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法官通知领传票 广州电话诈骗现新花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冒充法官通知领传票 广州电话诈骗现新花样
2009年06月15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多个单位和个人陆续到广州天河区法院咨询,称接到跷蹊电话,对方以天河法院法官的名义告知接听者“到天河法院领传票”或“在天河法院有案件”。

  据天河区法院负责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透露,骗子来电主要有三种情形,一是说“你在法院有传票,请来领取”,说完即挂了电话。二是来电为电话录音,没有来电显示,内容大约为:“你在法院有传票,人工服务请按0”。按提示继续按电话键,听到的是忙音或莫名其妙的内容。三是在电话中自称天河法院法官,称“法院刚破获大型银行卡诈骗集团案件,你的银行卡也涉及其中,现进行核实……”,不法分子可准确无误地读出接电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骗取接电人的信任。核实无误后,便套问其私密信息或要求将款项转移到“安全账户”;而来电显示的号码与法院对外公开的材料交换中心的电话号码一致,所称法官是天河区法院的先进典型,相关事迹曾登载于天河区法院的公开网站上。

  天河区法院经调查后认为,骗子的主要意图是诈骗钱财,他们致电范围广泛、随机,包括个人、企业、政府部门等,甚至利用互联网技术伪造主叫号码。作案目标一是通过回拨的方式骗取电话费,二是假冒法院执法人员诱骗当事人转移款项到其指定的所谓“安全账户”。

  天河区法院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法院发传票有非常严谨的法律程序,通过电话通知当事人领取传票时,会在电话中告知案件的经办庭室、经办法官姓名、对方当事人情况、纠纷性质、领取的时间地点等基本情况,绝不会在电话中询问银行卡、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同时也不使用电话录音形式。因此,天河区法院联系本报,提醒市民防范可疑电话骗局,如在今后接到此类可疑电话,请及时向法院举报或者向公安机关报案。

  法院友情提示

  ◎接听到此类电话时要冷静镇定,不要慌乱。法院在电话中不会对纠纷进行实体判断,特别是实质内容的处理均需在法庭面对面举证质证,凡在电话中闪烁其词的均须警惕。

  ◎当接到自称“法院破获某某大案”等显然属于公安侦查职能时,就可判断来电有诈骗嫌疑。

  ◎及时拨打法院对外公开的电话号码或直接到法院查询。

  ◎不要在电话中透露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存折密码等私密信息;来电方要求存入钱款、提供财物的,务必十分警惕。(记者/杨大正通讯员/天法宣)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