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释闰五月只过一个端午节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专家解释闰五月只过一个端午节原因
2009年05月26日 08:50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后天就是传统节日端午节了,但今年阴历闰五月,很多市民纳闷:两个五月初五,是不是要过两个端午节?昨天,民俗专家说,传统节日需具备三个条件,而闰五月初五一个都不具备,因此只过第一个。

  为平衡阴历阳历时差 今年闰五月

  如果你仔细看今年的日历,会发现今年的农历比往年多1个月,为13个月。而增加的这一个月就是闰五月。

  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天文馆馆长李德范解释说,之所以出现闰月这一现象,是因为阳历和阴历之间存在的时差矛盾。

  李德范说,按阳历算,一年的时长约为365天;而阴历是以朔望月(一次月亮的圆缺)为一个月,每月实际时长仅29.5天,这样一来,按阴历算,一年只有约354天。阴历和阳历相比,每年少了约11天,3年就相差33天,约1个月。

  为了平衡这二者之间的矛盾,我们的祖先在天文观测的基础上,找出了“闰月”的办法,当阴历和阳历时长相差满一个月时就增加一个闰月。

  而农历闰月闰到哪个月,和二十四节气有关。我国农历将二十四个节气分为十二个节气和十二个中气,农历月份通常包含一个“节气”和一个“中气”,如惊蛰/春分等,若某个农历月份只有节气而没有中气,历法便会把该月多加一个月以作为闰月。今年农历五月正好是个有节气而没有中气的月份,因此今年便闰五月来调整误差。

  端午节约定俗成在五月初五

  今年只过第一个

  既然今年闰五月,就存在五月初五和闰五月初五,那么该过一个端午节,还是过两个呢?郑州大学教授、著名民俗专家高天星说,应该只过第一个,即五月初五。

  高天星说,传统的节日必须具备三个条件:有固定的时间;有固定的民俗;有固定的情感元素。

  端午节是在漫长的形成过程中经过大家认同,约定俗成在每年的阴历五月初五,此为时间固定。

  端午节这天,全国不少地方有划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佩香囊、挂菖蒲、挂艾草等习俗,此为民俗固定。

  此外,资料显示,据闻一多考证,端午节最早可能来源于南粤少数民族,虽然后来因为不同地区以纪念不同人物而丰富了它的来源,使这个节日有了纪念伍子胥、纪念曹娥、纪念陈临、纪念神农、纪念钟馗等诸多版本,但最重要的、影响力最大的还是“纪念屈原”这一来源,此为情感元素固定。

  所以说,端午节的“根”就是每年的阴历五月初五。而闰月只是增加的一个月,闰五月初五不具备这么多传统条件,因此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端午节。

  此外,高天星说,端午节在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起又被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每逢这个节日,家家户户都吃粽子,农村的一些习俗也保留了下来,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对端午节的保护。(记者 王海科)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