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女性热衷“美白” 皮肤专家担心影响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非洲女性热衷“美白” 皮肤专家担心影响健康
2009年06月01日 09:4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提到非洲女性,人们会首先想到她们黝黑的肤色。殊不知,非洲女性也把黑皮肤分成多个“等级”,不少人希望借助美白产品令肤色变浅。

  由于市场上美白产品“龙蛇混杂”,这一“美白”风潮令皮肤科专家担忧。

  美白依赖

  生活在塞内加尔的迪奥普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自己每晚睡觉前都要涂上美白产品,已经坚持20年。

  “我喜欢让皮肤颜色变浅些,这样人们会称赞我看起来更漂亮,”55岁的迪奥普说。两年前,她发现皮肤上长出一些不易察觉的斑点,“朋友给我看杂志上的图片,上面有一些滥用美白产品后果的图片。看后,我告诉自己必须停用”。

  使用美白产品已经成为一种心理依赖。2004年一项调查显示,不少塞内加尔女性认为浅色肌肤意味着时尚、有吸引力和更高的社会地位。

  法国和塞内加尔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25%到67%的女性经常使用美白产品。

  不知危害

  美白产品是塞内加尔市场上的畅销品。首都达喀尔一家露天市场的小贩说,他们每天都能卖出好几箱美白产品,这些产品的名字听起来很诱人,有的叫“超白”,有的叫“透白”。

  其中,最便宜的美白产品来自邻近国家马里和科特迪瓦,售价只有500西非法郎(约合1美元),最贵的产品则能卖到2.5万西非法郎(50美元)。

  21岁的莫娜斯正在各个摊位间挑选比较。她每天使用美白产品两次,每月为此花掉4万西非法郎(80美元),高于当地人的平均月薪,“男性都喜欢肌肤白皙的女性,”她说。

  被问到这些美白产品会造成何种危害时,莫娜斯说:“我不知道这会影响我的健康。”说完,她拿着几瓶“战利品”,高兴地离开了市场。

  影响健康

  皮肤科医生警告说,非洲市场上销售的一些美白产品中含有对苯二酚与类固醇成分,长期使用会影响健康,但与大部分爱美女性只把这些劝告当作耳边风。

  皮肤科专家法迪玛·利说,长期使用类固醇含量过高的产品可能造成严重皮肤感染,进而造成败血症。阿里斯蒂德·当泰克医院医生苏姗·乌穆·尼昂说,她诊治过的皮肤感染者中,60%是使用美白产品所致,“这些产品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而现在,人们可以随便在市场上买到”。

  “这已经成为真正的社会问题。任何年龄、任何社会阶层的女性都在使用,因为她们总能找到适合自己预算的产品,”尼昂建议政府禁止销售这类美白产品,并让民众了解它们的危害。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