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食物禁用劣质塑料袋 辨别合格塑料袋按四步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油脂食物禁用劣质塑料袋 辨别合格塑料袋按四步走
2009年06月02日 09: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环保主张

  六月一日,“限塑令”就实施一周年了,但不合格塑料袋仍在农贸市场、街边小摊被大量使用。这里我要提醒大家,很多不合格塑料袋的原料来自废塑料的再利用,如废弃塑料桶、盆、一次性针管等。由于没经过消毒,这些再生塑料可能含有严重超标的有害物,用这种塑料制品包装熟食品,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

  不合格的塑料袋都有一些特点,首先就是被染了色的,其次就是有异味,还有就是对着光线或阳光看里边有杂质的,而且强度通常都比较差,手指一捅就破。

  劣质的塑料袋通常含有较多的重金属,像铅盐一类,因此不要用来装含油脂的食物,因为油本身就是溶剂,它会把塑料袋中的铅盐类有害物质溶解出来,随着食物进入人体。还有就是不要用这种塑料袋装着食物进行加热,随着温度的升高,有害物溶解速度会加快。

  那么,合格的塑料袋怎么辨别呢?很简单,四步走:一、用力抖动,发出哗哗啦啦的清脆响声是合格塑料袋,而声音小且闷的,则不合格;二、手摸袋面,很光滑是合格的,发黏、发涩是不合格的;三、棉签蹭,用棉签蘸上食用色拉油在塑料袋内侧有颜色处蹭40—50遍,有掉色现象的不合格;四、细看,合格塑料购物袋上都有材质名称、安全环保声明、执行标准代号以及生产企业信息等。

  此外,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凡食品用塑料袋必须标注“食品用”字样,并且必须有国家质检总局统一颁发的质量安全许可标志QS及编号,只有这种塑料袋才可以放心地用来包装食品。[董金狮(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