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少年8年背同学上学 姐姐辍学支持弟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15岁少年8年背同学上学 姐姐辍学支持弟弟(图)
2009年06月11日 0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古今中外,朋友间有许多动人的佳话,但多发生在成人之间。今天,在青县一所乡村中学校园里,有这样的一道风景:一个同学背着另一个下肢残疾的同学,形影不离,他们已经走过了8年的时光。而这8年间发生的故事,只因当年一句“阿姨你放心吧,我来帮助他”的诺言。而基于各自学习优秀的现实,两个人还约定:考同一所高中、同一所大学,然后到一个单位工作,人生路一起走。

  -一个孩子的诺言 阿姨我来帮助他

  故事发生在青县曹寺中学初二(10)班的两个学生身上,略显稚气的同学叫吕希庆,今年15岁,他背上的同学叫刘晓,今年17岁。

  8年前,来自前吕召村7岁的吕希庆和后吕召村9岁的刘晓成为小学一年级同学。一入学,残疾的刘晓就引起了吕希庆的深深同情:这个小朋友的腿怎么这样啊?因为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刘晓双下肢残疾(当时他的腿还能艰难地挪动,几年后病情越来越重,渐渐失去行走能力了),下课了,同学们都小鸟一样到校园里撒欢,而他却只能孤单地呆坐在教室里。天性善良的吕希庆就主动凑过来陪刘晓说话,两个原本陌生的孩子很快就熟起来了,刘晓要挪动着上厕所,吕希庆说,“我扶着你去。”

  刘晓第一次有了开心的微笑。有了吕希庆的帮助和陪伴,他的性格慢慢开朗起来。

  刘晓每天上学、放学都要靠妈妈接送。一天,学校提前下课,而刘晓妈妈还没来,天又下起了雨。班里的同学都走光了,吕希庆没有回家,他陪伴着刘晓。看刘晓焦急的样子,吕希庆说,“要不我背你回家吧。”

  因为要绕过一道沟,到刘晓家有几里路,吕希庆背着比他大两岁、重许多的刘晓艰难地在雨中的泥泞的土路上行走……正准备到学校去接孩子的刘晓父母,在家门口见吕希庆背回了刘晓感动得掉泪,非要留吕希庆吃饭。怕家里大人担心自己,懂事的吕希庆摆了摆手,打着伞跑回家了。

  因为劳累,出了一身汗,又遭了雨淋,吕希庆患了重感冒,发高烧,怕父母担心,他什么也没说。

  后来,刘晓的腿的病情加重,几次大的手术也没有好转,连慢慢挪动也不能了,吕希庆成了刘晓的“腿”,刘晓想去哪里,吕希庆就背他到哪里。他对刘晓的妈妈说,“阿姨你放心吧,学校里我来帮助他。”

  -令人感动的细节 什么都想着刘晓

  刘晓比吕希庆大两岁,也比吕希庆高大、沉重。开始,单薄的吕希庆背起刘晓很费劲,摔跤是常有的事。但吕希庆为了保护刘晓,常常不顾自己,胳膊、腿常被碰得青一块紫一块。

  每天早上,吕希庆早早来到学校等刘晓,刘晓的妈妈把儿子送到学校,吕希庆就接过来,背着刘晓去上课。从小学到初中,他们两个一直是同桌,每次升了级他们也会要求坐在一起。吕希庆每天要帮刘晓做好多事:交作业、打水、爬楼梯上二楼多媒体教室,下课的时候,背他上厕所,或者背着他到校园里与同学们一起活动。

  吕希庆的心很细,每一个细节他都想着刘晓。一次期中考试,要到二楼去考,吕希庆背着刘晓爬楼梯,走到半路已经很累了,但他咬牙坚持,努力控制着呼吸平稳。到了楼上的教室,把刘晓放下,他转身出教室,“呼哧、呼哧”大口地喘气。同学问他怎么了,他说没事。其实他是怕刘晓看到他喘不上气来心里不安,影响了考试。

