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闪婚、试婚、网婚并非"80后"婚姻主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调查显示:闪婚、试婚、网婚并非"80后"婚姻主流
2009年06月02日 10: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闪婚、闪离、试婚、网婚、不婚;凤凰男、孔雀女、经济适用男、简单方便女……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开始结婚成家,时髦说辞也跟着层出不穷了。有人说,“80后”婚姻现状令人担忧,传统的家庭关系将受到破坏。也有人说,“80后”这个更听从自己声音的一代,也许会拥有更高的婚姻质量和亲子关系,恰恰可能是拯救家庭的一代。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新浪新闻中心,对1855人进行一项调查(其中80后占74.1%,70后占14.6%)显示,55.3%的人认为,闪婚、闪离、试婚、网婚、不婚等现象并非“80后”婚姻的主流。60.4%的人认为“80后”对婚姻家庭持负责态度。

  62.9%的人认为“80后”的婚姻更加自由和平等

  快毕业那会儿,贾倪和男友天天骑着自行车在北京的后海逛,寻找他俩的“婚房”。一个种着几棵玉兰花树、养了一群鸽子的四合院让贾倪一见钟情。去年他们就在这个四合院的一间屋子里结了婚。贾倪很享受这样的生活,至于买房,他们没有能力,也不打算买,一有闲钱就用来到处旅游。“我一直都向往和同样简单的人过简单的生活,现在终于实现了。看到鸽子飞,看到玉兰花开,就感觉特幸福。”

  张庆立和妻子的老家都在北京密云县。毕业之后,小两口一起开了个小公司卖点读机,却在金融危机中破了产。如今张庆立在一个家具公司做销售,妻子在家给他做饭,生活还是过得有滋有味,前段时间还用攒下的钱买了一辆12万元的斯柯达明锐。家里给他们在密云县买了一套房,可他们不愿意过去住,在石景山区租了个房子,宁愿每周末开车回密云看父母。

  和同在某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老公认识8个月之后,26岁的孙妍去年结婚了。因为工作原因他们经常出差,但要是两人都在家,总会做些不寻常的事,比如窝沙发里熬个通宵看完一部电视剧集,或者半夜饿了立刻打车去吃大餐。有天晚上,孙妍突然想去北戴河,当晚两人就收拾好行李,第二天一大早直奔火车站。“这都是我们小生活中的乐趣,虽然有些不按常理出牌,但我们是在按照自己的方式享受婚姻。”孙妍说。

  调查中,62.9%的人认为“80后”的婚姻更加自由和平等;39.2%的人表示“80后”更重视婚姻质量;15.3%的人表示“80后”的婚姻会更幸福和稳固。也有31.0%的人认为,“80后”的婚姻冲动、幼稚、缺乏责任感。

  对于本次调查结果,著名心理学家张怡筠博士做出分析:基本上“80后”对婚姻都持比较正面的态度。但相较于前一代人来说,他们会用比较平等的方式互动,分工没有那么明确,两个人可以一起承担家庭方方面面的责任。

  张怡筠认为,我们要从新的角度来看待“80后”的婚姻观。如果说坚持到底、从一而终、为家庭牺牲个人的梦想就是传统的婚姻观,那么“80后”就是要打破这个婚姻观。我们不需要为他们太过担心,每个世代终究会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模式。“80后”呈现出来以自我为中心,对于自我理解和自我接纳有很高的热忱,这对婚姻不一定是坏事。“我觉得‘80后’的婚姻观,是比较重视自我,对自我幸福负责,而不一定是对婚姻制度负责。”

  “80后”的婚姻基础什么最重要

  兰州大学社会学教师唐远雄从2007年开始讲授社会学,每一年他都会在课堂上做一个小调查,让学生回答四个问题:你会不会结婚?如果会,打算什么时候?希望对方的条件是什么?如果不会,为什么?

