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蔓莉莎美容院有"行规" "卡失不补"被指侵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莎蔓莉莎美容院有"行规" "卡失不补"被指侵权
2009年06月01日 15:07 来源:新法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9月底,蒋女士在南昌莎蔓莉莎美容院花2000元办理了一张贵人卡。今年4月,她的钱包被盗,包内的贵人卡也因此遗失,随后她找到美容院要求办理补卡手续,却遭到拒绝。美容院负责人称,莎蔓莉莎美容院全国连锁店都执行“卡项遗失不补”的规定,顾客丢卡如同丢现金,不予补办。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为了更好地将美容卡销售出去,莎蔓莉莎美容院设置美容卡使用无时间、无地域、无固定使用人限制后,又将可能产生的风险通过格式条款转移至顾客头上。

  遭投诉的莎蔓莉莎美容院

  莎蔓莉莎美容院的“行规”

  顾客:美容卡丢失要求补办遭拒

  蒋女士告诉记者,去年9月底,她在位于南昌市船山路上的莎蔓莉莎美容院花2000元办理了一张贵人卡,凭此卡1年内可在美容院享受按摩、开背等服务48次,同时美容院还赠送12次服务和12张代金券。当时美容院没有开具发票,也没有开出相关的收费凭据。今年4月底,她的钱包被盗,包内的贵人卡也因此遗失。

  5月初,蒋女士找到莎蔓莉莎美容院,要求补卡或进行遗失登记,却遭到了对方的拒绝。

  蒋女士说,美容院一负责人表示,贵人卡如同现金,如果顾客丢失该卡一概不补。随后她要求对方查询该卡使用次数记录,也遭到了拒绝。虽经过反复协商,美容院仍拒绝按照卡内剩余的使用次数予以补卡,仅同意补给她10次美容服务,因此她拒绝了对方这一提议。

  莎蔓莉莎美容院:“卡失不补”全国连锁店通用

  “莎蔓莉莎美容院负责人反复强调,莎蔓莉莎美容院全国连锁店都施行‘卡项遗失不补’的规定,我认为这是美容院设定强迫消费者接受的霸王条款。”蒋女士说。

  5月31日,记者陪同蒋女士来到莎蔓莉莎美容院。记者注意到,莎蔓莉莎美容院前台摆放的提示牌十分醒目,上面注明“请妥善保管好您的卡项,遗失不补,最终解释权归莎蔓莉莎美容院”。

  蒋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办理的卡上根本没有注明相关事项。美容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发放的卡上注明了上述注意事项。

  争议:美容店“卡失不补”涉嫌转移风险?

  在采访中,莎蔓莉莎美容院负责人表示,由于其发放的卡属于无时间、无地域(全国连锁店均可以使用)、无固定使用人限制,因此顾客将卡遗失一概不补。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可以查询到顾客用卡情况,但是依旧不能补卡。因为莎蔓莉莎美容院虽然是全国连锁店,但是并没有设立联网的电脑录入系统,因此各连锁店之间无法知晓用户在其他连锁店用卡情况。由于卡无时间、无地域、无固定使用人限制,顾客将该卡丢失后可能发生有人冒用的情况出现,如果同意为顾客补卡,那么美容院可能重复为一张卡提供美容服务。

  既然现行的用卡制度存在如此多漏洞,为何莎蔓莉莎美容院不建立联网的电脑录入系统或取消“三无限制”用卡规定呢?该负责人表示,“三无限制”用卡规定本身是为了吸引顾客办理,很多顾客都是两三人共用一张卡,如果取消“三无限制”用卡设置,肯定对推销卡造成一定影响。

  “用卡制度存在如此多的漏洞,美容院却因为担心影响卡的销售而将风险转移到顾客头上。”蒋女士表示,“卡项遗失不补”的规定就是美容院转移风险的行为。

  律师:条款剥夺顾客继续消费权利

  江西华赣律师事务所的夏杨律师认为,根据我国《合同法》相关规定,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的方式提请对方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在该起纠纷中,莎蔓莉莎美容院制定的“卡项遗失不补”属于典型的格式条款,其内容免去自身责任同时剥夺了顾客要求补卡和继续消费的权利,该规定无效。

  日前,在记者努力下,经过西湖区工商局南浦分局协调,莎蔓莉莎美容院同意补给蒋女士20次服务。(文、图/记者贺于周)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