  中午吃饭的时候,吕希庆飞快地打回两个人的饭,让刘晓先吃,自己飞快地去打热水,常常打水回来饭都凉了。同学们说,吕希庆打饭比谁都快,手拿饭盒,来回飞奔,他是怕饿着刘晓。一次他跑着回来,与别人撞了个满怀,饭都洒了,回去重打,但饭快没了,打回的饭仅够一个人吃的,他推说一点也不饿、不想吃饭,都让刘晓吃了,自己饿了半天肚子。

  有一段时间,刘晓因为生病,有时一节课要去三次厕所,一天要去十几次,吕希庆就背着他一次次来回。多年来,两人已非常默契,不用说话,一个微小的动作、一个眼神,吕希庆就知道刘晓需要什么帮助,马上放下书本帮他去办。

  就这样,吕希庆背了刘晓8年。

  -一个家庭的义举 姐姐辍学支持弟弟

  吕希庆的妈妈彭清珍说,开始几年,家里对希庆帮助刘晓的事并不知情,他一直瞒着家里人。吕家与刘家是两个村的,也没有任何亲戚关系,此前并无来往。吕希庆上学早出晚归,家里人已习惯,他常常身上有磕碰的伤,回家都说是不小心造成的。

  四五年前的一天,吕希庆郑重地对妈妈说,“妈妈,我在外边做好事帮助人呢。”彭清珍高兴地说,“好啊,我们支持你。”但听希庆说他每天背一个比他大的孩子,背了好几年了,彭清珍心疼地掉了泪。

  爸爸知道了消息,半天没说话,奶奶爷爷知道了,一夜没睡觉。几个大人都心疼孩子,但谁也没有阻拦他。

  秘密“公开”后,吕希庆就更起劲地帮助刘晓。

  两个孩子的父母都是农民,家里都是靠种地和父亲当建筑工维持生计。刘晓每年要花一两万元治疗费用。吕希庆的妈妈也有病,家里的日子一直也很拮据,连农村里都很普及的电话都舍不得装。妈妈常常内疚地对希庆说:“你和刘晓这么要好,但咱家日子也紧,他治疗手术的费用咱家也帮不上忙。”

  吕希庆还有一个姐姐,家里供两个学生很吃力,姐姐上高中后,知道考上了大学费用家里也掏不起,就选择了辍学,去打工。她的理由是,“要保证弟弟能继续念书,因为他要一直帮助刘晓。”

  -两个孩子的约定 人生路一起走

  班主任马丽老师介绍说,两个同学的表现都非常好,吕希庆非常热心,除了帮助刘晓,还经常帮助别的同学,班里的脏活、累活,他总抢着干。刘晓虽然残疾,但性格很阳光,读了许多书,学习一直很优秀,经常给同学们讲题,下课的时候,同学们都喜欢围着他,听他说话。汶川大地震,两个家境都不很好的孩子带头从不多的生活费里各自挤出10元钱捐款,村里捐款时,吕希庆又特别要求父母为他代捐10元,村里人都夸这孩子仁义。

  刘晓的学习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吕希庆也一直是班里前10名。刘晓学习好一些,就经常用帮助吕希庆学习的方式来回报他,刘晓自信地说,我要带着他考上大学。

  刘晓爱好文学,已写了三部中篇小说,他希望能当一个作家。两个人约定,考一所高中、一所大学,然后到一个单位工作,永远在一起。

  吕希庆说,其实刘晓一直也在帮助着我,他刻苦、勤奋、聪明,我很佩服他。

  刘晓的妈妈说,一家人非常感激吕希庆的大恩,他的帮助使原本因残疾而孤僻内向的刘晓变得开朗、乐观。

  吕希庆也在影响着身边的人们,同学们开始以为他们是亲戚,知道了真相后都很感动、敬佩,都抢着帮刘晓,他们所在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吕希庆年年被评为“校园雷锋”,去年还获得“校长特别奖”,学校号召全校向吕希庆学习。“做凹面镜,汇聚阳光,发射光芒,温暖身旁。”这是吕希庆写在本子上的格言。他说,想想过去自己帮助刘晓走过的道路,心中总是充满了快乐。(来源:燕赵都市报)

【编辑:刘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