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生中考借题发挥向男老师示爱引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90后女生中考借题发挥向男老师示爱引热议
2009年06月18日 09: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结束了中考第一科语文的考试,大多数学生笑称语文考题总体不难,时间上也充足。今年的作文题《我还缺什么?》取材很自由,有同学表示缺纯真,有的说缺勇气,还有考生借作文题表达对老师朦胧的爱意。

  至于下午考的物理的难度,考生们说法不一。大多数步出考场的考生表情沉静,但也有个别女考生哭着走出考场。

  语文作文:

  切入角度多 有考生造字

  上午11时刚过,交完语文卷的考生走出荣山中学考场。大多数学生表示考试总体不难,时间上也充足。

  今年的中考语文卷作文题目是命题式作文《我还缺什么?》,作文还给出了一段可以让学生发散思维的文字材料,材料的内容可以概括为“现在的生活和以前相比较已经好了好多,但我们还缺什么?”记者发现,大多数考生集中写精神需求。

  “我们不差钱这些物质上的东西,我写的是‘缺纯真’。”一位10中的男生告诉记者。而在这个题目上,还有考生以“缺人情味”、“缺自立”、“缺细节”、“缺勇气”、“缺面对挫折的心态”等不同角度切入。

  荣山中学考生小李表示,自己采取了日记体的形式写作文,是为了写出更多真挚的感受。而11中的考生徐伟杰告诉记者,自己以“缺知足常乐”的精神为主旨,还别出心裁地创造出一个由“知吾唯足”四个字组成的“-”字写进作文。

  专家点评:

  引导关注自我 思辨性强

  禅城区教育局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李剑平认为,今年中考作文题目“我还缺什么?”是一个思考性的命题作文,比起去年的作文题,今年取材更自由,立意也更有思辨性。“这个题目,学生容易写,强调‘自我’,但写好恐怕也不容易。”

  这次作文题在于引导学生关注“自我”,写自己的独特感受。一篇好作文,离不开三要素:情感、思维、表达。情感是立意层面的东西,真情实感,但要深刻;思维是结构的东西,认识事物规律体现出来的思路的东西;表达就是语言表达能力。“缺少”的可以是精神层面或者物质上的东西。但要写出新意才能拿高分,学生如果能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就能写好文章。比如,去年的三大事件“冰灾、地震、金融风暴”之后,你,作为中学生,作为中国人,还缺少什么?面对困难的力量、勇气还是责任?

  总之,这个题目取材范围很广,但都应该注意细节展示,强调自我的展示和体验。

  另类作文:

  表达对老师的朦胧爱意

  “我缺少什么”,不少学生都打算从“爱”字下手,希望能够打动阅卷老师,但记者在三水遇到一位初三女学生,她借中考作文,吐露对老师的倾慕之情。

  记者在三水健力宝中学考场见到的阿昕(化名),带着豆蔻年华少女的青涩,看到作文题,阿昕像很多同学一样,首先想到了“爱”,但独特的是,她并没从“缺乏母爱、父爱”等角度着笔。阿昕说,她的作文题目叫“缺乏理智”,剖白了青春期对英语老师的朦胧爱意,“作文爱的表白,成了我和阅卷老师的秘密。”阿昕低下头轻轻地说着。

  她的中考作文,回顾了对老师的心动片刻,“上初三的时候,学校来了一位刚毕业的英语老师,靓仔、斯文、幽默,我不由自主被他吸引。上他的课我总是特别认真,眼睛老是离不开他”,阿昕淡淡地说着怦然心动的点点滴滴,听到老师表扬自己,心里会窃喜,本来对英语兴趣不大的她,回家会拼命复习英语,作为科代表,她英语成绩总是班里第一名,平时也会故意找些问题向老师请教……她意识到自己对老师的倾慕超出了年龄之上,因此她多番强调自己“缺乏理智”。

  虽然是班干,阿昕自称平时比较胆小,朦胧的爱意收在心中,藏了一年,亲人、知己无一知晓,借着中考作文把压抑的情感通通表露出来,“终归是没结果的感情,我也没打算向他说出来,但女孩子因爱而起的心的悸动,写出来,只有我和阅卷老师知道。”

  教授点评:

  能正视早恋很“理智”

  15岁初中女生在考卷吐露对老师的爱意,佛科院教授安文江评价说:“假如我是阅卷老师,应该给她高分。”安文江分析道,“这位初中女生青春期内心动的现象是正常的。但我认为这位女生,能在作文中大胆表露自己的感情很勇敢,而且她以缺乏理智为题,说明她能正视早恋问题,恰恰证明她的‘理智’,这种态度是值得肯定的。”

  安文江认为,不该过分指责她,应该充分引导,让她认识到目前年龄不适宜恋爱,而且在选择恋爱对象上也要慎重。

  考生心态分析

  缺“纯真”

  现在中考考生出生于资讯发达的时代,他们大部分由爷爷、奶奶带大,很少像以前的孩子那样,可以随父母去玩掏鸟巢、抓鱼等。“如今的初中生比以往的都来得浮躁。”广州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胡医生认为,这群年轻人较为早熟,思维像小大人,因此缺乏“纯真”。

  缺“自立”

  胡医生认为,现在“90后”缺失的自立,其实往往是最不需要他们去面对的。90后的孩子在学习、生活中很多东西都是家长硬塞的,孩子很难有独立的机会。

  缺“细节”

  胡医生解释,考生认为自己缺“细节”,是因为他们在成长和探索的过程中总是很多人在帮忙,家长老师的过度仔细和过度唠叨,导致孩子对细节很厌烦,他们其实更想证明自己的能力。

  缺“面对挫折的心态”

  胡医生解释,有些家长在孩子遇到挫折时,总爱帮助孩子把挫折降到最低。其实他们不知道,在人生成长的过程中,适当的挫折往往可以激发孩子的能力,有助其成长。

  “90后”很想接触社会

  胡医生还透露,“90后”小孩与外界联系相对不强,不像以前的人注重团队合作。现在他们总爱自己玩,但同时他们也有很多烦恼。他们其实更热衷于与社会的联系。“90后”的孩子想从社会找寻经验,获得成就感,但往往被家长剥夺了这样的机会。

  网友论作文

  大洋网友dayoo692507:如果我来写,就会写缺乏信心。从幼儿园开始,家长们都竞相要小孩读名牌。初中、高中、大学。之前我去华英看自主招生考试一年2.2万的学费,报名的家长还比比皆是。读个初中就要差不多10万,这10万你就业之后要多少年才能收回成本?天哪!我奋斗了10年也才能弥补初中3年的学费。那么高中的学费呢?大学的学费呢?

  大洋网友dayoo692530:现在的学生缺的是矜持、低调和思考,他们张狂、放纵,做事不考虑后果,自己可能没觉得有什么,但是无形中会给身边的人带来伤害。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