爱人的面前时,至少说明你已经对婚姻不自信了,或者两人之间已经出现了嫌隙或危机。如果是这种情况,最好还是先从改善自己,提高自己经营婚姻爱情的能力做起,而靠这种“突击抽查”的方式,只能激化矛盾,怎么可能换来信任呢?

  问:对于建构夫妻之间的信任,您有哪些建议?

  答:婚姻就像握在手里的沙子,你抓得越紧,沙子就漏得越快。夫妻之间信任的构建,不是通过互相“透明”来实现的,而是要允许对方拥有一定的私人空间。夫妻间应向刺猬学习,保持不远不近的心理距离,这样反而能架起信任的桥梁。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