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卫生潜伏新隐患 空调开启前先消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家居卫生潜伏新隐患 空调开启前先消毒
2009年05月26日 09: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空调散热片、洗衣机槽、下水管道及卫浴空间,已成为现代家居生活中病毒、细菌繁衍最猖獗的四大卫生新隐患。近日,中华预防医学会联合疾控专家、北京爱卫会、家安网在“2009国际家庭日家居卫生总动员”启动仪式上公布了家居卫生新隐患的调研报告,并发布《家居卫生新隐患倡议书》。

  空调散热片九成细菌超标

  时下气温超过30℃,多数家庭会开启空调,并未意识到“冬眠”许久的空调已成为“潜伏”在家中的“细菌集中营”。

  中华预防医学会委托中国疾控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对北京、上海、深圳进行实地家用空调入户调研中发现:88%的空调散热片细菌总数超标,84%的空调散热片霉菌总数超标,空调内部还检出大量军团菌、蜡样芽孢杆菌、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尤其是蜡样芽孢杆菌的污染,检出率达100%。

  专家指出,空调散热片中的病菌随着室内空气的转换吸入人体内,会引发感冒、哮喘、鼻炎等常见呼吸道疾病。蜡样芽孢杆菌还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洗衣机霉菌对女性更危险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对北京等地进行的入户调研发现,洗衣机平均检出的细菌总数达到13692个/ml。参考我国公共卫生场所用品标准,洗衣机的污染情况已远远超过细菌总数不应大于300个/25cm2的相关要求。且检出的病菌种类繁多,包括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指甲隐球菌等。专家提醒,洗衣机内槽中检测出的霉菌对女性来说很危险,易引发霉菌性阴道炎症等妇科病,感染霉菌对孕期的妇女危害更大。

  选消毒号专用空调消毒剂

  与会专家一致发现,市民的问题多出在对清洗消毒的认识不足。比如人们往往只在管道、卫浴空间堵塞时才想到疏通,专家提醒,其实它们都应定期清洁消毒。上海市疾控中心对家庭下水管道污染状况调研发现,细菌菌落总数最大达1800万个/cm2,霉菌检出率达83.6%。此外,马桶圈表面菌落总数最大值达到28000 cfu/cm2。其中浴缸(淋浴房)内表面的霉菌检出率最高,达81.7%。

  专家建议空调使用前对散热片彻底消毒,使用过程中至少每2个月消毒1次,一定要使用有国家卫生部消毒产品证号的专用空调消毒剂,才能彻底杀灭散热片内的病原体。 (记者陶春)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