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线侵蚀皮肤健康 阳光暴晒你的皮肤准备好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紫外线侵蚀皮肤健康 阳光暴晒你的皮肤准备好了?
2009年06月03日 10: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艳阳高照,气温高达36摄氏度,这对于爱好旅游或户外活动的人们来说,是一件令人蹙眉的事。尤其是对爱美的女性,阳光中的紫外线对她们娇嫩的肌肤不啻是一种粗暴的伤害。由于地球环境日益恶化,大气层中的臭氧层受到破坏,使得太阳照射到地球表面的紫外线也呈现增加的趋势。据测量,北京地区大气臭氧层含量比以前已经减少约8%,而臭氧层每减少1%,人类皮肤癌的发生率就增加2%-6%,防晒问题还真不能掉以轻心。

  紫外线是皮肤健康与美丽的“大敌”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邹先彪博士介绍,紫外线按照不同波长分为三类,长波紫外线UVA、中波紫外线UVB和短波紫外线UVC。其中短波紫外线由于臭氧层的吸收及散射不能到达地面,到达地面的是长波紫外线UVA和中波紫外线UVB。

  人的皮肤所以会被晒伤或晒黑,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与紫外线的波长有关。中波紫外线可以使皮肤晒伤,长波紫外线可以使皮肤晒黑。二是与皮肤类型有关。国外研究者将日晒后皮肤发生红斑反应和色素沉着的程度分为六型:亚洲人一般是Ⅲ型或Ⅳ型皮肤,夏季在户外活动的女性与儿童较容易晒伤。表现为裸露的皮肤出现弥漫性的红斑(即晒斑),皮肤发痒、有灼热疼痛感,有时会肿胀,严重的皮肤可起水泡,甚至可引起如头痛、恶心、发热、乏力、心悸、谵妄等全身症状直至中暑。日晒的次日皮肤对紫外线的反应达到最高峰,此后这种反应会慢慢减轻,并出现落屑和色素沉着,整个过程是紫外线对皮肤的光毒性反应。

  如果长期在强烈的紫外线环境中生活或工作,无疑会促使皮肤加速老化,久而久之皮肤会失去应有光泽度,变得灰暗且粗糙肥厚,过早地出现色斑与皱纹。由于紫外线透入皮肤的深度与波长有着密切的关系,随着波长的增加,透入皮肤的紫外线的量也在增加,深度也在增加,皮肤的损害也会随之加重。

  要会选用防晒化妆品

  邹博士说,选择防晒化妆品时,应首先注意SPF和PA的强度,其次是耐水、耐汗性,再者是伸展性佳,涂抹之后皮肤不变白、不油腻、能防水、舒服自然。

  在防晒化妆品的外包装上,我们常会看到有PA与SPF的标识,这就是防晒产品的防晒指标。

  PA是对长波紫外线UVA的防护等级,被标为PA+至+++。PA+为低效防护,PA++为中效防护,PA+++为高效防护。一般肌肤在没擦防晒乳时15分钟后就会晒黑晒伤,而一个+=2,所以PA+=15×2=30,就是说,涂抹标识为PA+的防晒霜后,皮肤30分钟后会晒黑晒伤,因此30分钟后要再补搽一次。

  SPF被称作“防晒系数”,代表对中波紫外线UVB的防护能力。一般来说,假设紫外线的强度不会因为时间变化而衰减的情况下,人的皮肤在没有任何防晒措施的情况下呆在阳光下20分钟后皮肤会变红,如果选择防晒乳的SPF值为8,理论上它对皮肤的保护时间就是20×8=160分钟。若选择SPF15防晒乳,则可在阳光下逗留15倍的时间,即300分钟,依此类推。实际上,人的皮肤对阳光中紫外线的承受力是因人、因时、因地而异的。目前国际上公认:SPF值2至4有最低防晒效果;6至8为中等防晒效果;8至15为高等防护效果;大于15为完全防护。

  选择防晒化妆品还应遵循个体化的原则。敏感肌肤的人和儿童,应选用低敏感性的产品;油性肌肤和容易长“青春痘”的人则应选用标有不会生成粉刺的产品;而经常户外活动或户外工作者应选用抗汗防晒化妆品;游泳或水上运动者应选用防水产品。

  正确防晒法——防晒化妆品和物理防晒双管齐下

  邹博士说,夏季的上午11时至下午3时是阳光最强烈的时段,也是紫外线最强的时段,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因为这一时段特别容易使人晒伤和晒黑。若必须外出时,应戴好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在天气不是太热的情况下,尽量穿长袖衣服。这些措施,至少可以有效阻挡大部分的UVB,因为UVB的穿透能力较差,而布料具有防晒能力,棉质衣服的SPF值大约为15~40,针织浅色衣服的SPF值大约为4~9。就颜色而言,深色的防晒效果最好,浅颜色的防晒效果较差。

  一项对生活在高原户外劳动者皮肤的调查发现,在阳光下不受保护的皮肤比有衣服遮盖部分的皮肤提前衰老30年。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紫外线的强度也越强。平均海拔高度每上升1000米,紫外线就增强10%,因此,喜欢爬山的人特别要保护好自己。

  邹博士说,除了采用衣物和遮阳用具等物理防晒外,在皮肤上均匀地涂抹一层合适的防晒品无疑是给皮肤又穿上了一件“紫外线隔离衣”。在不同的环境应使用不同SPF值的防晒品。在室内工作的职员或女性可选用SPF10左右、PA+的防晒化妆品;对强光敏感比较容易晒黑或经常在室外工作活动的人,可使用SPF20左右、PA++的防晒品;而在烈日下行走或海滩游泳时,则应选择抗水、抗汗性好、SPF30左右、PA+++的强效防晒品。因为在户外皮肤不仅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而且还要吸收周围环境表面反射的光线。就一般环境而言,SPF15-25、PA++是常规有效的广谱防晒品,可以显著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

  防晒化妆品的使用有讲究

  邹博士说,防晒效果的好坏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与防晒化妆品测定中规定的涂抹量有关。通常防晒化妆品测定中规定的涂抹量为每平方厘米2毫克,当防晒品的涂抹量减半时,其SPF值也随之下降50%至60%,可见,同一SPF值防晒化妆品的防晒效果取决于其实际涂抹量。涂抹防晒化妆品后不要立即外出,最好20-30分钟以后再出门,因为防晒剂形成保护膜需要一个过程。二是与防晒化妆品补搽的频率有关。防晒化妆品的效力是有一定时间性的,夏天容易流汗,将防晒霜冲掉,每2-3小时就要补搽一次;如果是烈日下的连续暴晒,则60-90分钟后就应重新涂抹一次。一旦发生晒伤,应用湿毛巾冷敷或冰敷,并用一些止痒痛的药,必要时到皮肤专科就诊。文/张献怀(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