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节律有时间表 按点生活最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生理节律有时间表 按点生活最健康
2009年06月02日 09:46 来源:生命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只要是健康行动,就没啥糟糕的时间。”这一说法对吗?事实并非如此。近日,《洛杉矶时报》载文引述《生物钟优势》作者医学博士马修·爱德伦德的话:“自然界的一切都会影响我们的生理节律。”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使我们的生物钟遭受重创,从而导致体重增加、疾病增多、反应迟钝、心情沮丧。以下是专家们总结出的调节生物钟秘诀,这些秘诀可以让你浑身有劲、情绪稳定、更轻松地控制体重、更有效地防治疾病,不妨一试。

  1.早晨多睡20分钟:研究表明,比正常情况晚起20—30分钟有助于弥补睡眠不足,使白天更有干劲。只要时间允许,早上适当多睡会儿,有益身体健康。

  2.早餐前自测“净体重”:清晨如厕后早饭前,自测身体净重最为精准。美国布朗大学研究显示,61%的自测体重者可以将体重保持浮动范围5磅(约合2.6千克)之内。

  3.8点之前吃早餐:8点前花15分钟享受一顿丰盛的早餐。哈佛大学医学院证实,吃早餐的人肥胖的可能性降低1/3。理想的早餐包括:全谷食物+蛋白质+适当的水果。

  4.10分钟午睡最提神:下午2点,人体温度下降,因而更容易犯困。澳大利亚一项对照研究发现,与5分钟、20分钟和半小时午睡相比,10分钟小睡的参试者休息最充分,睡醒后精神状态最好、警觉度最高。

  5.两次小吃取代午餐:以两次小吃替代午餐,分别安排在早餐后3小时和6小时,以保持稳定血糖和新陈代谢正常运转。

  6.傍晚运动最佳:傍晚5—6点是锻炼的最佳时间,此时人体温度最高,肺对氧气的利用率也最高。

  7.睡前各项准备:睡前3小时禁止任何锻炼,以便让身体降低温度,向大脑发出睡眠信号。睡前2—4小时不去厨房,以免消化不良和反酸。保持房间黑暗,关闭所有光源。(陈宗伦)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