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兴起租赁婚礼来宾风潮 可聘人假扮亲朋好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日本兴起租赁婚礼来宾风潮 可聘人假扮亲朋好友
2009年06月11日 09:56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是日本的结婚季。除了挑选婚纱、筹备结婚典礼、预定蜜月旅行,准新人们现在又多了一项准备工作——租赁婚礼来宾。

  服务多样

  总部位于东京的“办公代理”公司在出租婚礼来宾业务方面起步较早,也经营得比较成功。公司老板水谷广志说,出租婚礼来宾是近期兴起的业务之一。公司派出的员工可以按照要求,扮成新郎或新娘的亲戚、大学同学或单位同事。

  通常公司出租一名普通婚礼来宾收费2万日元(约合200美元)。如需来宾在婚礼上唱歌或跳舞,需加付5000日元;如需来宾在婚礼上发表感人肺腑的致辞,则需加付1万日元。不过,假来宾的身份并非全部凭空捏造,有些属于“盗用”。用水谷广志的话说,“我们是代替你的朋友出席你的婚礼”。

  生意不错

  水谷广志以公司近期接下的一次出租婚礼来宾业务举例说,新郎是再婚,因此并不打算邀请头婚时的宾客出席。找到办公代理公司后,他们共派去30名员工充当来宾,而这竟是婚礼上男方亲友团的全部阵容。

  由于日本经济不景气,失业和做兼职的人数均呈增长趋势,出租来宾业务成为不少新失业者或对收入不满人士的打工选择之一。他们可以扮成雇主的老板、同学、远亲、网友等多种角色,甚至可以假扮成雇主的恋人陪对方拜见父母,或是扮成秘书以抬高雇主的身份。

  水谷广志介绍说,这些人的必备条件是,他们并不出众,“重要的是,他们都是普通人,但看上去心情愉快、外表整洁利落,有正式工作”。符合条件的假来宾,有时连婚礼上的另一方都察觉不出。

  虚荣心理

  租赁婚礼来宾的做法在不少中国人看来或许无法理解,但在重视面子的日本,则有存在的基础。很多日本人认为婚礼是人生大事之一,参加的亲朋好友越多,主人越有面子。即使是即将共同生活的新郎和新娘,也可能在各自来宾数目上攀比,以向对方显示自己的“雄厚实力”。

  有的客户甚至要求来宾假扮成他的老板,因为真正的老板忙于工作无法抽身。(乔颖)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