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毒品成时髦“陷阱” 妙龄少女吸毒减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新型毒品成时髦“陷阱” 妙龄少女吸毒减肥
2009年05月27日 14:3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以一曲《懂你》红遍大江南北的满文军,沉寂多年后再次受到全国瞩目。遗憾的是,这次被大家关注的,并非他的新作,而是他吸毒的丑闻。

  近年来,我国冰毒、摇头丸、氯胺酮等新型毒品的数量正超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新型毒品由于其隐蔽的成瘾性和具有迷惑性的娱乐特征,迅速蔓延至大中城市的迪厅、酒吧等年轻人集中的场所,甚至被一些人错误地看作是时尚生活的一种方式,引起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

  - 妙龄女子为减肥吸毒

  在自愿戒毒所里,22岁的孙凝(化名)显得格外安静。她出生在上海浦东,疼爱她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送她去学跳舞。初中毕业后,孙凝上了职校,跟着同学们在外面玩,“刚开始去网吧、溜冰场,后来去了舞厅等娱乐场所。 ”在那里,孙凝认识了一些比她大的朋友。

  十五六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孙凝发觉自己长胖了,瓜子脸变成了鹅蛋脸,腰上也多了些赘肉。“这样下去,还怎么跳舞? ”孙凝很苦恼。 “试试这个,明星都是这样减肥的。 ”朋友递给她一包黄色粉末。 “很难受,我吐了一天一夜。 ”但想到那些明星为减肥吸毒,孙凝决心坚持下去。

  此后的几个月内,孙凝隔三差五就会请朋友给她打上一针。 “减肥”效果确实很明显,体重急剧下降,165厘米的个子,只有40余公斤。

  一天早晨,孙凝醒过来,发觉手脚不听使唤,骨头里像有无数蚂蚁在爬。从那天起,孙凝不想吃饭,不想出门,一天到晚只想瘫在家里一动不动。只要两天不打针,她就呵欠不断鼻涕眼泪直流。她主动向母亲坦白了吸毒的情况,并要求父母帮助她戒毒。

  此后几年里,孙凝在戒与吸之间徘徊,始终未能根治。上个月,一场车祸夺走了父亲的生命。父亲至死也没有闭上眼睛,孙凝知道,他在看着女儿将来的路该怎么走。

  孙凝痛下决心要戒掉毒瘾,她主动走进自愿戒毒所。通过治疗,孙凝的毒瘾两星期没有发作,但她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彻底战胜心魔。

  - 建材老板为减压吸毒

  张启(化名)曾是个建材店老板,上世纪90年代末,他的资产已达到几百万元。如今的他,却弄得憔悴不已、众叛亲离。

  张启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妻子是全职太太,在家里料理家务;儿子听话上进,在学校里成绩名列前茅。

  虽然没有后顾之忧,但张启工作的压力仍然很大。 2000年左右,建材市场一度遇冷,公司业务萎缩,众多事务让张启不胜其烦。

  在与客户的一次聚会上,张启表现得烦躁和疲惫。客户拿出摇头丸请他尝尝,声称能够帮助他解除压力、缓解疲劳。

  “我原本不相信,后来想想,试一下又何妨? ”第一次服用毒品后,张启觉得整个人轻飘飘的,在嘈杂的音乐声中,他忘却了烦恼,不停地摇头,直到睡着。

  尝到“甜头”后,张启一发不可收拾。毒品暂时带走了他的烦恼,但同时也带走了他的事业心。公司的事他再也没有心思去管,妻子和儿子也得不到他的关爱,张启每天只有两种状态:打哈欠或者猛摇头。

  家人最终知道了张启的情况。多次劝说无效后,妻子以保护儿子成长为由,跟他解除了夫妻关系。朋友们也视他如洪水猛兽,个个疏而远之。

  如今,张启成了孤家寡人,陪伴他的只有粒粒药丸和始终无法坚持的戒毒决心。

  相关链接

  上海市禁毒办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我市共侦破毒品刑事案件1719起(其中千克以上毒品案件68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875人;缴获各类毒品316.16千克,同比增加15.8%(其中新型毒品233.27千克,占缴获全部毒品量的73.8%,同比增加17.5%);缴获毒资人民币875万元,同比增加89%。

  全市共收戒(强制隔离戒毒)吸毒人员7176名,累积责令211名吸毒人员接受社区戒毒,责令10741名吸毒人员接受社区康复。三年阶段巩固率为12.4%。

  全市现有吸毒人员32934人,新发现吸毒人员7001人(其中新滋生吸毒人员2021人)。现有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49.85%,吸食新型毒品人群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75%以上。(记者 周柏伊 报道制图 邬思蓓)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