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选择喝什么样的水 理性看待矿物质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我们应该选择喝什么样的水 理性看待矿物质水
2009年06月01日 09: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气渐热,包装水市场随之升温。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这样的问题:市面上的矿物质水、天然水、纯净水等安全吗?如何辨别选择?然而,中国水行业的“口水战”由来已久。从2000年开始,主要是天然矿泉水、天然水和纯净水之间的“战争”。而今,又将战火烧向了矿物质水。“口水战”背后谁是谁非?“矿物质水”到底能不能放心喝?

  “口水战”伤及水行业

  纵观中国包装水市场,主要有四大类产品:天然矿泉水、纯净水、天然水和新兴的矿物质水。根据国标《饮料通则》,矿物质水从2008年12月1日正式成为我国饮用水的第六水种,虽为新水种,矿物质水却有着惊人的市场增长。根据AC尼尔森数据显示,到2008年底,矿物质水已经成为瓶装水的第二大品类,占整个包装水行业28%,是过去两年中增长最快速的包装水品种。根据行业部门的统计,自2002年康师傅矿物质水首先面世以来,先后有可口可乐、娃哈哈、屈臣氏、统一、乐百氏、达利园和今麦郎等品牌加入矿物质水的生产行列,无形中加速了市场的增长速度,提高了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尤其是2008年矿物质水成功进入奥运赛场,成为运动员和观众的首选瓶装水后,促使整个行业2007年到2008年增长41%、2008年到2009年增长13%,业绩骄人。

  然而,去年6月开始,一场“水战”爆发,矛头直指矿物质水。在所谓的“揭秘”攻击中,康师傅矿物质水被认为等同于自来水,“靠添加剂赚大钱”……这让没机会亲临厂区现场参观的消费者将信将疑。水战的背后,分明可见不同包装水品类集团代表的利益。

  今年2月在京召开的“瓶装饮用水健康发展战略研讨会”,有专家建言,在确保饮用安全的大前提下,水行业考虑更多的应该是如何做大产业蛋糕,而不是老盯着别人的盘子,在水里打起混战,恐怕受伤的是整个水行业。当前在政府强调扩大内需、应对金融风暴的背景下,无论是饮料产业或是媒体,在宣传和引导上,更应保持理性、审慎的态度,避免无谓的猜疑并引起消费者恐慌,而应致力于市场的良性发展、关注食品安全,并提供消费者更多样化的选择,以保持产业增长,共渡经济难关。

  矿物质水补充矿物质

  矿物质水是什么水?简单地说,矿物质水=纯净水+人体所需矿物质。水中离子状态的矿物质易于人体吸收,而且矿物质与水混合均匀,矿物质之间亦不会出现相互反应。

  据生产矿物质水的企业介绍,他们以自来水为水源生产矿物质水,中间至少要经过6道程序层层滤净。最终的产品与自来水相比,两者有本质上的不同。仅仅其中的一道反渗透处理工序,就已经将自来水转化为纯净水。而康师傅是在预处理阶段亦采用先进的膜分离技术的厂家,品质更有保障。目前康师傅矿物质水添加的矿物质——食用氯化钾和硫酸镁,都是国家明确允许使用于矿物质水中的。

  除了国家标准已给了矿物质水“身份证”之外,国家出台了《饮料企业良好生产规范》GB12695-2003,要求矿物质水作为饮料分类之一,在生产中也遵循该标准。国家卫生标准《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19298-2003从安全卫生角度对包括矿物质水在内的瓶装水提出了必要要求,规定了感官、理化和卫生指标,这是矿物质水产品必须遵从的安全卫生标准,也是国家监督部门在包装水质量抽查中所执行的标准,无异于瓶装矿物质水的“上岗证”。

  据熟悉各国矿物质水法令规章的业内人士指出,美国FDA对于添加矿物质的瓶装饮用水,在标识上另有特别的规定:若瓶装饮用水中添加了食品添加剂,不能只笼统地称作“瓶装水”,而必须同时明确标示所添加的物质,例如标明“添加了矿物质的瓶装水”,也就是我国国家标准中所称的“饮用矿物质水”。饮用矿物质水是我国国家标准《饮料通则》(GB10789-2007)中明文规定的六个饮用水水种之一,此标准的订定系经过学者专家反复论证,并且参酌国内外行业现况,以及相关的法令要求后所制定,具有科学性与客观性。

  安全实惠的选择

  老百姓买水首先考虑什么?安全!其次就是价格便宜。天然矿泉水是好水,但是真正的矿泉水水源地基本上都处于林密人稀、原始生态保存较好的地区。像长白山天池、西藏海拔5000米以上雪山这样不受污染的水源地。但毕竟资源有限,而且距离大城市路途遥远,高昂的运费成本使最终价格高高在上,数倍于就近提炼的纯净水。而矿物质水的出现正是获得了一个折中的选择。即在符合安全的大原则下,饮用矿物质水以实惠的价格提供方便饮水,正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盛晓兔曾表示,消费者应该提高自己的食品安全知识,掌握一些食品安全的基本常识。就像对于瓶装饮用水的选择,就需要擦亮眼睛,多丰富自己的水知识。

  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也建议,消费者在选择矿物质水时,要注意两点,首先是选购有质量保障的大品牌产品,因为这类产品的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严格,产品质量稳定、安全可靠;其次是要选择正规渠道,如大超市、大卖场或者指定销售网点购买,以防买到假冒伪劣的产品。(朱晓楠)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