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家长上班孩子放假 网友呼吁双方齐放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儿童节家长上班孩子放假 网友呼吁双方齐放假
2009年06月01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家人在盘龙峡景区其乐融融。吴伟洪摄

  记者昨天走访不少企业和家庭发现,尽管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但绝大部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都没有给员工提供放假的福利。结果,原本可以享受快乐假期的孩子,有的就只能在家睡觉、写作业、看电视,独自度过属于自己的节日。

  家长:

  没时间陪孩子成“头等焦虑”

  据悉,今年“六一”,不少地市教育部门都有下发小学放假一天的通知,大部分幼儿园也都决定放假一天或组织活动半天、放假半天。

  孩子们是欢天喜地,但很多在职场拼搏的父母却因此遭遇到“请假难题”。

  “‘六一’本来是我们可以‘名正言顺’放下手头工作陪孩子的日子,但实际上我们不要说没有假期,就连坐下来给孩子讲个故事的时间都没有。”在外资公司担任销售经理的Maggie向记者“诉苦”,由于工作压力大,她根本不敢向公司开口提出请假,只有将孩子交由父母带。

  对那些在广东没有老人帮忙的年轻父母来说,孩子放假更成了“十分焦虑”的事情。“想把他放在幼儿园,但又觉得太残忍”,程先生夫妇均为广州市公务员,但由于“六一”当天没有假期,最后决定把5岁大的孩子放到有老人家的朋友家中,让他和同龄伙伴一起玩。

  据了解,由于国家在“六一”当天并无对“有14岁以下孩子的父母”赋予法定假期,因此多数单位都没有给这个群体放假的概念。

  孩子:

  无父母陪伴只能在家消磨

  “我不想放假……”广州市培正小学一位三年级孩子昨天嘟哝着向记者抱怨:“在学校里还可以和大家一起玩,但放假了,爸爸妈妈都要上班,我就只能一个人呆在家里……”

  据了解,在“六一”这天,有的小学或幼儿园会利用上午的时间组织游园活动、文艺汇演等;而有的学校则选择全天放假。对不少孩子来说,虽然放假不用上学,但由于父母无法陪伴,他们就只能呆在家里,原本“值得期待的事情”就变成了“孤单的抱怨”。

  记者走访一些小学或幼儿园发现,无法陪伴孩子的父母也做好了安排,孩子要么在祖辈的陪同下在家园附近玩耍;要么就只能一个人呆在家里。“我很想去动物园玩,但爸爸妈妈都要上班,我明天只能呆在家里,可能就是看看电视吧。”11岁的小吴昨日对记者如此表示。小吴已经得知父母要上班,因此对他来说,儿童节最大的乐趣就在于“可以睡懒觉”。而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可以和父母一起出去玩。

  支招:

  家长儿童可齐放假过节

  针对“六一”节孩子放假,父母却要上班”的矛盾,不少网友认为,国家可以规定或提倡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有需要的群体组织假期,让孩子能真正地享受假期,健康成长。不少专家也认为,深得人心的福利政策,往往比高薪更具温情和吸引力,更能有效地激励员工。(谢苗枫)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