  唐远雄发现,每次都有90%以上人确定要结婚。但是婚姻的年龄和形式在发生变化,年龄上会推迟,要小孩的年龄也在推迟;无论经济状况如何,大部分人追求的都是结婚以后不和父母住在一起。

  婚姻家庭关系最重要的基础是什么?调查中70.1%的青年选择“理解、尊重、宽容的生活态度”;其次是“责任感”,45.0%的人选择此项;42.2%的人认为是“爱情和亲情”;30.7%的人表示是“学识、思想、价值观等的匹配”;还有22.9%的人选择了“房、车等物质条件”。

  唐远雄认为,婚姻家庭最重要的基础,一个是爱情,还有就是价值观。当下“80后”的地域流动性特别大,婚姻中的个体差异也更大。但如果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婚姻关系很难维持,如何求同存异也就更为重要。

  孙妍也提到价值观在婚姻中的作用。她自己的父母就吵了一辈子。十几年前父亲曾有个机会去外地任职,可母亲觉得孩子太小不让他走,父亲只好放弃这次机会,但这事却成了之后无数次吵架的缘由,父亲认为是母亲和家庭阻碍了他的前途。这样的问题,孙妍认为一定不会出现在自己的婚姻中。遇到矛盾,他们的处理原则就是:坦诚说出想法再去沟通。她觉得这也是“80后”普遍处理矛盾的办法,尊重对方的选择,而不是强迫对方妥协。

  虽然身边“80后”结婚的并不多,但是孙妍发现,“80后”结婚之后大都比较幸福。“就是因为有共同的价值观,有人就是追求物质和时尚的生活,有人就是认为女孩应该做一切家务。无所谓对错,关键就是两个人都能认同。”

  “我观察到很多‘80后’在做婚姻选择时非常矛盾。”张怡筠说,“80后”知道要找一个谈得来的人,可他们的父母亲,通常是“50后”,会说一定要有车有房,这体现了两代人择偶观很大的差别。

  在张怡筠看来,婚姻家庭的基础,肯定是爱情而不是亲情。“现在有很多人是为了孩子而留在婚姻里头,其实它不是一个最坚固的婚姻基础。婚姻的基础一定是两个人的爱情,永远都是。”

  “80后”会如何对待自己的孩子

  结婚之后就要面临孩子的问题。但孙妍现在还没打算要,因为他们根本无暇照顾孩子。她有个同事两年前生下小孩,现在一家人三地分居。丈夫外派到乌鲁木齐等地,妻子在河南一带出差,孩子就放在湖南老家,由爷爷奶奶带。孙妍自己无法接受这种状态,所以他们唯一的办法就是买了房子把父母接过来。

  绝对100婚恋网创始人、婚恋心理学专家茱莉也发现,现在,很多“80后”的子女是由他们父母在带,这可能和当下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有关。茱莉也认为,作为独生子女第一代,“80后”的童年往往是被父母的意愿绑缚着,所以深受不自由之苦的“80后”会给自己孩子更大的空间。

  “80后”会如何对待自己的子女?58.3%的人认为会更注重和子女的沟通交流;57.6%的人认为会给子女更多自由;40.7%的人认为会和子女做朋友;25.1%的人认为会更重视子女。

  “这次调查中发现的几点,如果真都做到了,孩子应该是比较幸福的。其实作为父母,最重要的就是给孩子自由,跟他沟通,让他快乐成长。”张怡筠曾做过很多孩子的情商培训,“80后”家长日益增多。她发觉,年纪越轻的家长,越会平等地对待孩子。比如,在孩子才两三岁的时候,就会让他自己决定要穿什么衣服。而且“80后”收集信息的能力比上一代强多了,因为信息量丰富,就会知道什么是比较好的教育模式。

  为了明年实现“造人”计划,张庆立和妻子现在就开始“封山育林”:他不再抽烟、喝酒,妻子停用一切化妆品。“等孩子生下来,我不会逼着孩子学英语、数学,但会注重孩子艺术天赋和体育天赋的发掘和培养,培养他对色彩、音乐、美的感觉。我不知道他以后会不会幸福,因为我自己都不能把握自己的未来,就给他空间让他自己追求幸福吧。”

  调查中29.8%的人表示“80后”更有可能成为好父母;20.1%的人认为“80后”会让子女更幸福。

【编辑:段红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