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的儿童节记忆折射时代变迁:从雪糕到PSP——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三代人的儿童节记忆折射时代变迁:从雪糕到PSP
2009年06月02日 08: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日下午的上海徐家汇公园,许多孩子正在这里欢乐地嬉戏。钻迷宫,滑滑梯,孩子们玩得热火朝天,陪同的老人寸步不离。

  在新中国成立的第60个年头,中国孩子也迎来了第60个六一国际儿童节。60年来,祖父孙三代人的童年记忆,折射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

  回想起自己当年的儿童节,老人们感慨万千。

  “那时候的六一儿童节啊,父母很少给买礼物,能吃个雪糕,就是最大的奖励了!”62岁的周胜华老人感叹说。

  对于那些生于物质匮乏年代里的孩子们,儿童节和平常并没有区别。李春荣,1949年生,接受采访时,她正抱着出生刚满百日的小孙女散步。

  她回忆说,她小的时候,家里五六个孩子,全靠父亲一个人上班养活,“我是1957年上小学的,小学一年级开始过六一儿童节,以前都不知道有这个节日。那时没什么礼物,妈妈最多给个面包,什么都没有了。”李春荣还记得,有一年儿童节,母亲买布给她做了条裙子,她拿了面小红旗,上街过六一节,开心得不得了。

  李春荣的女儿王丹生于1975年。她记得,自己小时候过儿童节,学校也会组织活动,去一趟公园,父母有时也会为她准备小礼物。

  在王丹的童年,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已经逐渐提高了,儿童节在她那个年代的孩子脑海里,留下了不少美好的回忆。

  33岁的薄丽婷,还记得自己小时候得到的儿童节礼物:布娃娃,还有小车。她收到的最喜欢的礼物,是一辆仿真的公共汽车,很大,铁皮的,“当时收到后,真开心啊。”

  今年六一节,薄丽婷给8岁的女儿买了一只腕表作为礼物。这只表除了报时,还有游戏功能,价格要100多元。

  她在网上找了很多好玩的东西,然后让女儿自己选择,“这个带4种游戏嘛,她很喜欢这个。”

  今天的儿童节,已经成为许多孩子最盼望的节日之一。这一天,他们不仅可以尽情玩耍,还可以“理直气壮”地向爸爸妈妈讨要礼物。

  今年六一节,4岁的马润楠的礼物是一根漂亮的手链;4岁的郭杨阳则得到了一个芭比娃娃。12岁的汪洋也实现了梦想:一部PSP游戏机!

  从吃雪糕是一种奢侈,到动辄千元的PSP游戏机,时光荏苒六十年,儿童节在三代人的心目中留下了截然不同的记忆。在他们的记忆中,我们看到了时代的巨大变迁,也看到了父母对孩子不变的爱。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