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网店“出售剩余人生” 创意还是堕落?(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美女网店“出售剩余人生” 创意还是堕落?(图)
2009年05月27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潇:“购买我的时间,帮你送花不是问题。”

  近日,一种名为“出售剩余人生”的个性经营项目风靡网络。简单来说,就是“你花钱我帮你办事”。例如帮你去机场接人,陪你去医院就医,劝解你不要吸烟……总之,不涉及违法乱纪,只要你有要求、肯付费,都能找到人帮你办。2009年5月1日,这间淘宝小店的收藏人数达到了9000人,店主成功地不断销售着自己的时间。

  美女淘宝售卖“剩余人生”

  “其实我什么都不是,也什么都不能,但我喜欢网络,喜欢这个虚拟的世界,我想只活在网络里,由全体网友来安排我剩余的生活……”在淘宝网“陈潇的剩余人生”网店里,店主留下了上面这段文字。

  文字后还附有店主陈潇的身份证、各种联络方式及一些生活照,这个帖子迅速在论坛上吸引了众多眼球。

  在陈潇在店铺的简介里记者发现,陈潇是一个26岁的年轻女孩,毕业于北京一所艺术类院校,有着姣好的面容及专业的服饰搭配品位,是一个很有想法的“80后”。去年6月,她在北京开了一家小服饰店,开始了创业之旅。去年12月初,她在网络上发表了一则名为《我把自己的下半生交给网络》的帖子而引起了瞩目。在“陈潇的剩余人生店”,店里的宝贝有“陈潇的一天”、“陈潇的1小时”、“陈潇的8分钟”等等。此外,办事所需的物品和交通的成本也被单列为商品。而购买宝贝的形式则是“时间费用+物品成本+交通费用”。具体说来,陈潇这样出售自己的时间:顾客要陈潇完成“帮忙写个大字报”、“发个短信给某人”、“替某人打个电话”之类事宜,请购买“陈潇的8分钟”;要陈潇“看望一个朋友”、“去某个地方”,请购买“陈潇的1小时”;要陈潇“帮忙找一个人”、“帮忙选购一身服装”的,则请购买“陈潇的一天”。其中,“8分钟”售价8元,“1小时”售价20元。

  陈潇很快接到一些网友的任务:在清华大学门口举牌子,上面写“张琦,别灰心,祝你一生幸福!”“以朋友的语气说一段鼓励我戒烟、戒酒的话,录成音频文件发给我”;为某人送去生日祝福……今年5月22日,出了名的陈潇成为淘宝“金蚂蚁奖”的创意之星上了CCTV,下半生看起来不会无着落了。

  热评:是创意还是堕落?

  开网店“出售剩余人生”风靡网络,在陈潇的创意的激发下,许多网友开始模仿其模式,“出售剩余人生”成为一个热门概念,找工作、求兼职往往也都搭上这班车。此外,还有网站专为“出售剩余人生”提供平台。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社会上对于这种赚钱的方式看法不一,有人认为“充满创意”,也有人认为是一种堕落。

  力挺这种方式的主要观点是:“时间是有价的,工作无非就是用‘时间+精力’去挣取某个标准的金钱,说不好听了,不就是用钱去买你的‘时间’和‘精力’吗?难道我们每个人不都是在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出售着自己的剩余人生?”“劳动时间与空闲时间在市场经济里进行买卖,并不算稀奇。像最近有些新业务,帮人做各种事情。本质上,陈潇的行为和他们一样。”而反对者认为有堕落之嫌。对于生活态度严肃的人来说,此举“显得无聊,有哗众取宠之嫌。”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表示:“在目前就业形势下,陈潇的这种做法值得学习借鉴。陈潇实际上也是在做服务工作,只不过是借助了网络平台。虽然‘出售下半生’的说法有些耸人听闻,但也是一种自我营销方式。只要坚守道德底线,这是一个利用网络这种低成本平台自谋职业的好创意。”(文、图片整理/记者 冯秋瑜)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