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哥哥辍学打工供弟妹念书不幸得白血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好哥哥辍学打工供弟妹念书不幸得白血病(图)
2009年06月25日 10:0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妹妹(方明叶)和病房里的哥哥(方明笑)通电话,相互鼓励。魏志阳 钱永安 摄

  哥哥你要好好活,给我一次报答你的机会。昨天上午,省人民医院血液科无菌隔离室,得了白血病的哥哥方明笑躺在病床上,已经开始大剂量的化疗。妹妹方明叶在探视室,通过电视屏幕和哥哥说话。她笑着对哥哥说,哥哥,你一定会好的,我还没有报答你呢,你一定会好起来的。

  可是一走出探视室,方明叶一下子泣不成声:正是眼前这个饱受病魔摧残的哥哥呀,为了养活她这个妹妹和弟弟,辍学四处打工。好不容易熬到妹妹大学毕业,自己却得了白血病。

  幸运的是,方明叶的血型和哥哥配上了。方明叶高兴地说,就算是要我半条命,我也愿意。再过两天,她捐献的干细胞将注入到哥哥体内。

  辍学打工供弟妹念书

  好哥哥得了白血病

  方明叶的老家在温州一个山村。

  今年29岁的哥哥方明笑,是一家长子。父母体弱多病,家境清贫。当年,为了养活一家五口,也为了让弟妹继续上学,16岁的方明笑辍学了,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任。

  “我记得有一天,哥哥跟我说,他不想读书了,想外出打工,我当时根本不知道,哥哥是为了我和弟弟辍学的。”方明叶说,当时她真的以为哥哥是不想读书了。可是,后来她不止一次看到已经辍学的哥哥躲在房间里涂写画画。那个时候她才知道,哥哥是为了家庭做出的牺牲。

  方明笑一开始进的是当地的一家印刷厂当学徒,很苦很累。之后,为了养家糊口,他辗转在嘉兴、义乌、宁波、湖北等地打工。弟弟妹妹长大了,也相继考上了大学。长兄如父,弟妹的生活费和学费都是他给的。

  可是,厄运没有放过辛勤劳作的哥哥。

  2008年9月下旬,正在湖北打工的方明笑莫名发烧,几天高烧不退,药物也控制不了,医生对他说,情况不好,要进一步做检查。

  2008年10月29日,方明笑回到浙江,住进浙江省人民医院,经骨髓检查,他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血液科副主任蓝建平博士说,这种病属于复杂的染色体合体异常,很严重。

  “配型成功

  我比中500万还高兴。”

  为了稳定哥哥的情绪,医生首先将病情告诉了妹妹。“我当时脑袋一片空白,不是说这个家可能垮了,而是觉得哥哥太不幸。”方明叶说,最心痛的就是,哥哥那么辛苦都熬过来了,如今自己和弟弟刚刚毕业,可以替哥哥分担一点的时候,哥哥却得了重病。

  方明叶一开始瞒着哥哥,每次见面都对哥哥笑,转身却躲在角落里哭。方明叶毕业5年,存了5万元钱,她全部拿出来给哥哥治病,可是,在病魔面前,她无论怎样努力,力量都是如此薄弱。

  2008年12月11日,弟妹们为哥哥进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抽血配型。10天后结果出来,妹妹配型成功。亲属之间配型成功的可能性只有25%,配型成功后,方明叶打电话给所有的亲友:“我告诉他们我中奖了,别人中的奖是500万,我中的是挽救哥哥生命的机会。”

  帮她留住哥哥

  我们一起来努力

  方明笑终于还是知道了病情,并且知道妹妹要为自己捐骨髓。他在欣慰之余有隐忧,他担心妹妹羸弱的身体,体重不到45公斤的妹妹能否承受?捐献骨髓是否会影响妹妹的健康?

  方明叶却很平静,她说,只要有挽救哥哥生命的机会,就算丢掉半条命,她也愿意。“我以前也许觉得有点担心,但发生在自己身上,我没有一点恐惧,我上网查资料、查病例,了解这个病,就是为了让自己和哥哥都准备充分,做得最好。”

  昨天,方明叶通过电视屏幕一直在鼓励哥哥:“你放心,我现在很好,以前吃饭吃一碗,现在吃两碗,你也一样,多吃身体才能健康。你出来以后就跟正常人一样了。”妹妹告诉哥哥,不要想别的,保持好心情等待手术。

  两天后,方明叶就将进行干细胞的采集,哥哥也将进行骨髓移植手术。可是,这个清贫的家庭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前期治疗已用了25万元,接下来,移植手术的费用还需要近30万元,庞大的手术费用将是他们面临的又一道难题。

  我们一起帮方明叶留住哥哥吧,本报热线96068等待你的爱心。(记者 申淑芬 本报通讯员 宋黎胜 朱琳)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