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快餐纷纷打出“健康牌” 油炸食品仍是主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洋快餐纷纷打出“健康牌” 油炸食品仍是主打
2009年05月22日 13:42 来源:健康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肯德基、麦当劳等为首的西式快餐巨头似乎对中国早餐市场情有独钟,纷纷打出“本土牌”和“价格牌”。这些营养早餐如何,健康时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肯德基早餐:

  口号:2002年,肯德基率先铺开早餐业务,主打中国味,从粥到油条。如今的口号是:“营养新早餐,轻松吃得好。”

  品种:包括主食、配餐、甜品、饮料四部分。主食有汉堡、鸡蛋卷和花式粥。配餐是安心油条、香脆薯棒,还有甜品。

  记者注意到,粥和油条或鸡蛋卷的搭配最抢手,几乎有九成人都会点上一份。

  点评:更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因为鸡蛋卷等是烤制而成,比汉堡更健康。

  麦当劳早餐:

  口号:“麦当劳有氧早餐,让每一天新鲜开始。”麦当劳的早餐定位于西式化。08年推出的“麦满分”,把传统汉堡改造成由富含纤维的小麦和玉米粉特制而成。

  品种:主打麦满分套餐。包括猪柳麦满分、烟肉蛋麦满分、猪柳蛋麦满分等,配餐主要是脆薯饼、香甜玉米杯,也有饮品。

  绝大部分人会选择套餐,也有人会加上脆薯饼或香甜玉米杯。

  点评:麦满分、玉米杯都属于粗粮,相对健康。

  星巴克早餐:

  口号:今年推出早午餐——“开启缤纷每日”。

  品种:蜜瓜泡芙面包、提子丹麦酥等8款糕点,再配上几种咖啡和牛奶。

  点评:糕点中加入了大量的水果,值得提倡。饮品中突出了牛奶的选择,也使营养成分有所增加。

  洋早餐的主要问题:

  油炸的成分偏多 油炸还是主要烹饪方式,油条和脆薯饼都是炸制而成,汉堡中的大量材料也都是炸或煎的。所以,吃洋早餐一周最好别超过两次,而且要把能量算在一天的总能量消耗中。

  蔬菜和水果太少

  在肯德基和麦当劳的早餐里,几乎看不到蔬菜和水果。麦当劳的汉堡中虽然加了生菜,但由于生菜中夹了大量的奶酪和玉米浆,热量也很高。缺少蔬菜和水果,不利于人体酸碱平衡,人很容易疲惫,早晨吃这些不是很合适。如果选择洋早餐,可以随身携带个水果或一瓶酸奶。脑力劳动者再备些核桃。体力劳动者可多吃些玉米和红薯。

  奶类食物缺乏在肯德基和麦当劳,记者没有看到有售卖热牛奶的提示牌,除非主动要求才会供应盒装牛奶。但是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咖啡或是奶茶。

  其实牛奶、红茶和咖啡要比奶茶好,奶茶糖分太高,作为早餐不适宜。记者观察到,还有很多人选择加了冰块的可乐或咖啡,其实这样也是不健康的,因为早晨胃还没有接受“预热”,受冷刺激很容易患上肠胃疾病。(调查顾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授何丽、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高级营养师宋新。)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